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生命的價值

生命的價值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生命的價值 標籤:傾聽生命

  高中時,戀上了晨跑,由於高三課時緊張,所以不得不在六點半去學校。也就是說,我得在五點起來跑步。那時候,路燈還是閃耀的。

  我喜歡在河堤上跑步,從租房子的地方跑到汽車站,再跑回來。但是,雖然此時天未亮,更何況,正是秋冬之際,天亮得比較晚,春夏的時候自然色亮得早些。

  但我每次下樓,都覺得自己有種荒廢光陰的感覺。當然,這只是一種不自覺的想法。因為我總能看到熟悉而震撼的一幕:寒風中,那些哈着熱氣挑着菜去賣的人。我是習慣了這些,習慣了天還沒亮出來就能看見他們。我也許能對他們了解得更多,因為我的母親曾經就是他們中的一個人。我的母親,也曾從老家搬到城裡來照顧我,那是我生病之後,在床上昏迷七天七夜讓我的家人緊張異常,特別是我的父母,我從渾渾噩噩中醒來就看見他們朦朧的臉龐,那是憔悴而緊張的。

  從此以後,家裡人就不放心我一個人在外讀書了。我的母親,也加入了賣菜的大軍,雖然她現在早已不幹這個了,後來開始幫人擦鞋,現在我讀了大學就又回到了老家。所以我對這些賣菜的叔叔阿姨格外親切,也十分熟悉。他們大多數都是像我母親一樣為了子女而辛勤吆喝。儘管寒風刮著臉龐,儘管重擔壓着羸弱的肩膀,儘管城管曾多次干擾他們,但的確,他們是最美的風景。

  這是第一道風景,晨跑路上的第一道風景。

  我走上河堤,每次總能遇見一兩個熟悉的身影,穿着黃色的褂子,這是清掃河堤的人。我不想叫他們清潔工,這樣會顯得生疏,我更喜歡叫他們爺爺或奶奶,或者說叔叔或阿姨。河堤不總是乾淨的,總是不幹凈的也不全隊。從他們五點或更早開始清掃到大部分人開始活動的這段時間是乾淨的。但期間,只有不到兩個小時。所以,他們的付出總會被人隨意破壞。我對他們的工作了解得不多,但我明白他們工作的意義。

  一個城市,可以沒有一些高級設備或一些空佔位置的人,但不能沒有他們。到了大學,我宿舍樓也有一位打掃樓梯樓層的阿姨,不過,卻是穿着藍色的服裝。我每次上樓,都會看見一個吸管,或塑料口袋,或牛奶盒,我心裡很反感這些,更多的是愧疚,是羞澀,我們做的實在是不是一個大學生應該做的。阿姨打掃得很好,我看見了好幾次,她不但要掃,還要用拖把拖乾淨。有次回寢室,她正在清掃樓梯,看見我們,停了下來,是給我們讓路,我同學隨口說了句:“阿姨辛苦啦!”不知為什麼,這讓我心頭一顫,我看到了她臉上的笑容,質樸而純真,雖然純真不是那麼恰當,但小學生都會問候的事我們為什麼會遺忘了?於是我也補了句“阿姨辛苦了!”才算心安。我不知道我該說什麼,但聽說教學樓的地上若是有垃圾,那麼清掃的這些阿姨會被學校扣錢的,但,她們的工資本來就不多。

  這是第二道風景。

  我有次在河堤上晨跑,看見一個東西掉在空中,此時夜色未完全散開。這讓我心頭驚顫了一下。我以為是什麼鬼東西,跑近才發現這是一位大叔在做引體向上。還好,這不是鬼東西。在我三百度的近視加上獨特的環境也只能委屈他了。

  我從車站跑回來時,晨練的人已經出來了,有跑步的,有打太極的,有熱身的,還有一些做着稀奇古怪的動作,那是比我還神經的人,原諒我這是對他們鍛煉方式的古怪看法。不過,這些大多數是老年人,部分中年人,年輕人很少。

  有次我看見一位美女在晨跑,我突然發現喜歡運動的女生總是很美的,不過我沒看見她的嬌容。後來我也看見一些學生在晨跑,他們是體校的,有些是小孩。後來到大學里,也在早上去操場跑步,不過卻有種空曠孤寂的感覺,很少看到運動場上有超過十個人的時候。我發現自己也算個異類了。

  這是第三道風景。

  而今,高三早已不是我的時代了。看到那些為了高考而日夜奮戰的人我有種幸災樂禍的感覺,我是那種看得很開的人,當初的想法就是考不上大學就自己去創業,於是就在後面的角落裡耍了幾個月的手機,應該是看網絡小說,從來就是真真假假地複習。不過自己的確是那種踩了狗屎的人,考場上超長發揮又不是我的錯。

  也許,為了父母,也為了自己,為了周圍的人,我們要想想自己是什麼?自己為什麼而活着?我們生活的真正意義又是什麼?

  等到那一天,我們不再荒廢光陰,不再隨便帶給他人不必要的麻煩,不再在渾噩中度過,那我們,不是聖賢,也是真我了。

  找到了自己,就找到了生命的價值。

您正在瀏覽: 生命的價值
網友評論
生命的價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