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兩場鬧有感

讀兩場鬧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鬧——讓人心痛

  ——讀《兩場鬧》有感

  601 朱孫煒

  《兩場鬧》是《豐子愷豐散文集》中的一篇。豐子愷爺爺以詼諧、犀利的語言描繪了兩場鬧——人力車夫和坐車的為幾個銅板發生的爭吵,四個富人之間為了爭着付飯錢而爭吵。

  讀了《兩場鬧》這篇文章之後,“不平等”幾個字從我心頭油然而生,那四個汗濕了的背脊深深地印在我的腦海里。四個背脊——人力車夫辛勞的付出卻得不到應有的回報。富人們明明知道背脊們貧窮,養家糊口不易,可他們面對背脊們的苦苦哀求,只給了每車夫二板。一番爭執富人們給了多拉了兩里路的背脊們兩個銅板的報酬,這簡直是打發叫花子啊!可人背脊們無奈地取了這微乎其微的兩個銅板,生活所逼啊!飯局上,富人們大魚大肉,你爭我搶付飯錢,一頓飯吃去了幾塊銀元,顯得多麼的闊綽、大方。可為什麼他們不能分一點熱情、闊氣給那四位汗濕了背脊的車夫呢?是多麼虛偽、冷酷啊!

  《兩場鬧》讓我看到了黑暗的社會,那裡只有弱肉強食,那裡只有世態炎涼,我憎惡那樣的社會!

  讀着這篇文章,我想起了《我的伯父魯迅先生》,記得文中有這樣一句話:他沒有回答我,只把枯瘦的手按在我頭上,半天沒動,最後深深地嘆了一口氣。我想當年的豐爺爺也是魯迅先生心裡的那種感覺……

  我掩上書本,可我掩不住背脊們那“咕嚕咕嚕”的聲音……

您正在瀏覽: 讀兩場鬧有感
網友評論
讀兩場鬧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