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梁啟超家書讀後感

梁啟超家書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梁啟超家書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梁啟超家書讀後感(一)

  林頤

  梁啟超育有子女十人,除一子早殤,個個成才。其中長子思成是建築學家、次子思永是考古學家、五子思禮是火箭控制系統專家,一門三院士,世所罕見。近日細讀《梁啟超家書》,品先哲育子之道,可謂感慨良多。

  100年以前的中國,在人們的印象里,是長袍馬褂、三寸金蓮、拖在腦後的辮子和暗灰的獃滯的眼神。翻開《梁啟超家書》,我看到的是不一樣的景象:梁啟超稱呼子女"寶貝""baby",落款是"爹爹",他給子女講笑話、講日常生活瑣事,還時時自我調侃,他說"我愛你們,我想你們,想得厲害",他說"要你們知道我快活頑皮起來的樣子",他的感情坦蕩率真、平等開明,全然沒有大家長的專製作風和封建士大夫的迂腐習氣。

  "爹爹雖然是摯愛你們,卻從不肯姑息溺愛,常常盼望你們在苦困危險中把人格能磨練出來。"從該書所刊出的家信中,我們可以看到梁啟超對子女的教育一刻也沒有放鬆,對讀書寫字、學習課程、選擇學校、選擇專業、選擇職業、人際交往、戀愛婚姻等各方面都給予指導,引導子女的興趣,同時尊重他們的個性和志願,從不強求他們一定遵照父母的意圖,而是反覆徵求子女意見,直到確認合乎子女的本心。

  思庄大學沒考好,梁啟超及時安慰她:"未能立進大學,這有什麼要緊,‘求學問不是求文憑’,總要把牆基築得越厚越好。"還說道:"我所推薦的學科未必合你的願,你應該自己體察做主,用姊姊、哥哥當顧問,不必泥定爹爹的話。""我很怕因為我的話擾亂了你治學的路。"思成在國外的學習遇到瓶頸,梁啟超和他探討學問的有用無用:"至於將來能否大成,大成到什麼程度,當然還是以天才為之分限。我平生最服膺曾文正兩句話:‘莫問收穫,但問耕耘。’將來成就如何,現在想它作甚?着急它作甚?一面不可驕盈自滿,一面又不可怯弱自餒,盡自己能力做去,做到哪裡是哪裡,如此則可以無入而不自得,而於社會亦總有多少貢獻。我一生學問得力專在此一點,我盼望你們都能應用我這點精神。"他倡導子女興趣要廣泛,視野要開闊,主張"學問是生活,生活是學問".他鼓勵孩子們根據自己的興趣選擇專業:"學問最好是因自己性之所近,往往事半功倍。""人生之旅歷途其長,所爭決不在一年半月""小挫折正磨練德性之好機會".思成徽因美滿姻緣伉儷佳話,正是梁啟超一手促成的,"由我留心觀察看定一個人,給你們介紹,最後的決定在你們,我想這真是理想的婚姻制度。"他從來沒有強迫孩子,只是用他的閱歷為孩子做了人生指引。

  梁啟超是愛國知識分子的典範。他的政治理念與人文取向也在家信中潛移默化地影響着子女。他循循善誘、諄諄教導,要求子女們把個人的努力和對社會的貢獻緊密地聯繫在一起。梁啟超九個子女,有七個先後赴海外留學,但沒有一個留在國外,皆學成歸國,報效祖國。

  梁啟超家書讀後感(二)

  提倡"百善孝為先"的中國,從蒙學的《朱子家訓》,《顏氏家訓》,一直到清末的《曾國藩家訓》,任何一篇關於教導自己子女立身、處世、做學問的文章,都有一副神色嚴峻的教訓面孔,板着,端着,讓孩子和家人覺得懼怕。

  有此印象,對於寫這類文章的父親們,便都有了一種固定的認識。甚至讀《傅雷家書》時,也羨慕傅聰有如此博學多才,循循善誘,同時又嚴格要求孩子的父親。

  而近日,讀得一本舊書——《梁啟超家書》,忽然發現,梁任公教育孩子是如此的不同。

  寫《少年中國說》的梁任公(啟超)曾經這樣說:"故今日之責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少年勝於歐洲,則國勝於歐洲,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

  參加戊戌變法之前之後,曾經想着君主立憲,而後又支持民主憲政的梁任公,在一生之中思想多變,興趣多變,唯有對他兒女的拳拳愛意從未改變,為了少年中國夢,梁任公仁慈地呵護着子女,精心培育着子女,引導着子女按照他們自己的意願發展,梁啟超的9個兒女,人人成才,且各有所長,當年中央研究院第一批院士中竟然有兩人是他的孩子:建築學家梁思成,考古學家梁思永,此外有才女梁思順,圖書館學家梁思庄,畢業於西點軍校任十九路軍校官早年病逝的梁思忠,研究經濟學的梁思達,參加革命的梁思懿和梁思寧,已經第三個成為院士的火箭專家梁思禮。

  家書按照時間順序展開,第一篇便可看見梁啟超指導時年十九歲的女兒梁思順學習憲政行政法、經濟學、財政學、國際法,等等,"因思若吾愛女在側,當能令我忘他事……""汝求學不可太急……",接下來便是給思成思永的"若緣怠荒所致,則是自暴自棄,非吾家子弟矣。"

  隨著兒女們的成長,梁任公說:"人生之旅歷甚長,所爭決不在一年半月,往不克因此着急失望,找精神上之萎(上草頭下畏""至於未能立進大學,這有什麼要緊,求學問不是求文憑,總要把牆基越築得厚越好。"

  緊接着,梁任公便開始教導"做官實易損人格,易習於懶惰與巧滑,終非安身立命之所。""學問是生活,生活是學問""人之生也,憂患俱來,知其無可奈何,則安之若命。""將來成就如何,現在想它則甚?着急他則甚?一面不可驕盈自慢,一面有不可怯弱自餒,盡自己能力去做,做到哪裡是哪裡,如此則可以無入而不自得,而於社會亦總有多少貢獻。"

  梁任公在本書里的文筆很活潑的,古文和白話相間的,親切動人。有意思的是,梁任公稱呼自己的孩子"寶貝思順","沒出息的小庄庄""老baby",他是非常平等親和地與孩子們交流,當孩子們到了談婚論嫁的年齡,梁啟超是給出了這樣的安排,他說"我對於你們的婚姻,得意的了不得,我覺得我的方法好激烈,由我留心觀察看定一個人,給你們介紹,最後決定在你們自己,我想這真是理想的婚姻制度",而且,當梁思成和林徽因的婚事定下之後,梁啟超會問女兒思順"你的意見怎樣呢?"

  此書選擇的大部分是梁任公給子女談為學和做人的書信,后附三篇演講和談話錄,其實也是總結了梁任公認為為學做人的思想——所謂三達德——即為"智、仁、勇".

  一如梁任公說的:"養足你的根本智慧,體驗出你的人格人生觀,保護好你的自由意志。"少年中國,中國少年,皆在於此。

  梁啟超家書讀後感(三)

  近代中國文人不少,梁啟超就是一個,梁啟超,成名於戊戌變法,是戊戌變法的發起人和領導者之一,近代學術大師,與王國維,陳寅恪,趙元任共同創辦清華大學文學院。除了早年政治上的先覺者,到後來的教育大家學術大師,他還是模範家長,他九個子女個個成才,都是國之棟樑。在某種程度上,可比蘇洵、蘇轍,蘇軾一門。

  我對於梁啟超的了解甚少,但他與康有為的"公車上書"就令人刮目相看,梁先生是愛國知識分子的典範,

  他的愛國思想又不是守舊的、固步自封的,他深知國外先進的科學技術和知識是舊中國最需要的。他是一個保皇派的歷史角色,但他又不失為一個大教育家,大思想家以及一個好父親。

  《家書》主要分兩部分,一部分寫給第一任妻子李惠仙。主要是梁先生在國外逃亡與訪學期間與身處澳門的妻子的交流。關懷備至,溫情脈脈,而又有大道理的穿插。精彩的一篇談到梁先生在美國遇到華僑女郎並陷入愛戀之中事,他談到女郎的仰慕乃至主動追求及那女子的優秀,及自己的一時意亂情迷,將自己當時的情形完全彙報給了夫人。妻子動怒,稟報岳父大人,並回信稱男子可以三妻四妾。他又苦苦相勸,說妻子不明事理,自己早年與嗣同君創立"一夫一妻"會,絕不會背棄。一場家庭糾紛被完整呈現。後來梁先生也說到做到,主動與那女子保持距離。

  另一部分,也是主要部分是寫給子女的。梁先生常年與家人分居,聚少離多,但他十分關心子女的成長與學習。在教育上很有自己的見解。很注重子女在自然科學的學習,注重所學科目與國家需求的聯繫。晚清垮台後,梁先生擔任過當時ZF的部長。父親是部長,又是德高望重的大家,還要學習嗎? 還需要找工作嗎?梁先生卻嚴格要求自己的兒女,不允許孩子依靠家庭。

  梁啟超先生也不忘在書信中教育他的孩子們必須愛國。愛國,就像一顆種子,他把它種在每個孩子的心裡,生根、發芽、成長??他讓孩子們像海綿一樣吸收國外最好的知識。為了使其最大化地吸收知識,他根據每個孩子的特點讓他們選擇了不同的專業方向,這些專業方向又是中國最需要的、最有用的。他的很多子女是在國外學習與成長的。而放到國外的孩子們又像牽在他手中的風箏,當祖國需要之時,他就把他們拉回來為國效力。梁家所有的孩子沒有一人留在國外,無論當時的中國是戰火連天還是貧窮困苦。這一切都是因為他們的爸爸梁啟超是那麼地愛國,他心裡沒有小小的"我",他讓每個孩子都志存高遠,從小就把責任放在心裡。

  梁啟超先生在家信中有一句話,我看了之後非常感動:"爹爹雖然是摯愛你們,卻從不肯姑息溺愛,常常盼望你們在苦困危險中把人格能磨練出來。"其實這不僅是梁啟超對自己孩子的期望,也是他對所有中國年輕人的期望。自信的梁啟超從來都把自己當作年輕人的榜樣。晚年的梁啟超除了大量的政務纏身之外,做的最多的工作就是到各地大學演講,無論是病情惡化還是疲勞不堪,對於做於年輕人有益的事,他從來都不推辭。他在著名的《少年中國說》中說:"……故今日之責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少年勝於歐洲,則國勝於歐洲,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美哉,我少年中國,與天不老!壯哉,我中國少年,與國無疆!"

  一封封家書,字裡行間透露出的是濃濃的父愛,每一封的價值都不是能用金錢來衡量的,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我們應該像梁啟超先生教育子女那樣,培養我們的愛國精神,把國家的榮辱興亡當成是自己的重任,為國家的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您正在瀏覽: 梁啟超家書讀後感
網友評論
梁啟超家書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