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做一個優秀的小學數學教師讀後感

做一個優秀的小學數學教師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做一個優秀的小學數學教師讀後感(一)

  這本書主要講述16位全國著名的數學特級教師的成長故事。每個人的故事各有不同,有的"系出名門",一畢業就分到省級或市級的實驗小學或重點小學,拜特級教師為師,有着很高的起點,經過個人的努力,取得今天的成就;有的從普普通通的小學甚至是偏遠的村小,艱難跋涉,一步步走到今天的輝煌。但是他們的成長卻有許多共同的軌跡與規律。

  首先,他們對教育心懷夢想,不懈追求,立足腳下,不斷實踐。夏青峰,一畢業分配到只有七八個老師的雜草叢生的村小。但是,他沒有因為環境的不如意而沉淪,不斷讀書充電,最初只是想考研,卻被最純真的孩子打動,決心留下教書,但是一顆想飛的心,從未放棄過對藍天的渴望。村小工資少的可憐,為了貼補家用,暑假到蘇南打工,走進了華西村,走進了華士中心小學,找到了校長,自我推薦,校長獨具慧眼,發現了他的優秀,於是他成為了華士中心小學的一名數學教師,從此走上專業發展之路,開始了艱難的修鍊過程。不斷聽老教師的課,一遍遍修改自己的教學設計,夜深人靜時經常對着牆壁一遍又一遍"試教",最難能可貴的是他走上了專業閱讀之路。他說——為了擁有紮實的理論功底,建構屬於自己的數學思想,我走進了學校圖書館,蘇格拉底、盧梭、洛克、蘇霍姆林斯基、陶行知等專家學者的鴻篇巨製開始走進我的視野。那是一段更為艱辛的閱讀,因為讀理論無疑要有啃書的勇氣和耐力,一次次煩躁地放下,又一次次珍愛地拿起,一遍遍對自己說"讀下去,再讀下去".正是由於他堅持讀書,不斷反思課堂,兩年後他獲得了全國比賽課一等獎的第一名,寫出了近百篇的論文,被評為江蘇省特級教師,並成為一名優秀的校長,現在又調到北京當校長。 他的成長源於他的不斷的讀書、反思和實踐,這便是這些特級教師成功的普遍規律之一,幾乎所有的特級教師都介紹了他們的讀書、學習加反思之路。比如,錢守旺,把工作當做一種愉快的帶薪學習;徐斌,做一個快樂的行者;朱育紅,"根深"才能"葉茂"……

  其次,他們每個人心中都有着濃濃的愛生情節。他們真正把學生當做學習的主人,把學生看作發展中的個體,真正尊重學生、熱愛學生。他們從不同的角度來論述了教師應站在兒童的立場,思考問題。錢守旺認為,教師應該有一顆佛心,教育當以慈悲為懷。是的,教師當有一顆佛心,要始終保持一種從容大度的心態,不急於求成,不心浮氣躁,堅持正面的、走正道的教育,對孩子不苛求、不失望、不冷漠、不悲觀,讓教育的過程始終有生命在場。他說:"我熱愛自己的事業,我鍾愛自己的學生。因為有了這份愛,我便有了世界上最珍貴的財富——孩子們真摯的感情;擁有了世界上最可愛的禮物——孩子們燦爛的笑容;走進了世界上最不該忽視的領域——孩子們純真的心靈。責任感和使命感引領着我,讓青春歲月綻放出奪目的光彩。"教師要最大限度地理解、寬容、善待每一個學生。孩子們犯錯誤時,他們迫切希望得到的是理解和幫助,而絕不是粗暴的批評和懲罰。學生看起來最不值得愛的時候,恰恰是學生最需要愛的時候。正是憑着對學生的一篇愛心,我帶出了一個又一個先進班集體,治理了一個又一個亂班,轉化了一個又一個學困生".賁友林,《和學生一起慢慢成長》中寫道——和學生一起成長,這是教師成長路徑的必然選擇。學生是學習的主人,在教師眼中,永遠都是學生第一,教師應當為學生的成長服務。學生的成長不可替代,教師的成長也不應忽視。我們應讓數學教師充滿成長的氣息,教師與學生牽手互攜前行,如蕭伯納所說的:"我不是你的老師,只是你的一個旅伴而已。你向我問路,我指向我們倆的前方".華應龍提倡的像農民種地那樣教書,李烈校長 "以愛育愛"的教育理念,無不體現出特級教師們對學生真摯的、神聖無暇的愛。

  當然,特級教師的成長還有很多的因素,但是我覺得學習、反思加實踐,和以人為本、熱愛學生是最基本的因素。我也將向著這幾個方向努力,多學習,多實踐,讓自己儘快成長起來。

  做一個優秀的小學數學教師讀後感(二)

  看完了《做一個優秀的小學數學教師》這本書,仔細品味每一位教育家的成長故事,無不都透露着一個美麗的字"愛".書中的名師都愛學生,愛自己的教育事業,愛是成就他們事業的根基。

  正因為心中充滿着對學生的愛,他們才會視學生如己出,才會尊重每一個孩子,平等對待每一個學生,不但關注學生的學習狀態更關注學生的生命狀態。因為心中有愛,才更懂得教育是一種慢的藝術,才更願意等待,他們在靜靜地守候生命之花綻放出獨有的顏色,因為心中有愛所以懂得:花兒有性,它們將綻放在屬於自己的季節里。

  因為對教育事業的一腔熱愛,他們才會甘於清苦,埋頭苦幹,更有激情去努力探索;因為熱愛,才會把工作當做一種愉快的帶薪學習;才會覺的工作着才是美麗的;才會把講台當作自己解不開的情懷;錢守旺老師說:朋友,不管是事業選擇了你,還是你選擇了自己的事業,我們都應當無怨無悔。當我們用愛心呵護自己的事業時,你會發現平凡的工作中蘊藏着無窮的樂趣!當我們用辛勤的汗水澆灌自己的事業時,你會看到生命之樹綻放出絢麗的花朵!當我們像經營自己的家一樣精自己的學校時,你會發現身邊的一切都是那樣富有魅力!

  他們不但自己對學生對教育充滿着無限愛,他們還是愛的使者,傳播愛、延續愛。感動於北京市第二實驗小學的李烈校長的教育觀念,她在教學及管理中追求"以愛育愛".她要求以教師自身的愛培育出學生的愛,她認為愛不僅是教育手段,更是教育目標。在教育教學活動中,教師要通過行為的感染、情感的遷移、教育的智慧,喚起學生愛共鳴,最終使學生學會理解愛、主動體驗愛、自覺付出愛。讓教師以自己愛的情感、愛的行為、愛的能力和愛的藝術,培育學生愛心的理念。

您正在瀏覽: 做一個優秀的小學數學教師讀後感
網友評論
做一個優秀的小學數學教師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