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歲末回首,笑把流年嗅

歲末回首,笑把流年嗅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立於季節的掌心,細數流年,那些芳華乍泄的時光,也便溫婉一顆未來得及憂傷的心。指尖的平仄,裊娜心性的真實,點墨抑揚,韻致成香。

  ——文/紅塵一笑

  (一)

  這個冬天,淺藍是我最期待的顏色,而更多的時光,雪花成了天空的主角,有寒涼,穿過季節的門楣,遐思了鴿音的翅膀。

  此時,陽光是最柔媚的奢侈,靜淡而清淺。沏一壺冬暖,執闕憑欄,便有山水清音輕叩靜好,悄語一懷安恬。

  喜歡這種感覺,寧靜如水,凝眸,有盈盈的淺笑;輕觸,有蓮開的心境。

  立於季節的掌心,細數流年,那些芳華乍泄的時光,也便溫婉一顆未來得及憂傷的心。指尖的平仄,裊娜心性的真實,點墨抑揚,韻致成香,一些痛,就在溫情中漸漸舒緩;一些傷,亦被明媚悄悄撫平。

  其實,骨子裡一直是個追求淡泊的女子,喜歡安靜的讀書,安靜的寫字,渴望簡單地做人,簡單地做事。於婉約的文字里仰望幸福,把細碎的日子打磨成一串渾圓的微笑,心如素簡,挽一襲芳華踏浪而歌,穿過歲月的寒來暑往,淡淡的心境,也便悄無聲息地沉澱人生的逝水沉香。

  優雅着一份快樂,品味着一懷滄桑,盤點歲月,總是於不經意間,收穫一份暖暖的快樂和感動。凝眸處,清風曉月;前行中,且歌且悟,淚花過處,誰的微笑燦爛了人生的枝頭?

  (二)

  喜歡淡淡的一切,淡淡的風,淡淡的雨,淡淡的雲,淡淡的馨香的文字……

  淡淡的風裡,是淡淡的呼喚。生命,本是塵埃,也許,每個人都註定要經歷歡樂和憂煩,傾其一生,獨舞蒼穹,對美好的渴望,也便註定演繹塵世間的千呼萬喚。

  淡淡的雨里,是淡淡的憂傷。雨打芭蕉,雨過天晴,誰能躲過命中的坎坎坷坷?誰又能詮釋人生的千迴百轉?不想讓歲月蹉跎,便習慣了笑着,一路憂傷一路高歌。

  淡淡的流雲,承載淡淡的夢。夢裡花開花謝,夢裡雲捲雲舒,碎了的美麗,飄飛的理想,握住握不住的瞬間,總有千絲萬縷的驚艷,讓夢,沉醉不醒。

  淡淡的文字,芬芳淡淡的心語。心為花,情為葉,指過留香,伊人獨語。不為“爭渡、爭渡”,只為驚起心靈深處的“一灘鷗鷺”,將過往描摹成風景。惟願,當老去的那一天,坐在搖椅上,細數淚光中的晶瑩。

  喜歡在雲淡風輕的日子裡,悄悄背上行囊去旅行。生活,可以沒有榮華富貴,但不可以沒有清風暖陽;人生中,可以沒有扶搖直上,但不可以沒有快樂和守望。

  一壺酒,一弦琴,一溪雲,算不上奢侈,卻可以讓心寧靜。將這個喧囂的世界推到遠方,暫且放下一樓煙雨中的煩憂,給心靈一個休憩的空間,讓快樂隨心所欲去流浪,那些呢喃的花兒,那些搖曳的草兒,何嘗不是遠方欣欣然的感動?

  以一顆平常心聆聽風花雪月,輕拈素年錦時,紅塵深處,惟願,一種走過,清淡無痕……

  (三)

  感謝命運,給了我一方最平淡的人間煙火,讓我在煙火深處尋得一份最普通的愛情。清晨,兩三方斜斜的太陽照進小屋,睜開眼,便是親切而熟悉的笑臉。早餐的芳香飄進鼻翼,孩子的歡呼雀躍洇潤了我們“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深情,清淺流年,儘管每個日子是那樣的波瀾不驚,但始終潤暖着一種叫幸福的味道。

  感謝生活,讓我懂得了知足常樂;感謝命運,讓我時刻擁有一顆感恩的心。

  關於記憶,淺笑嫣然;關於憧憬,鬱鬱蔥蔥……

  是誰說過:不戀塵世浮華,不寫紅塵紛擾,閑看花開,靜待花落。倚樓聽風,所有的山水清音,都在默默里演繹成了紅塵靜好。

  其實,人生原本就是一個相守於紅塵或相忘於江湖的過程,那些低到塵埃里的花,那些飄到雲端上的夢,那些愛過的恨過的種種,經年後,只剩下寬容與感動。許多事,經歷了,就是成長;許多夢,沉澱了,就是晶瑩……

  或許,這世界上,有很多東西讓人無從把握,卻又永遠無法遺忘,生活賦予了我們太多,回眸處,所有的不確定,都妖嬈成了或濃或淡的風景。

  感念着,就是美好;簡單着,就是幸福。不是嗎?!

  攜一縷清風,品山高水長;秉一燭書案,剪西窗夜話,一紙水墨,豐盈歲月無聲……

  來,且滿上這一盞暖香,無論悲喜,無論苦樂,且收藏歲月的饋贈,含笑清風……

  歲末回首,且與我一起,笑把流年嗅!

  紅塵一笑落筆於2012、12、19夜

您正在瀏覽: 歲末回首,笑把流年嗅
網友評論
歲末回首,笑把流年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