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外婆小鎮

外婆小鎮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在繁華都市待太久,驀然回首才發現,原來鄉村是如此的美麗,美的讓人不可思議,美的讓人不禁發出驚嘆!

  ---題記

  從小生活在鄉村,對鄉村的一切早已習以為常,並無特別的。但在前不久,我才體會到最美的風景莫過於鄉村,它美的是那樣自然淳樸,甚至可以撫慰凈化人的心靈。

  五一假期,跟隨着大學同學去了她的家鄉。坐上車的那刻,我便開始昏昏欲睡,也許城市的煩躁讓我覺得身心俱疲,只有一種感覺,累。但隨着大巴車開進鄉村的小路上,上下顛簸着,讓本來就睡的極不安穩的我,再也無法繼續昏睡。下了一天的雨,讓鄉村小路變得泥濘起來,車開在上面很困難,車在上下搖擺,人也在車中左右前後亂晃,好像行駛在波浪滔天的大海中,胃開始抗議,翻騰的有些不舒服。

  但當我睜開微閉的雙眼,看着微微細雨中的鄉村風景,睡意瞬間散的無影無蹤。車窗外的雨絲無聲的飄着,那樣輕,那樣柔,似乎這樣顛簸絲毫影響不了它分毫,讓我不禁想伸出雙手去承接,用身心去細細的感受。窗外的風景快速的略過,眼睛還未來不及一一欣賞,便已經飄然而去,但唯一飄不去的便是那片片的綠色,那樣鮮,那樣亮,那樣濃。

  當車開進小鎮,一下車便被雨中清冷的空氣襲遍了全身,精神為之一振。此刻的身心,猶如一朵含苞待放的蕾兒,慢慢的舒展開來,猶如慢鏡頭播放的電影。我們興奮的手舞足蹈,同學買她們的特色小吃給我吃,心裡無疑是幸福的,滿滿的幸福。

  在從小鎮走進鄉村深處的時候,由於路的泥濘,不得不走回去。但我們欣然前往,早已忘記了路途的艱辛與勞累。此時的我們都好似飛出鳥籠的鳥兒,自由歡快。路雖泥濘不堪,我們卻步履輕快,邊走邊哼着歌,快樂的連馬尾辮都在腦袋後面調皮的跳躍着。

  當腳踩在泥濘的小路上時,才覺得這些泥土的可貴之處,整日處在城市中的我們很少有此機會這樣近距離的接近大自然。光鮮亮麗的人們,怎會允許自己的腳上沾一點泥土呢?

  我安靜的走着,看着,想着,聽着,身心在此刻無比的輕鬆自在,融入在鄉村的風光中,整個人都會為之感動。感動於它的靜,它的凈,它的境。小路兩旁全是一望無際的麥地,綠的發黑的麥葉在細雨中愈顯優雅出塵。青青的麥穗上,墜有細小的雨珠,迷霧一般,煞是好看,走進一看,宛如古代女子頭上戴的珍珠頭飾,在微風中顫動着,美的令人心醉。

  放眼望去,大片大片的綠色彷彿都在我的懷抱中,情不自禁的張開雙臂擁抱它入懷,如對待久未見面的戀人般。看着自己融入在這樣的綠色中,渺小卻無比的知足。麥田在微雨中似乎蒙上了一層薄紗,神秘而美麗。那些錯落有致的村舍隱沒在這深深的綠色中,宛如一幅渾然天成的田園水墨畫,清新雅緻,靜謐安祥。我輕輕地深深呼吸這這樣清純的空氣,真是一種莫大的享受。空氣中夾雜着泥土的芬芳,麥穗青澀的香氣,還有那專屬鄉村的獨特氣息,一切皆令我愛不釋手。

  漸漸地村舍清晰的出現在我眼前,可以聽見狗叫聲,可以看見家家戶戶養的雞鴨鵝,更令我驚訝的是看見一位慈祥和藹的老人站在我前面,微笑的看着我們一步步走進,臉上焦急喜悅的神情一覽無遺。我甜甜的上前叫了一聲“姥姥”。姥姥開心的眉開眼笑,一路迎着我們到家。一進門,我便喜歡這裡,一點拘束的感覺都沒有。同學把我當做親人的對待,姥姥姥爺把我當自己的親外孫女一樣的疼,我都樂不思蜀了,何來的拘束之意呢?

  喜歡這裡,喜歡這個小院,突然想起同學上學的時候經常回家看姥姥,此刻已瞭然。姥姥溫柔賢惠,慈祥和藹,為人又親切熱情,誰能不愛?誰又能不牽挂呢?反正一眼我便愛上姥姥了!

  我站在樓上從窗戶望下去,小院好美,姥姥好美!姥姥在廚房忙碌着,她是那樣的開心。這裡沒有現在都市的時尚,沒有人來人往的喧鬧,更沒有燈紅酒綠的奢靡,唯有的便是一份靜謐的安詳,可以凈化心靈的純凈。此時心裡充滿了感恩,感謝把我視為親人的他們,那溫暖的眼神,不是所有人都能給的。

  晚飯後,我和同學靜靜的躺在床上說著話,感慨頗多,唯一令我們欣慰的是,我們對彼此的情誼沒有隨着時間距離而有任何的改變。說著說著便安靜的睡去,一夜無夢。

  第二天清晨醒來,拉開窗帘,陽光肆無忌憚的灑滿整個房間,溫馨而美好。姥姥叫我們吃飯,這樣的感覺真好。看見姥姥溫暖的笑容,我總是覺得特別的安心。

  時間不等人,我要回城上班,帶着姥姥的叮囑,早飯後同學送我去坐車。一路我慢慢的走,慢慢的回味,慢慢的欣賞。陽光灑滿整個大地,麥田在陽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輝。一路陽光明媚,明媚了鄉村,也明媚了我的心。走在依舊泥濘的鄉間小路上,白色的球鞋周邊全是泥,但我不在乎,我想帶着它們,彷彿帶着姥姥對我的疼愛,帶着我對這個鄉村的依戀。

  在這樣季節里,鄉村總會飄滿柳絮,有人厭煩它,但我卻愛它至極。漫天飛舞的柳絮,猶如一個個柔弱的小精靈,那樣的可人美麗。伸手接起,再將它輕輕吹起,這樣的畫面我愛,時光彷彿可以無限的拉長,心緒柔軟的一再柔軟。

  一路走來,有明媚的陽光相送,有飛舞的柳絮作伴,還有大片大片的綠色縈繞,我知足。回頭望去,村舍離我越來越遠,心裡無限的不舍,多年來,從未有過這樣的感覺。也許只有自己知道,多年的在外,從未體會過這樣的疼愛,還是來自姥姥的,她對我的疼愛,是那樣的自然和真誠,我怎能不留戀......

  再次閉上雙眼擁抱這裡的一切,回眸,轉身,離去......下次再來,姥姥也讓我好好抱抱你......

  寫於2013.5.6

  原創

您正在瀏覽: 外婆小鎮
網友評論
外婆小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