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伶官傳序讀後感

伶官傳序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伶官傳序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伶官傳序讀後感(一)

  《伶官傳序》是北宋著名文學家歐陽修寫的一篇政論文。文中言五代時期的唐庄宗臨危受命,堅守父親遺命,立鴻鵠之志。英雄蓋世,破敵勢如破竹,及大功告成,沉迷於聲色,寵幸伶人,不到三年,身死國破,典型的玩物喪志。

  唐庄宗盛時,雄姿勃發,大志衝天,攻敵如入無人之境;庄宗衰時,倉皇出逃,狼狽不堪,逃跑如喪家之犬。兩兩對比,何其悲涼。

  很多時候得之不易,失之易。這是得和失相比較而言,其實得的過程也何其艱難,如果容易的話,庄宗的父親早為自己報仇了,何須等到臨死遺命給兒子。失之易,縱觀歷代皇朝,有的短短几年,有的幾百年,但都沒有萬代。因為得到后沒堅持做下去,而是玩物喪志,導致滅亡。

  堅持很重要,有一句名言叫:堅持就是勝利。回想自己教學生活中半途而廢的事真是汗顏。練字,從一開始接班就要求練字,為了鼓勵堅持下去,每兩星期還來一次硬筆書法比賽,全員參與,每個人的作品都粘貼在後黑板的後面,逐一亮相,逐一評比,前六名優勝者有獎,一個本子。可進行了幾次之後,發現領獎的人基本上每次都是熟悉的面孔,激勵後進者沒什麼效果。於是想到獎勵進步大的,進行了幾次,效果也不很明顯,可能和自己的方式、方法有關係。在思考的過程中放慢了要求的步伐,學生依然如故,好的依然好。我多想寫的不好的同學寫工整呀!讓人看着也舒服。有點以偏概全,今天反思自己,其實還是有人在進步,比如:李銀河、趙瑞凱、李勝輝原來寫的根本看不清,現在至少寫的看清了。堅持,反思的過程同樣要嚴格要求,堅持下去,鼓勵學生,也提醒自己:成功貴在堅持。

  伶官傳序讀後感(二)

  一聲“嗚呼”,感嘆於眨眼間的興衰;曲終人散,結束了後唐王朝的家國夢;憂勞興國,敲響繁華盛世的警鐘;《伶官傳序》,譜寫下那句至理名言—滿招損,謙受益。

  遙想李存勖當年,是何等的雄姿英發,自從在24歲襲的晉王之位先後攻燕國,破幽州,滅梁國。甚至於系燕父子以組函梁君臣之首,是何等的壯闊,甚致於舉天下之豪傑都莫能與之相爭。但是,他沒有繼續憂勞,反而覺得自滿。於是驕奢不檢寵愛伶人,導致最後被數十伶人圍困,中流矢而亡可見死的是多麼的凄慘。正所謂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只要我們盡了全力去做了,我們就成功了。另外,對於任何事物都不能過於沉迷,因為那樣會使我們變得困惑,愚鈍。

  憂勞不一定可以興國,但逸豫一定可以亡身,所以,切記無論任何時候都不能過於放縱自己。無論何時何地都一定要明白————滿招損,謙得益。

  走過歷史的長廊,多少英雄因為過早的驕傲,最後卻劍在鞘卻不能快一步拔出,孤軍深入,卻已遭四面埋伏,八面圍攻;多少學士功成名就后棄書如草芥,官場奔波,戲場流連,再也不能言百姓之疾苦,從此遭天下人唾罵。

  日升日落,溪水總是潺潺地流着,不論從山間跌入山谷還是從石縫擠向石礁,他始終和着前進的步伐;而自滿,就正是當溪水不再流動時,那一切靜止不動的景象,如同一灣死水,臭臭的,滿滿的了無生趣。

  當追求的腳步驟然停止,人生便會失去它應有的意義,就像流水一樣,停止不前,終會失去原來的色彩。

  溪水應該有無窮的動力,而人生的意義就是永不放棄!

  《伶官傳序》里的庄宗李存勖沉迷伶人飄飄欲仙的樂曲里,他始終未料到亡國之音來的那麼突然。

  如果說自滿是人生旅途中的陷阱,是表面平靜如鏡,深處動蕩不定的漩渦;那麼謙虛則是通向希望城堡的捷徑。是禍害來臨時拯救自身的避風港灣。

  居里夫人在艱難的科學道路上,從未停下腳步去靜靜品嘗豐收的碩果。當她發現了第一克鐳時,巨大的成就已使她聞名於世,她將獲得很多很多。可她依然沒有走出實驗室,依舊注視着分離鐳的儀器,注視着那永不停歇的時鐘。直到死神來臨,她默默地倒下了。她用畢生精力發現了三克鐳,燃燒了自己,溫暖了人們。

  滿招損,謙受益。一切得於《伶官傳序》。伶人和伶人的歌,會在你忘乎自己的時候揚揚而來,而聰睿的你應該知道要怎麼辦的。

  伶官傳序讀後感(三)

  今天在上課之餘,翻看了《新五代史·伶官傳序》。這篇文章記得是讀高中時學習的。當時只是為了考試而記知識點,對其中包含的深刻道理領悟不深刻。如今,重讀此名篇,感受頗深,獲益匪淺。

  唐天佑四年(公元907年),節度使朱溫廢掉唐朝皇帝,改國號梁,定都洛陽,史稱後梁。中國歷史從此進入五代時期。次年,原唐朝晉王李克用病死,長子李存勖繼位。他牢記父親囑託,以雄圖而起河、汾,以力戰而平汴、洛,洗雪家讎,中興國祚,於公元923年稱帝,建立後唐,是為庄宗。當此時,雖少康之嗣復配天,光武之膺圖受命,亦無以加也。然而稱帝后,他忘記櫛風沐雨之艱辛,沉湎於色禽荒樂,安於享樂,不理國事,終至眾叛親離,身死國滅,為天下笑。歐陽修所言,憂勞興國,逸豫亡身;禍患長積於忽微,智勇多困於所溺。

  作為黨員領導幹部,應當從中吸取深刻教訓。

  第一,要不斷增強憂患意識,居安思危。我們黨已建立88年,執政60年,革命戰爭年代過去了多年。建國前的老同志和老幹部早已全部退出領導崗位,伴隨着改革開放成長起來的黨員幹部,正越來越多的受到各種思潮的衝擊。因此,亟需開展大規模教育培訓,大幅度提高幹部隊伍整體素質。要教育黨員幹部常懷律己之心,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慾之害,不斷提高自身修養,以認真的工作態度和紮實的工作作風,為群眾多辦實事、好事,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

  第二,要不斷增強大局意識,高瞻遠矚。李存勖戰功赫赫,騎在馬上打天下沒問題,可是治國卻是外行。具體表現在,缺乏統領全局的意識,消極治國,安逸享樂,眾叛親離,導致敗亡。黨員領導幹部要牢固樹立大局意識,團結意識,認真貫徹黨的民主集中制原則,提高做決策的正確性,減少內耗,共同做好本職工作。要不斷提高自身素養,在燈紅酒綠中潔身自好、一身正氣、兩袖清風。

  第三,要不斷增強責任意識,積極作為。位置就是責任,壓力就是動力。當李存勖消滅敵人後,腦子中緊繃的神經驟然鬆弛,自然就沒有了動力,喪失了方向,從而消極作為,亡身亡國。領導幹部要牢記自己使命,積極作為,認真履行崗位職責,堅決克服無所事事、作風飄浮的不良傾向。要想問題、辦事情從實際出發,時刻把群眾冷暖放在心上。要始終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一切依靠群眾,一切為了群眾的路線,從而贏得群眾擁護,樹立良好形象。

您正在瀏覽: 伶官傳序讀後感
網友評論
伶官傳序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