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不想長大

不想長大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兒子,你開始有心事了。

  前天晚上,我在做家務。你忽然叫我說:“媽媽,時間過得怎麼這麼快啊!”我開始沒在意,片刻發現你的聲音哽咽了,眼裡竟含着淚花。你是認真的,看來,時光流逝在你幼小的心靈上確實劃過一道深深的疤痕。

  媽媽對你說,時光就像一條河,每個人都只能隨着它的激流滾滾向前。而我們所能做的就是在有限的時間裡,不去浪費生命,讓生命過得更有意義。你似懂非懂的聽着,對於我給出的答案,顯然並不滿意。

  昨天晚上,我問你為什麼哭。你很鄭重其事地告訴我:我不想長大!為什麼“不想長大”呢?長大有那麼可怕嗎?老爸說出大人很多的好,你卻並不認可。

  要睡覺了,你叫我說:媽媽,快過來,我要好好和你親近親近,長大就不能了!此時看你胖乎乎的小臉上寫滿了凝重, 晶亮亮的眸子輝映着淚的晶瑩。我開始省悟:孩子,你真的不再是一個簡單的小孩了。你已經開始用自己的眼睛去觀察世界,用自己的思維去認知世界!我是該為你高興還是替你擔憂?

  兒子,自古時光之嘆幾乎每個人都會有。我小時候,也許就是和你差不多的年齡吧,也曾經對人生,對生死有過很深的困惑。我不知道我從何而來,我走後的世界會是什麼樣子。我也害怕離開媽媽,我也不想長大!那時候,我曾對母親說:“我一輩子不離開你!”母親笑了,說我傻。時光飛逝,我果真沒有兌現自己的諾言。我害怕長大,但卻不得不為長大做着種種的努力,種種的積攢。莫非快樂的童年和長大后的美好永遠都不可兼得嗎?聽聽丁俊暉的童年,聽聽郎朗的童年,聽聽邁克爾傑克遜的童年......我們真的尋不到一個完滿的答案。

  兒子,媽媽沒有想讓你成為什麼名人,也不想你的童年過得過份沉重。但媽媽也不能不為你的未來着想。因為,你終究要長大。終究要獨自面對世界,承載起你的那一份責任和擔當。而長大是一個漫長而曲折的過程。他來自於你現在每一步的積澱與延伸。在此之前,你要完成你生存技能、社會適應以及健康人格的塑造。你可能會感覺局促、感覺痛苦,感覺不適應,不自由。但是兒子,媽媽告訴你:真正的自由永遠是在規矩限制範圍之內的。你抱怨老師管得太嚴,而媽媽卻看到你因此寫了一手好字,養成了好的習慣。你說媽媽給你的零花錢太少,有時強迫你做自己不愛做的事情,而媽媽卻看見你養成了節儉的好習慣,也慢慢開始學會了獨處。現在你還主動承擔起了為班級開門的任務。媽媽真的很為你高興。兒子,你知道嗎 你說你害怕長大,其實你已經在不知不覺中開始慢慢長大了。懂得體貼,有了責任意識。這些都是非常良好的品德。也許媽媽對你的教育太直接、太簡單,甚至有點粗暴。也許媽媽曾經以長大后的蒼白與潦倒來恐嚇過你。也許,在這樣白色的恐怖下,長大變得那麼的面目可憎。你現在害怕長大,你怕獨自面對空蕩蕩的世界,你怕爸爸媽媽會漸漸老去,怕驀然轉身一切都不在老地方;光陰的交錯,命運的無常會把自己曾經的誓言擊打得支離破碎。

  兒子,媽媽想告訴你,這個世界是充滿了變故的“人世有代謝,往來成古今。”正是因為它在運動,它在變化,他才是萬古常新的。正是因為有那麼多的未知,那麼多我們無法到達無法解開的謎題我們才更需要去探索,去發現。兒子,你不是說你長大后要做發明家嗎?你喜歡研究物理,你對這個世界充滿了好奇。你總有那麼多的“為什麼”。在你身上,媽媽發現自己要學的東西太多了。“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未覺池塘青草夢,街前梧葉已秋聲音。”兒子,現實雖然有點殘酷,卻是我們每個人所必須面對的。童話雖然美好,畢竟我們不能永遠沉浸其中。所以,我的孩子,媽媽想對你說:“你依然要走的路,過着你的生活。”而只有你現在用心了,你的未來才不會永遠只是一個夢。

  兒子你曾經問我:“太陽和星星會有消逝的那一天嗎?”媽媽告訴你“會的”。世間的一切有開始,就會有終結。即便這看似亘古不變的日月星辰也會有誕生、長大、走向消亡的那一天。而人的生命雖然如白駒過隙,但卻是鮮活的,是靈動的,是神聖與偉大的。因為,只有人才可以改變世界,只有人,才可以創造世界。只有人廣闊的心胸才能容納整個世界!孩子,你是個有理想的孩子,高遠的理想,來自於現實每一步的累積。媽媽希望你把每一天的學習看成是自我的提升,那樣你就不會為學習所累。真正的勞累永遠不在身體,而在我們的心裡。如果我們的心是恬淡的,寧靜的,是積極向上的,世界就是美好的。

  兒子,你是一棵剛出土的小苗,沐浴者清晨的陽光雨露。你要努力向上生長,長成一株參天大樹。

  兒子,你是一塊剛出山的玉石,只有經過千雕萬琢,才能成為一塊玲瓏美玉。

  兒子,你是一隻年幼的小蟲,只有經歷成長的蛻變,才能最終破繭成蝶。

  兒子。不要害怕長大,長大是飛越,是成就,是磨鍊,是綻放。

  兒子,媽媽會陪伴你長大!看你趟過長的激流與險灘,看我的兒子長成一個真正的男子漢!

您正在瀏覽: 不想長大
網友評論
不想長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