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胡雪岩經商的秘密

胡雪岩經商的秘密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胡雪岩經商的秘密 標籤:寶葫蘆的秘密 童年的秘密 秘密花園

  胡雪岩經商的秘密

  其實,我一般對這一類書沒什麼興趣,沒插圖,字體小,密密麻麻的全都是歷史,就算想看,也看不下去。不過,因為太無聊,我還是看了一點,結果,一發不可收拾,它好像有一股魔力似的,把枯燥無味的歷史也變得生動有趣,吸引着我一天已經看了近半本了。

  胡雪岩12歲時父親去世,自己和母親也被趕出家門,但是他因一次偶然的機會來到了雜糧行,又被挖到了火腿行,但他不願一輩子就這樣碌碌無為,又跟錢莊的人打好了關係,也學會了很多專業知識,後來又因有一次他發現錢莊老闆計算錯誤而使老闆發現這個人才,從而在錢莊闖下一番事業。而且,他還,救了落魄書生王有齡,是其後受益匪淺。他用他的才智,說服了漕幫,收了蹺腳長根,與伊大麻子合作……

  其實,我發現,胡雪岩其中好幾次,如拾到包裹,還回掉地上的銀元,不是因為他明白這是個好機會,而是發自內心的去做了。這是源於他母親——金太夫人帶給他的影響。她即使受到了那麼大的打擊也沒有怨天尤人,而是在胡雪岩面前展現了她堅強的一面,而且她勤勞勇敢,心地善良,能幫助別人就義不容辭的去干,而且不要回報。這提升了胡雪岩的品德。可是,在後文,我們也清楚地看到,胡雪岩長大了,雖然他也聰明了,但是,為人也圓滑了,事故了,若不是對他有利的事,他也絕不會幹,如此謀利,怎能像初時那樣?不過,這也怪不得胡雪岩,畢竟當時爾虞我詐的,他們還有了敵人——曾國藩,如果沒心機,早就被當時的黑暗社會所淘汰了,也就不可能會成為近朝第一商了。可是,這樣的“勢利眼”,只能見到利益,那他至死也不過是個商人,這以決定以後他的命運會有多慘。如果他善始善終,最後起碼不會僅僅62歲就鬱鬱而終了。

  讀了這本書的前幾章,我明白了,做人最重要的是品德。如果一個人沒有品德,那麼即使他再有才華,但也會為了自己的目的“無所不用極致”,甚至去害人,這種小人最為危險。但是,如果一個人有德無才,他們也做到了為人之本,不回去害人,做個好人。

  從這本書中,我受益匪淺,從它那幽默、易懂的語言中,我還了解了歷史,知道了許多明臣,增長了不少見識。其實這本書,要說就真是一本好書!

您正在瀏覽: 胡雪岩經商的秘密
網友評論
胡雪岩經商的秘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