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愚公移山讀後感2篇

愚公移山讀後感2篇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愚公移山讀後感2篇 標籤:春晚觀后感

  愚公移山讀後感(一)

  有一個古老的傳說,銘刻在世世代代的信仰之中,被華夏兒女樂此不疲地傳誦,築起了無數人孩提時對神幻的嚮往,融入了歲月滄桑之後的深思熟慮。

  “愚公移山”,大智若愚;河曲智叟,大愚若智。在太行王屋面前,嗤笑譏諷,盡煙消雲散於他的一聲長嘆之中。

  自開天闢地之時,太行王屋二山就堅持着他們亘古不變的傲氣,陽光的刺痛,黑風的叫囂,經千萬年的沉澱成那儼然肅穆,返樸歸真的灰色的山石。

  蕩滌后的冷漠和孤寂,毫不客氣地將黑暗和紆徐推給山那頭的愚公的祖宗,壓住了他們祖祖輩輩的野心和好戰的本性。

  平靜了幾千年,所有人都丟棄了對那個陌生世界的妄想,沒有奢望的安靜朝拜着面前的兩座大山。

  突然一天,愚公站起來了,挺着年近九旬的腰板。

  他要移山。

  移山?這遠比他每天的出入迂迴要艱難。高聳入雲的太行王屋,其盛氣凌人只是豈肯屈服於笨拙的斧錘之下?人生的八十餘個春秋都被戲弄於他們的蔑視里,又何必大動干戈,以杯水車薪的資本來挑戰這莽莽大山呢?知足則是福。

  然而愚公想不通,他不甘把自己與生俱來的勇氣乖乖交給隨遇而安的苟且手上,他要證明人定勝天。

  一錘一敲,揮汗如雨的拼搏,山的氣勢卻毫無動搖,一年的往返,只想將自己的夢想一點一點地堆積於那渤海之邊。日復一日,繼而年復一年,山依舊面無表情的矗立在天的前面,他依舊是如此頑固,毫無遮掩的山石緊緊包裹着他的脆弱。

  或許,他擁有的只有陽光敲擊下寵辱不驚的堅強。

  烈日的炙熱和諷刺,似乎是天帝在譏笑他的自討苦吃,智叟的冷言冷語,不允許爭論的否決了他的狂妄。

  可愚公還是爭了,他毫不承認自己正在為一個不切實際的夢浪費生命,因為她從沒有懷疑過這些艱辛的汗水在滴入冰冷的山石的那一刻是否後悔過,是否會沖刷掉石頭那頑固的外殼,粉碎他的殘忍,刺痛他的記憶。他堅信,一切都是值得的,這是個終會勝利的夢。

  愚笨的愚公從沒說過什麼真理,可這一開口卻讓他贏來了彪炳千秋的讚歎,永世不朽的流傳。“我死了還有兒子,字字孫孫,世世代代,永不會死,山,怎麼會移不完呢?

  智叟啞然,原來他只是這項大工程里的一個小小的角色。

  人們終於明白,原來愚公是沒有野心的,他用自己的晚年安寧來換取的是一個他永遠無緣看到的世界,他的妄想,只是想讓後人走上寬廣的大道來懷想曾經的王屋太行,曾經有這麼一個移山的愚公。

  上帝命誇娥氏二此文來源於第1文秘網背負着兩座山圓了愚公的夢。他眼睜睜的看到了北山阻隔了千萬年的柔和的陽光,跳躍着擁抱着這塊北山壓抑了太久的土地。一片開闊。原來山的那頭有溫潤的泥土,有風中搖曳的安謐的小麥,盪着燦爛的滿足。

  原來世上最動人的事物都是熨貼着大地應運而生的。山太高了,於是使它不近人情。

  故事當然不再以他玄妙的神話色彩使我們聯想翩翩。但我們始終相信這個結局是真實的,完美的。愚公拿着斧錘向我們詮釋了他的人定勝天,成熟給與的慧眼讓我們剝析到了這傳世神奇下所孕育的精神,那是我們成為萬物之靈長的資本。

  像山一樣執着,堅韌,然後,向命運宣戰。

  相信落下的汗水終會滋潤出一片綠蔭,而摧毀山峰的人,只有我們自己。

  因為,我們是千千萬萬個愚公。

  愚公移山讀後感(二)

  ”困難像彈簧,看你強不強,你強它就弱,你弱它就強。“這是我們小時候耳熟能詳的兒歌,是啊!人生的道路不可能平坦,上面布滿了青石和荊棘,只要一不小心就會被摔跤·受傷。所以我們要學會和困難抗爭。

  今天觀看了《愚公移山》使我明白了這個道理。這個故事主要講了:從前,有一個老翁,名叫愚公,他的家門前有兩座高山,出入十分不方便。有一天愚公提出:”不如我們全家一起把兩座山移開吧!“所有人都一致同意。第二天,愚公全家開始動工,鄰居們見了,也動員了全家男女老少來幫忙。有一個人見了,不禁嘲諷道”:真是太異想天開了,兩座高山怎麼可能移開呢?“但愚公仍然不放棄,天神被愚公堅持不懈的精神打動了,於是他把愚公門前兩座山給移走了。

  看了《愚公移山》,我不禁佩服愚公那種堅持不懈的精神和勇於困難抗爭的毅力。古今中外,我們知道許多擁有堅持不懈精神的人。明朝有位醫學家,叫李時珍。為了讓老百姓有一本可以照着服用藥物的書。他不辭辛苦,翻山越嶺,披荊斬棘,嘗遍百草,曾多次嘗到有毒草藥差點丟了性命,但他從未被困難打倒,依然不放棄自己的意念,用了整整14年時間寫出了着名的醫學名着《本草綱目》。

  李時珍有這種成就主要就依靠他堅持不懈的精神和勇於困難抗爭的毅力。堅持不懈,可以使困難迎刃而解。正如”滴水能把石穿透,萬事功到自然成“,我相信只要有堅持不懈的信念,就一定能成功。

您正在瀏覽: 愚公移山讀後感2篇
網友評論
愚公移山讀後感2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