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安妮日記》有感

讀《安妮日記》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勇敢樂觀成長——讀《安妮日記》有感

  ●范亦心

  如果你處在戰爭的環境,一直隱藏在一個與世隔絕的密室中,你會有什麼感受?1942年7月,13歲的猶太女孩兒安妮和其他7個人為了躲避納粹的追捕,開始長達兩年多的密室生活。

  《安妮日記》這本書就是安妮在密室中真情實感的流露。

  在與世隔絕的密室中,不能發出任何聲音,不能打開窗戶,還要提心弔膽提防轟炸。安妮沒有向命運屈服,堅持記日記,從不絕望,從不放棄。1944年8月4日,由於有人告密,安妮一家和朋友們被抓進了集中營,只有安妮的父親一人生還。

  我不敢相信安妮居然熊在那麼混亂的環境中寫出這麼多優秀的日記。 “只要我還活着,能看見陽光,這無雲的天空——只要這一切還在——我就不可能不幸福。”“無論如何我也要堅持下去,克服我的苦悶,給自己找出一條路來!”你能相信這些話語出自一個13歲孩子之手嗎?這些文字鼓舞人心,讓我們看到了安妮在黑暗中的勇敢和樂觀!

  而我呢?媽媽去上班,爸爸有事情,讓我一個人在家。我打開了房間里所有的燈,生怕哪裡跳出一個人把我抓走。還有彈琴。那首複雜的練習曲我怎麼也彈不好,這裡沒彈正確,那裡節拍沒對上……我又氣又急,火一下子冒了上來。“費腦細胞的事,我再也不幹了!”我重重地拍打琴鍵發狠地說。琴發出了一陣陣吱呀吱呀的噪音……缺乏勇敢和樂觀,這就是我與安妮的最大區別!

  “希望已經在我們的心中復活了,這希望給了我新的勇氣,使我再一次堅強起來!”安妮的身上,具備了許多我們身上缺少的東西。她從多個角度談論戰爭與和平,談論人性。她的快樂、期望、悲憤、寂寞、苦悶以及對現實的恐懼、憎惡,對未來的嚮往,讓我們心生震撼。更可貴的是,安妮一直用真善美的眼光去審視自己的言行,不斷地自我批評並努力改正……她是我們的榜樣!

  一朵嬌嫩的小花凋謝了。我們要熱愛和平,學會在挫折面前不低頭,在黑暗中不屈服,勇敢地堅持下去!

  (314300)浙江省海鹽縣實驗小學

  簡評

  語文版五年級下冊習作6要求寫一篇讀後感。讀一本書或者一篇文章,總有某個打動自己的點,抓住那個點,聯繫實際抒發感想,就是一篇讀後感。這篇文章主要抓住《安妮日記》里的幾句話帶給“我”的心靈觸動,寫出了“我”從安妮身上學到的勇敢和樂觀,符合讀後感的寫作要求。

您正在瀏覽: 讀《安妮日記》有感
網友評論
讀《安妮日記》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