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漫談“錢”

漫談“錢”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科學技術發展日新月異的今天,人們的生活方式得益於各類機械而變得越來越快捷、方便,與此同時,農村人口大量湧向城市。

  因為在中國的農村,農民辛苦的勞作卻換不來同等的收穫和回報,糧食價格低、政府補助少、勞動成本高、勞動力嚴重缺乏,成為越來越多的農民棄田赴城的理由。

  在我的家鄉康楊,許多田地被閑置,任由野草莽蒿一年年肆意瘋長,而且荒地每年都呈持續增多的趨勢,人們捨棄良田,遠赴廣東、深圳等內地沿海城市做生意。沒過兩年,便開着豪車、攜帶巨款,在人們驚羨的目光和讚歎聲中得意歸來,捐廟宇,修寺院,家裡也蓋起了二層小洋樓,風光無限。

  這種現象在家鄉很普遍,農民一年到頭面朝黃土背朝天,辛辛苦苦在田裡勞作,除去勞動成本,除去化肥,水費等等,便感覺有些“划不來”,待年末一算帳,一畝地僅能獲利二三百元。倒不如出去打工,僅需一兩個月工資,便能買下一家人全年的口糧,果真如此,那又何樂而不為呢?

  越來越多的人因為金錢和聲望的誘惑,加入了“下海”的狂潮中。農作物收穫的季節,農民們的臉上再也看不見七八十年代那種滿足而幸福的笑容,取而代之的,是滿臉的無奈和茫然。

  還有一個現象值得一提,當今的農村,政府為了減輕農民負擔,對九年義務的學生上學費用進行相應的減免和補貼,近兩年還有免費的“營養午餐”,表面看來,這些措施在很大程度上為農民“減了負”,可是有很多學生義務教育一結束,就不再接受繼續教育了。

  很多家長認為:男孩,能識幾個字,會算賬就行了,便帶着十五六歲的孩子去內地做生意了;至於女孩嘛,遲早都要嫁人,嫁了人,就是別人家的,既然是別人的人,又何必枉費金錢精力、培養教育呢?

  於是,這種思想泛濫成災,大有愈演愈烈之勢,於是,貧富差距越來越明顯,富人永遠富,窮人永遠窮,而且一代比一代更窮;於是,很多公務員嫌自己薪水太少,不能安於現狀,專心工作;於是,人們奔波勞碌、嘔心瀝血,只為了下一代過得能比自己強。

  但是,你見過一個開着奔馳轎車,卻向窗外扔着垃圾、吐着口水、罵著髒話、狂摁着喇叭疾速飆車的人嗎?看見過有人穿着名牌,滿口金牙,張口閉口只是錢,趾高氣揚、不可一世的人的嘴臉嗎?遇到這樣的人,你會想到些什麼?是該羨慕、還是排斥呢?

  唉!這該死的“一切向‘錢’看的社會啊”!

  我們都是活在這俗世間的凡人,老話說得好:“有錢能使鬼推磨”,的確,我們真的不得不承認金錢的魅力,正如母親說的:“去了西寧,沒有錢,你連個廁所都上不了!”。

  但是,金錢真的不是萬能的,你有錢,但是你買不來身邊親情的圍繞,買不來善良的心靈,買不來健康的體魄。

  在我看來,錢,只要夠花就行,如果月底還能有點結餘,那就更好了!

  最近幾個月,網絡上、電視上,到處都在報道某某官員落馬,貪了多少多少錢之類的新聞,讓我在痛恨他們的時候,竟隱隱有些惋惜。

  一切皆有“度”,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人啊,千萬不能太貪心了,差不多就行了,老周幾千萬的資產,也敵不過習老大一次徹底的整頓。幾千萬哪!自己沒花了,卻落得個晚節不保的尷尬,這才叫個悲催!

  如果當初他能不那麼貪,能適可而止,能實實在在為廣大老百姓辦點實事兒,也不至於落得如今的下場吧?

  在世風日下、物慾橫流的當今社會,我們要盡量摒棄“攀比”、“炫富”等不良風氣影響,不貪心、不貪戀,堅決抵制來自外界的各種誘惑,回歸本真。

  做不到出淤泥而不染的清蓮,那就讓我們做一株悠然自在的山間幽蘭吧,至少能夠獨善其身,做一個真實、坦然的自己,氣定神閑在這廣袤的天地間挺胸闊步走一回,也算是最終給了自己一個交代吧!

  :

您正在瀏覽: 漫談“錢”
網友評論
漫談“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