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我教小學數學》讀後感

《我教小學數學》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我教小學數學》讀後感

  萬尹凈

  《我教小學數學》是李烈老師二十多年來教育教學實驗研究的結晶。書中全面論述了小學數學教學改革的具體做法和理性思考,提出了具有時代氣息的、符合現代教育思想的、值得深思的問題,也深刻體現了我國當前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核心理念:“一切為了孩子的發展”。書中那一個個源於教學實踐的真實而令人折服的故事,那一行行鋪滿了平凡而又閃爍着智慧之光的創新足跡,更讓我深深地佩服李烈老師的敬業精神,佩服她細緻的教學藝術,更佩服她睿智的頭腦與眼光。特別是書中講述的“以愛育愛”和“以會教會”的教育教學觀讓我受益匪淺。

  這本書貫穿“以愛育愛”的教育觀念,在課堂教學中創設一種民主、平等、良好的氛圍,關注每一個孩子的發展,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題作用,引導學生積极參与學習過程,朋友般地與學生交流,促進學生在知識技能、過程方法、情感態度各方面得到健康發展。而在長期的教學過程中,我過多的重視了知識目標的落實和學生學習技能的培養,往往忽略了在課堂上與學生情感的交流,正是缺少了這點,所以我的教學儘管很努力但總覺得缺少了什麼,看了這本書後我才明白,教師的教學應該以與學生的情感交流作為主線,伴隨着教學的始終。所以,“以人為本”“以愛育愛”不僅是教師對學生真摯、神聖的愛,而且體現在教師對學生的理解、尊重、賞識、接納和寬容上。充分相信學生、信任學生,承認學生之間的差異,以學論教,因材施教。真是因為具有這樣的兒童觀,使得李烈老師的教學能以學生的發展為核心,積極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關注學生的情感體驗,創設學生成長的寬鬆環境,尊重學生的個體發展差異等,從而真正使數學學習過程成為學生愉悅的生命體驗過程。讀了這本書,我才更加明白:愛不是空口號,而是發自內心真誠的行動,愛中融匯着教師的責任和技巧。向李烈老師學習,讓自己的學生處於一個充滿愛意的寬鬆和諧的環境中,讓愛滋潤每一個孩子。

  “以會教會”是李烈老師從“以愛育愛”和以人為本的教育觀出發,立足數學課堂教學活動本身,研究課堂教學活動,反思自身的教育、教育教學活動而提出的富有特色的教學觀。以會教會的核心是教師的會,這就是要求教師只有不斷地自覺提高自己的水平,只有發自內心地想方設法教好每一個學生,才能真正做到使學生學會。

  而我認為,教師的一言一行以及知識水平和教育素養等,都會對每一個孩子起到潛移默化的作用,教師的點點滴滴也都會成為學生的表率,因此,我們的工作便顯得非同小可,來不得半點虛偽與馬虎。什麼樣的老師教出什麼樣的學生,同樣,學生怎樣也可略知學生的老師如何。正因為學生的會就像一面明鏡,可以反映出一個教師的全部或者某個方面,為此,我們都必須先達到“會”。而這個“會”不僅僅是指文化知識和各種學習能力,還包括着生活、做人做事等的方方面面。只有這樣才能使學生從小打好做人的基礎,使他們成為真正對國家、對人民有用的人。

  在這本書中,李烈老師從數學課堂教學的細微處入手,揭示了作為一名數學教師,如何在教學中學習、實踐、研究、反思、總結,以自身的“會”引導學生“會”,提出了許多符合小學生認知規律、心理活動特點、以及符合數學學科特點的教學方法,體現了她深厚的課堂教學功底和紮實細緻的實踐作風。

  書中的這些教育觀、教學觀都是通過一個個生動實在的事例來體現的,有血有肉,親切自然。我想:這就是具體,這就是細節,細微處才能看出老師對教育、對學生的情有多深。從中可以看出李烈老師那一絲不苟的敬業精神,將愛與嚴格要求相結合。正如李烈老師所說:“這是嚴格要求也是愛”。是啊,愛學生就是要對學生負責。因此,我將進一步把自己對教育事業、對孩子的愛,化做具體的行動,以高度的責任心對待自己的工作,在如何深鑽教材、如何以新課程理念設計教學活動的思考中,以人為本,因材施教;在抓好細節,落實要求,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藝術上不斷學習實踐,努力做一個有思想的行動者。

您正在瀏覽: 《我教小學數學》讀後感
網友評論
《我教小學數學》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