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雨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雨,敲打在窗欞上,起落有致而滴聲凌亂。伴着蟾蜍肆虐的鳴叫,亂了頭髮,亂了心緒,亂了晨間的一抹寧靜。

  想起一首歌中的詞“馬蹄聲起,馬蹄聲落”,其實馬蹄聲急,馬蹄聲已碎。

  這時的雨聲就像是思念的酵頭,開始膨脹牽挂的麵糰,快速地酥鬆了心底的堅強,柔軟着,酸楚着,就像孩子要離別遠行時,心中不舍的思緒,泛濫着無助和不安,不可收拾,只能由其自由蓬髮。直至渾身是孔洞,所有心思無處可藏。然後,任由往事隨意地揉着,一遍又一遍,麵糰筋道了,再注入祈禱的鹼水,中和着溢出的酸楚,鼻尖的紅依舊存留着想念的種子,好不容易落停了,摻和着酸、澀、淡的生麵糰上籠了,煉丹似在蒸汽中煎熬了一番,香甜的饅頭出鍋了。心思終究化作了安康和圓滿的滋味,才覺得味蕾的幸福怡然。

  把所有的惦念都放在舌尖上仔細地品嘗,調和出最美的滋味,讓心去感受吧。

  耳邊響起了戀家的歌:“衣衫再添幾件,飯菜多吃幾口,出門在外沒有媽熬的小米粥……”,道出了糾結不清,在雨中獨自惆悵的心結。難怪,聆聽的雨點聲是那般的不舍和揪心。

  雨點震動在耳畔的是牽挂的閃電。

  樹在搖動。陽台的綠植卻靜靜地守候,沒有一絲的燥,仔細地聆聽雨聲滴落的惆悵,彷彿在安慰着空落落的神經。

  獨自聽雨,只能是一個人聽。像那綠植一樣,按捺着牽扯已遠的心,閉上眼睛,屏住呼吸,才聽得出高低頓挫的傷離別的吟唱,歌頌着親情的久遠和無私。

  忽然間,聽出了雨點的激揚和鼓舞。那是慶幸對雙耳的獎賞,雨聲奏響的樂章,是命運的鼓勵,因為有一雙可以感動自己聽覺的器官,伴着可以自由起舞的心情,幸福的天平從來就是偏向的寶劍,揮舞時空吧,盡情揮灑所有的祝福。

  聽得見細雨的柔和雷雨的勢嗎?

  幾年前,游平遙古鎮,這樣的雨聲也沒有停過。只記得那濃重的青磚碧瓦,泛着一種淚光,一陣陣厚厚的灰色的雲飄過,心裡的厚重就增加一分。積澱着千年滄桑的寂寞之城,掩蓋不住的財富之光凸顯着“日昌號”的輝煌印記,在晉商的光輝歷程中寫就了燦爛和悠長,如今依然富有和敦實,那裡的人們智慧和大氣。

  飛翹的屋檐下,一隻鮮紅的燈籠,泛着猩紅的悲壯,獨自搖擺中,雨點一滴一滴地敲打着它的筋骨,彙集成細細的水流,緩緩滑動着。凝視很久,心中也有淚滴,濃烈的背後有多少辛酸的眼淚和悲摧的嚎啕。如不是雨滴的沖刷,興許還在點綴着辛酸中那光鮮的欣喜。

  流長的興衰迷茫,讓上天的眼淚道出了悲哀和辛勞。

  雨打着窗發出節奏無序的聲響,像是舒緩着心頭的壓抑。

  靜靜地聽,緩緩地望去。颱風闖過的樹梢在飛舞狂擺。雨點重重的,砸在窗上,砸在眼裡,錘在心中。

  這時心情在述說,在祈禱,在揮灑汗水的臉上露出焦急和煩躁。仔細地看着,聽着,是為了隨時慶賀雨點不再,隨時雀躍風停樹靜的一刻。雨聲中放飛了無數祝願,像是鋪滿鮮花的草原,浩蕩的祈福着生靈。

  雨,將停。那時的燦爛又將是一輪圓滿的祝福。

您正在瀏覽: 聽雨
網友評論
聽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