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生命不能承受之輕有感

讀生命不能承受之輕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生命不能承受之輕有感 標籤:傾聽生命

  生命一次,美麗一次

  ——讀《生命不能承受之輕》有感

  肖俊傑

  選擇這本書的時候,心中是帶着一絲疑惑的。"不能承受"和"輕"不是一種矛盾嗎?或許加上"生命"兩個字,就變得不那麼簡單了。因為生命中充滿着形形色色不合邏輯的矛盾,可也許也正是因為這些矛盾與選擇,才讓我們每個人都有了獨一無二的人生。

  在閱讀這本書的過程中,總是怕自己無論從人生閱歷還是領悟力上都沒有那麼高的造詣,對於其中要表達出的人生哲理,無法參透。可是,細想者,外面的世界雖然只有一個,可是我們每個人眼裡的世界卻有萬千。書還是那一本,而我們在處於不同心境時去閱讀它,應該會有不一樣的收穫。

  這本書是作者米蘭·昆德拉最富盛名的作品,小說的成功不僅僅是主角托馬斯與特麗莎、薩麗娜糾纏的感情生活,還有當時政治動亂的時代背景,最重要的是作者從"永恆輪迴"開篇的一系列"輕與重""靈魂與肉體"的哲學討論。這種"感情—政治—哲學"相結合的形式,讓小說真實而不平淡,深沉而不深奧,讓讀者在主角的故事裡領悟自己的人生。

  "人永遠都無法知道自己該要什麼,因為人只能活一次,既不能拿它跟前世相比,也不能在來生加以修正。"我相信這是全文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話語之一,每一個讀者都能在品味這句話時喚起對過去和未來的沉思。一個人的一生總是面臨很多選擇,工作、學業、股票等等,我們能夠義無反顧、乾淨利落地做決定的時刻又有多少。我們的猶豫不決正是因為我們對於自己正在需要什麼並不那麼肯定,或者承受不了失敗和錯誤。所以,我們總是在事後抱怨"如果""想當初",然而卻於事無補。其實,對於我們作出的選擇,向前看遠比向後看要清醒得多。每個人的生命只有一次,無法倒帶,無法預言。這恰與中國哲學里的"捨得"相關聯,人生走過的每一條路都是"有舍有得",你選擇了汪洋大海,就可能錯過群山巍峨,你選擇了春暖花開,就可能錯過白雪皚皚。但是,你經歷的美,也許正是你忽略的點滴,而你在乎的,往往是你已經失去的。所以,不後悔、不抱怨,是生命最好的態度,不要因為害怕與眾不同而選擇沉默,不要因為氣勢單薄而諂媚服從。把每一次經歷當做茫茫人生路上獨特的旅程,過去讓它過去,珍惜你此刻所有,追求你真正所求,讓生命平凡卻不平庸。

  那麼生命的價值究竟是什麼?認真選擇方向,努力經營生活,結果是什麼?也許當我們結束一天繁重的工作,躺在沙發上;當我們成家立業,看到父母已白髮蒼蒼時,會有這樣的思考。但我們思來想去還是找不到答案,最後深呼吸一口氣再次投入生活。書中有這麼一句話,"最沉重的負擔同時也成了最強盛的生命力的影像。負擔越重,我們的生命越貼近大地,它就越真切實在",或許你能從這段話中找到蛛絲馬跡。在我看來,或許生命的價值就是生活本身,生命之輕在於虛度,生命之重在於充實。或許你在追求夢想時感到力不從心,或許你在經歷挫折時身心疲憊,又或者對於你所堅持的、經歷的這一切感到茫然且看不到希望,請沉下心來,不要放棄,逆境才能成就生命的美麗。真的勇士敢於直面慘淡的人生,敢於正視淋漓的鮮血,你所經歷的坎坷和你肩膀上沉重的負擔,正是你沉重生命的體現。

  生命一次,美麗一次。不抱怨、不虛度,直面人生點點滴滴。每個人的心中都該保留那一寸凈土,面向大海,春暖花開。

  文: 管理組肖俊傑

您正在瀏覽: 讀生命不能承受之輕有感
網友評論
讀生命不能承受之輕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