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人間詞話》有感

讀《人間詞話》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細品百年芬芳重拾百年感動——讀《人間詞話》有感

  劉豆豆

  吉林松原油田第十二中學(138000)

  “菡萏香銷翠葉殘,西風愁起綠波間”, “可堪孤館閉春寒,杜鵑聲里斜陽暮”,“紅樓別夜堪惆悵,香燈半卷流蘇帳”一場場的風花雪夜,一幕幕的菡萏斜陽,美的像畫一般的詞句,隨着時光的流逝,彷彿停滯了百年,依然存留着最初的那抹驚艷。這便是宋詞的魅力。

  人生路途上幾乎所有煩人心志和情感,都被宋詞細膩真切地變數出來了,我們沉浸在宋詞的天地里,細聽風聲雨聲,靜看花開花落。品位愛斷情傷,盡歷狼煙沙場。我們在宋詞里品位這人生百味。宋詞里囊括了世間種種的情緒:“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 。倒出了昔日君主的萬般惆悵;“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難以言表的無盡悲愁躍然紙上; “高樹鵲街巢,斜月明寒草” ,看似寫景的白描,卻蘊藏着深深的憂思。詩詞是美的,也是非常奇妙的。不同的人在同一首詞里收穫了不一樣的心情,你讀到的是舒暢,他讀到的或許就是憂傷。

  王國維先生一部《人間詞話》,便把宋詞吟詠的種種情致均囊括其中。境界說是《人間詞話》里的核心。王國維先生不僅把它視為創作原則,也把它當做批評標準。論斷詩詞的演變,評價詞人的得失,作品的優劣,詞品的高低,均從《境界》出發。境界是一種微妙的東西,王國維說:古今之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必經過三種之境界: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此第一境也。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 “眾里尋他千百度,回頭驀見,那人正在,燈火闌珊處。”此第三境也。此等語皆非大詞人不能道。

  境界之說如此,詞人亦是如此。

  李煜、姜夔、李清照、晏殊、晏幾道……一個個耳熟能詳的人,在王國維先生的筆下,在《人間詞話》里演繹着不同的才情。他們的詞亦或洒脫,亦或悲壯。晏幾道矜持華貴有餘,秦觀的詞境最為凄婉悲涼,周邦彥極為工緻精巧。詞人筆下的《煙雨》、《斜陽》、《梅蕊》在《人間詞話》里有了別樣的延伸。

  歲月的流河中,我們都會慢慢老去。唯有經典,會與世常留。陽光滿滿的午後,身邊泡一壺香茗,打開《人間詞話》,在這個喧囂的世界中細細品讀流傳百年的芳香,品味那絕妙的意境,重拾一份百年的感動。

您正在瀏覽: 讀《人間詞話》有感
網友評論
讀《人間詞話》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