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生命的價值

生命的價值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生命的價值 標籤:傾聽生命

  人生是一部書,生命在這裡暢想,似清澈的山泉奔流而下,歡唱着漫過山崖,漫過溝谷,漫過草兒,漫過花兒……注入江河,匯入大海,奏出生命的交響。酸甜苦辣,是生命的富有;赤橙黃綠,是生活的斑斕。不要為鮮花凋敗而傷感,因為你還有綠葉,還有生命值得驕傲。

  生命有好多種。人的生命,不應該像瓷器和花朵那樣脆弱嬌嫩禁不起一點磕碰和吹打,應該像天空高懸的星星,既使一時被雲遮蓋也要在她的位置上發光。有些生命雖然短暫,卻依然打動我們。瀑布的生命,在於征服懸崖絕壁的阻擋,在於她落而不衰;當蓓蕾綻開青春的笑臉,甘露的生命卻已枯竭,但在綠葉的心裡,它得到了永生;曇花,從不奢望生命的永恆存在,卻在集生命之美於短暫的一現中顯示了生命的奇光異彩。

  有花無果的生命是寂寞的生命,寂寞的生命有凄清,也有幽雅,雪花的生命雖然短暫,但它的一生則是清白的;無花有果的生命,是充實的生命,在生命的春天播下創造的種子,必將迎來金色生命的秋天;有花有果的生命,是絢麗的生命,生命的小溪滲入世界的每一粒土,快活地穿過千萬棵小草,滋潤着數不清的枝葉與花朵。

  兩手空空只能算是人間的一位過客,揮霍掉的是生命的穗,大腦空空只能算是一棵稗草,違背了上蒼賦予你的使命,生命該是一場精彩的戲,潰爛的是雙膝,站住的是不屈的魂靈。對於某些苦難不必要去大喊大叫,生命的角色本身就是無法自由選擇,我能做得就是跑好龍套。生命該是一場精彩的戲,生活會因我而充滿掌聲。

  在一次討論會上,一位著名的演說家沒講一句開場白,手裡卻高舉着一張二十美元的鈔票。面對會議室里的二百個人,他問:“誰要這二十美元?”一隻只手舉了起來。他接著說:“我打算把這二十美元送給你們中的一位,但在這之前,請准許我做一件事。”他說著將鈔票揉成一團,然後問:“誰還要?”仍有人舉起手來。他又說:“那麼,假如我這樣做又會怎麼樣呢?”他把鈔票扔到地上,又踏上一隻腳,並且用腳碾它。爾後他拾起鈔票,鈔票已變得又脹又皺。

  “現在誰還要?”還是有人舉起手來。“朋友們,你們已經上了一堂很有意義的課。無論我如何對待那張鈔票,你們還是想要它,因為它並沒有貶值,它依舊值二十美元。人生路上,我們會無數次被自己的決定或碰到的逆境擊倒、欺凌甚至碾得粉身碎骨。我們覺得自己似乎一文不值。但無論發生什麼,或將要發生什麼,在上帝的眼中,你們永遠不會喪失價值。在他看來,骯髒或潔凈,衣着齊整或不齊整,你們依然是無價之寶。”

  是啊,我們永遠是自己最珍貴的財富,上帝創造了我們,給予了我們獨特的面孔與思想,他是一位仁慈而公平的父親。就像那二十美元,當它變得又脹又皺時,它依然是二十美元,為何有人還可以接受,而有人卻選擇了放棄?是理念,對我們自己生命認識的理念。堅強的人可以面對大大小小的困難,而懦弱的人卻選擇了退縮。當心靈遇到了些許的創擊,那也正是考驗我們的時候,只要我們緊握住那屬於我們的“二十美元”,那我們便有了價值,如果你放下了,那你便是放棄了你人生的價值。人生的價值,在你的手中!

  有一個生長在孤兒院的小男孩,常常悲觀地問院長:“向我這樣沒人要得孩子,活着究竟有什麼意思呢?”院長總是笑而不答。

  有一天,院長交給小男孩一塊石頭,說:“明天早上你拿這快石頭到市場上去賣,但不是真賣。記住,無論別人出多少錢,絕對不能賣。”第二天,小男孩拿着這是石頭蹲在市場的角落,意外的發現有不少人對他這快石頭感興趣,而且價錢越出越高。回到院內,小男孩興奮的向院長報告,院長笑笑,要他明天到黃金市場再去賣。結果,在黃金市場上有人出比昨天高十倍的價錢來買這快石頭。最後,院長叫他拿到寶石市場去展示。結果,石頭的身價又長了十倍,但該男孩說什麼都不賣,竟被傳揚為“稀世珍寶”。

  小男孩興沖沖地捧着石頭回到孤兒院,把這一切告訴了院長,並問為什麼會這樣。院長沒有笑,望着孩子慢慢地說道:“生命的價值就象這快石頭一樣,在不同的環境就有不同的意義。一塊不起眼得石頭,由於你的珍惜,就會有不同得意義,由於你的惜售而提升了它的價值,竟被傳為稀世珍寶。你不就象這快石頭一樣 只要自己看中自己,自我珍惜,生命就有意義,有價值。”

您正在瀏覽: 生命的價值
網友評論
生命的價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