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我們的價值觀讀後感

我們的價值觀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我們的價值觀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我們的價值觀讀後感(一):執着平凡崗位 成就出彩人生

  寒假裡,我讀了《我們的價值觀》這本書,裡面的一個個小故事深深地感動了我。

  最讓我感動的是其中一篇《成就出彩的人生——鄉村教師宋玉剛》。宋玉剛,是一位既平凡又偉大的老師。說他平凡,是因為他只是一位鄉村小學教師;說他偉大,是因為他被譽為“雪域高原上的紅蠟燭”,多次獲得“優秀電教員”、國家優秀教師、“全國寶鋼杯中青年傑出出教師”、“傑出青年”等榮譽稱號,還是全國十位“最美鄉村教師”中的一個。

  他是老師,卻被學生們稱為“漢族阿爸”。夏天,他不顧炎熱和暴晒,跋山涉水幫助學生補習功課。冬天,他不畏嚴寒,不顧路途遙遠,踩冰踏雪,到學生家裡了解學生的困難,並幫助解決。學校每年有風季,孩子們容易感冒。每天晚上,宋老師都要仔細檢查完每間學生寢室才能安心休息。學生感冒發燒,他連夜冒着刺骨的寒風把學生送到衛生院。他為了學生,為了藏區的父老鄉親,放棄了去教育局工作的機會……

  在我身邊,也有像宋玉剛一樣的老師。為了讓我多吃蔬菜而想盡辦法的顧老師,經常鼓勵我讓我一次次充滿自信的陳老師,利用休息時間為我補課的吳老師……

  他們為了學生無私奉獻,實現了個人的價值,擁有了出彩的人生。

  我們的價值觀讀後感(二)

  鄧欣怡

  一個國家的強盛,離不開精神的支撐;一個民族的進步,離不開文明的滋養;一個公民的成長,離不開價值的引導。人生需要信仰驅動,發展需要價值導航。神州百年,滄海桑田。歷史告訴我們,落後就要挨打,自強才能自立。

  “失敗乃成功之母”。王飛雪、雍少和歐鋼經過自己不懈努力創造了“北斗一號”立下了汗馬功勞;“中國創造”這個品牌,因為大家的努力發展到了全世界,並且知名度很高;中國人民在惡劣的環境中創造了一個奇迹——在“世界屋脊”上搭鐵路。在這個高速發展的時代,我國建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

  富強、民主、文明、和諧是國家層麵價值目標。我們國家在幾代人不懈努力下,日益旺盛,在國際方面地位越來越高。封建殘餘的頑固侵襲,飽受外敵入侵的慘痛歷史,使得中國人民更加渴望民主、珍視民主。作為四大古國之一,我們為這燦爛文明而自豪,但我們決不能躺在文明的故紙堆里孤芳自賞,而要奮發圖強,着力建設具有中國特色的各種社會主義文明。國家的富強、民主、文明,都離不開和諧穩定的社會與和諧安寧的人際關係。

  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會層面的價值取向。人類歷史就是一部追求自由,獲得解放的歷史。回望改革開發,其初衷就是打破重重枷鎖,釋放自由活力。人人生而平等,沒有人天生高人一等,這是平等的基本含義。公正是維護社會穩定的價值紐帶。法治就是依法治國,自由、平等、公正都離不開法治,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律面前沒有例外。

  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是公民個人層面的價值。愛國,就是對祖國的忠誠和熱愛。敬業就是專心致力於自己的事業。吃苦耐勞、一絲不苟、精益求精、恪盡職守,都是對敬業精神的最好提煉。誠信就是誠實無欺,講求信用,內誠於心,外信於人。友善是指朋友之間親切和諧。

  就說身邊的事吧!有一次下雨天,我開心的獨自跑去外院玩,看到一個小男孩把一個小女孩推倒在地,便跑了,小女孩“哇”地大哭,我小跑過去安慰她,對她說:“小妹妹,別哭,大姐姐待會兒去說說他!”小妹妹繼續哭着說:“你別理我!”可我任性地抱着她就往附近的診所跑。到了診所,醫生看了看她說:“她嚴重凍傷了,要多待在家裡,少出來!”我連忙對醫生說:“謝謝您!”便輕輕地對小妹妹說:“那我先走了。”說完,我便轉過身去,小妹妹立刻抱住我說:“姐姐,對不起,剛剛是我態度不好,可你還幫我,謝謝你!”我驚得嘴巴都合不攏,轉了個身,看見了她眼中的淚光,我一把抱住她,說:“沒關係!沒關係!”我還明白了你幫助了人,你一定會得到回報,哪怕是一個甜甜的聲音,一個美麗的笑容,一個溫暖的擁抱······

  我們的國家、社會,因為有了這種親切感,這種和諧感,這種精神和品質,才變得更加得溫暖,美麗、動人!

  我們的價值觀讀後感(三)

  一個國家的強盛,離不開精神的支撐;一個民族的進步,離不開文明的滋養;一個公民的成長,離不開價值的引導。最近我在讀一本名叫《我們的價值觀》的一本書。 看這本書時 我認為這種宣傳主旋律的書一定是深澀難懂,看起來一定很枯燥乏味。但當我深入讀裡面 的 一則一則例子時,才大大改變了我的思想,讓我不由得對這本書產生了濃厚的感情。

  這本書主要講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富強、民主、文明、和諧、 自由、平等、公正、法制、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的三十多個例子。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就算是第五章,自由了。自由是人類的天性、永恆的追求。人類追求自由,就像享受陽光、呼吸空氣一樣,與生俱來。自由是對各種規律的掌握,越是掌握了自然的規律、社會的規律、人自身的規律,就越自由。縱觀人類漫長的發展史,實質是就是一部追求自由的奮鬥史。匈牙利詩人裴多菲曾今寫過一首詩:“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這首詩凸顯出自由的可貴,反應了人類的心聲——渴望自由可見,人類是多麼渴望自由啊!古今中外,有多少人為了自由不惜一切,甚至拋頭顱,灑熱血,甚至拋官去職。當然,自由不是絕對的。法國思想家盧梭說:“人生而自由,卻無處不在枷鎖之中。”千萬不能把自由理解為為所欲為、想幹什麼就幹什麼。就像我們有通行的自由,卻不允許闖紅燈一樣。個人的自由不能違反國家的憲法和法律,不能損害他人,不能以為你自由了,就讓他人不自由。自由意味着責任,自由意味着自律,你有多大的自由,你就有多大的責任。絕對的自由是不存在的,不加限制的自由最終將會導致天下大亂。《從奴隸到主人》與《護照的故事》就是一種鮮明的對比。《從奴隸到主人》講述了:西藏民主改革前,任然實行農奴制。一個叫旺堆的孩子以為家裡窮困,被迫送到一戶農奴主家做奴隸沒有一點自由,因此非常渴望自由。直到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解放軍來到西藏,旺堆才從此掌握了自己的命運。而《護照的故事》講述的是:一位企業家4次辦護照,一次比一次的效率高,中國的老百姓現在都可以享受到“想辦護照就辦,想出國就出”,可以自由地行天下的。這兩則故事然道不是鮮明的對比嗎?

  在我的生活中也有類似這樣的事情。我是一個很好強的人,經常會不服能力比我低的人檢查我的作業,特別是數學。我在班上數學一向很好,一次每周選組長他們都會不由自主的選我當,我把這看成了一種很自然的現象了。可是,有一次,老師來選組長選到我們這組時,我震驚了,組長竟然不是我,而是坐在我前排的一個女生。我心想:“她憑什麼當組長,每次單元測試都只能考到七十幾分連九十分都都很難得到的人憑什麼當我的組長,不公平啊。”於是那天下課後,她收我作業本時,我以一種盛氣凌人的面孔對待她拿作業本在她面前晃了晃,又收到抽屜里去了。是人見到這種狀況都會生氣,何況她呢?但因為她是一個小女生,沒什麼火氣,況且她也沒那麼大膽敢向我撒火。於是好聲好氣的對我說:“我好心提醒你,反正這不是我收,是黃老師收,把作業本給我吧!”我反駁道:“這是我的自由,我想怎樣怎樣,你一個成績這麼差的人,還想管我?做你的白日夢去。我的自由,我做主,就不給你,這麼樣啊!”她嘆了口氣對我說:“識時務者為俊傑,你還是交給我吧,我這是為你好,不要太任性了。”“哼,我有權利不給你,不給就不給這可是我的本子,我出的錢,我可以為所欲為,想怎樣就這樣,你管不着我,這是我的自由,你當你是我爸啊!”我回答道。她又想接著說,我立馬打住,別說了,太嗦了,受不了,受不了,我給你,你不要再像只蜜蜂一樣叫了,聽着就煩。我從抽屜里拿出作業本準備給她,在她拿手伸出準備接的時候,我故意手一松,本子掉到地上了。“組長啊!對不起了,我剛才是不小心一松,本子掉到地上了,真的對不起啊,麻煩你幫我撿一下,謝謝啊。”我說道。她撿起來后立刻走掉了,似乎不想再待一秒。這件事告訴我:自由不是不受任何約束,不是可以為所欲為,只有在法律和道德的框架內,才能充分的享受自由。

  “為者常成,行者常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從來都不是高不可攀的道德標準,但也唯有付諸行動才能實現其應有的價值。我將會朝着這個目標前進……

  ——付晨俊

您正在瀏覽: 我們的價值觀讀後感
網友評論
我們的價值觀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