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生本課堂教學心得體會

生本課堂教學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生本課堂教學心得體會 標籤:教育走向生本 語文教學 軍訓心得 高效課堂

  讓我歡喜讓我憂的“生本”

  初次接觸“生本”一詞,我是歡欣的,從聽周一貫先生的講座《語文課堂的求本之道》開始,我就渴望用生本的理念來指導我的教育生涯。我也以為這樣的一陣改革風是抓住了根本的,聽到生本倡導者郭思樂教授在鳳台的講座,我覺得教育的春天已經來臨了。

  學校成了生本教育的基地,我成了一名“生本”老師,有了一個不一樣的稱呼。在對待學生上,我當然要“一切為了學生,高度尊重學生,全面依靠學生”了。當把課堂還給學生的時候,我享受到了他們學習的快樂。在學習第一課《山中訪友》時,孩子們暢所欲言,在對課題進行解讀時,有孩子拋出了一個問題,他說:“既然作者訪問的這些朋友都是山中的一些景物,為什麼不給‘訪友’加上引號,表示特殊含義呢?”孩子們思考着,爭論着,最後終於明白了作者已經把這山中的一切當做了自己的好友、知己,他和這些景物已經融為一體,因而不用打引號。看來,孩子們特別喜歡提問題,有時提出的問題也正是課文的關鍵點呢!問題即學習,這是我一向的主張。但是,孩子們的問題太多了,我經常用一節課也沒能解決他們的問題,只能帶着遺憾下課。這樣我的課常常上不走。有老師提醒我,六年級了,還是要抓住關鍵期,他們是要迎接考試的。是啊,面對我的這一群學生,我有幾多無奈在心頭。我還是驚喜地看到了生本課堂發生的變化,有許多孩子樂意展示自己,小芳是個文靜的孩子,在我以往的課堂上總是默默不語,現在,她也經常來談自己的觀點;小鍾是個調皮的孩子,課堂上經常管不住自己,現在的他,常常拿着自己的小發現找到我,告訴我他發現的樂趣;林是個表達能力比較差的孩子,但是現在,我們常常聽到他的質疑,多麼會思考的孩子啊!這樣改變着的孩子還有很多很多……那天上《草叢的村落》,在寫字環節,我請上了青桐,平時愛龍飛鳳舞的他,黑板上居然能工工整整的寫字。當他寫完“烘烤”這個詞后,同學們進行檢查,發現了他的火字旁的點寫成了捺,青桐自己改正過來了。我也認為沒有錯誤了,這時,有孩子的聲音傳來,老師,“烤”字的右下邊寫錯了。“錯了?哪裡錯了?”我驚奇不已,我請那個孩子上台板書,其餘的孩子和我一樣認真地看着,當這個孩子寫完后,一陣爭論聲傳來,有認為寫對的,有認為寫錯的,我讓孩子們打開書進行對照,原來,那個孩子真的寫對了。我也一陣汗顏,告訴同學們:原來,馬老師這麼多年來也是在錯誤地書寫“考”字,今天這位同學可是我的“一字之師”啊。寫對的孩子們可得意了。回到辦公室,我告訴我的同事,讓他們也來寫寫這個字,六個人中,只有一個人寫對,看來,很多時候,孩子們也會成為我們最好的老師呢!

  在我的課堂上,我有時會感到自己的多餘。學生之間探討一個問題,我常常隱身在後面,我能做的就是給這些上台的孩子鼓勵並提供一個方向性的指導。再不見我那精心的引導,再不見我動情的演說,再不見我精彩的設計……我有時感到自己再沒有精彩而言,而學生是不是就是如此的精彩呢?或許我的期望高了一些,作為兒童,他們總是探討着他們感興趣的話題,有時會跑到另一個方向去,我常常會費力地往這個正道上拉一拉,可效果卻不甚理想。我又想是不是可以讓孩子們就海闊天空地說,無限地發展他們的語言,當我再次細查時,發現課堂並不是所有孩子的課堂,十多個小組中,有的孩子想上台,可還有的孩子不想上來,互相責備之聲傳來;有的小組孩子們合作好,每節課他們都舉着小手,可是這樣的組也是屈指可數的。依然有許許多多沉默的面孔,那麼照這樣發展,也就只鍛煉了一部分學生的能力了,我感到很是迷茫。我聽到的課中,看到的是孩子們的表達,那麼,生本教案該如何寫呢?是不是我只需要設計前置小研究就行了呢?看了“生本教育網”后,我依葫蘆畫瓢,寫了一節課的設計,一點兒也不滿意。成立小組后,每個孩子都有了一份責任在裡邊,可主人翁的意識他們還沒有,每個人不盡責,該如何落實呢?相關的評價機制、激勵機制,有的孩子在乎,有的學生無所謂:任爾東西南北風,我自巋然不動。

  什麼時候,我才能看到林立的小手,聽着孩子們爭先恐後地說:“我來,我來。”不是資料的堆積,不是自我的表述,應該有思維碰撞的火花飛舞。讓我歡喜讓我憂的生本課堂,我該如何走近你?

您正在瀏覽: 生本課堂教學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生本課堂教學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