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慢下來,與生命對話》有感

讀《慢下來,與生命對話》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慢下來,與生命對話》有感 標籤:傾聽生命

  讀《慢下來,與生命對話》有感

  by李月歡

  我愛文學,喜歡讀一些關於人生哲理類的文章,喜歡在陽光明媚的下午慢慢的品讀作家賈雲剛著的《慢下來,與生命對話》,每次讀完裡面的文章,都有所感悟,有所感動,心有所感言。

  這是一本與心靈深處的你對話的書。與它相遇,它會用獨特的思維使你漸入佳境,與行走匆匆的你進行一次長談。本書從作者的生活角度,巧妙地穿插着各類故事,或深情感人、或靈光一閃、或禪意濃濃,層層地進行展開,如一朵花的悄然綻放。讓你有所感悟、有所感動、心有感言,這,或許就是你想要的!

  品讀了《慢下來,與生命對話》中的文章,印象最深刻的是《死神的欣賞》這一篇文章,文章中講述了這樣的一個故事:他出生在台灣,叫林義傑,今年36歲,一個矮而瘦的小夥子,身高只有1.64,體重不到60公斤,然而就是這個貌不驚人的台灣小夥子,一直奔跑在超級馬拉松的賽道上,創造着一個又一個傳奇。他穿越世界上最大和自然條件最為嚴酷的沙漠——撒哈拉沙漠 ,創造了人類歷史上的首次徒步橫越的記錄。2004年,他利用7天6夜橫穿全程270公里的智利的阿他加馬寒漠,那個被人類稱為"地球上最像火星的地方".他曾在中國西部的大戈壁迷路,並出現了脫水的狀況,最終靠咬破嘴唇甜甜血,潤潤舌頭越過了難關;在穿越亞馬孫河時,他拿着瑞士軍刀刮下小腿上的腐肉,再把葯敷上,不然整個小腿可能就廢了;而最難捱的是那些孤立無援的時刻,其他人多是三五結伴同行,相互照應,只有他,一個亞洲小個子,什麼都得自己死扛。2007年2月20日深夜,來自中國台灣的他結束了歷時111天,行程約7500公里的橫越撒哈拉沙漠的大挑戰,終於成功抵達終點。尖叫着和那裡的人相擁之後興奮得落淚,終於改寫了人類首次徒步橫越撒哈拉沙漠的世界紀錄。當我讀完這個故事的時候,心靈上有一種莫名的震撼,我非常敬佩故事裡的主人公,他敢於挑戰自己,用行動創造了一個奇迹。

  如果你胸懷夢想,心中就一定能容納天地,能讓乾坤運轉,這個世界上,沒有人能阻擋得了你追求夢想的腳步,哪怕死神都會為了欣賞你,而一次次地選擇退讓。

  有人問雕刻家:"您是怎麼雕刻出如此完美的雕像?"雕刻家答到:其實這座雕像原本在這裡,我只是將他多餘的邊邊角角去掉而已。"生活中,每個人都是雕刻家,伴隨着在歲月里不斷錘鍊的過程,我們運用手中的刻刀,修身明理,滋養心靈,去掉缺點和瑕疵,日臻成熟與完美。

  許多平凡的小事都會被歲月沉澱為美好的回憶, 我想起了我與戶外的那些事。從2014年12月開始我懷着登山鍛煉身體的目的踏上了戶外,那時候不知道戶外中的"驢"是什麼意思,只知道戶外的人都堅強勇敢,直到後來我慢慢的在戶外中理解了什麼是"驢",如今自己也快要變成一名"猛驢"了,意志變得越來越堅定了,體力也越來越好了,人也變得格外開朗了,心境也變得闊達起來了。

  記得第一次戶外是雙登東莞第一高峰:白雲樟和銀瓶咀。那天懷着興奮的心情來到目的地跟驢友們集合了,當時看到同行的驢友們背着登山包,手拿着拐仗,我很好奇這玩意到底是什麼東西呢?為什麼爬山的人都要這樣的裝備呢?還是給自己留個懸念吧,讓自己在爬上的過程中尋找答案吧。領隊在山腳下清點了人數後跟大家說了爬山中需要注意的事項。因為是第一次戶外我緊緊的跟在領隊的後面了,在登白雲樟這座山時我感覺自己體力還是可以的,因為走的是山路,所以走起來會比較輕鬆點,沿路的風景真的很美,一路上都是金黃的蘆葦,儘管那天下着小雨但驢友們仍然熱情高漲。登到山頂時大家一起分享午餐和水果,有些驢友還唱起了山歌,山谷了洋溢着快樂的氣息。在登第二座高峰銀瓶咀時,由於走得的是石階路,走到半路時我體力開始不支了,每走一步都顯得格外艱難,慢慢的我跟不上前面的驢友了,於是掉隊了,好累,好想放棄,可就在我猶豫的那一刻,有個驢友停下來幫我背書包,遞給我拐杖,並告訴我這拐杖的作用。這時我心的懸念也解開了,原來這是登山杖。在那個驢友的一路陪伴下,我靠着自己那顆堅毅的決心終於登山了山頂,我激動得歡呼着,這次的風景更美了。雖然登山的過程中困難重重,但我享受登山中的過程與樂趣。

  後來第二次戶外又去了深圳最東海柴角,這一次走的是海岸線。這可以說是我人生從未體驗過的一次戶外挑戰——攀登岩石。我們在南澳集合,要到東涌這個地方坐船出海才能穿越到目的。當我看着一望無邊的大海我興奮得跳起來啦,藍藍的天空,寬闊的大海真是一幅美麗的畫面啊!在驢友們的帶領下,我把鞋子脫了赤着腳走到淺海邊停船的位置,慢慢的坐到快艇上面。當一切都準備好了,快艇就向大海方向駛去了。由於這是我第一次坐快艇出海,總有種搖搖欲墜的感覺,再加上海浪很大,我始終是閉着眼睛坐快艇的,生怕自己一不小心會掉下去大海沒命了。在這30多分鐘的坐船過程中我感覺自己就像坐過山車一樣,即害怕又刺激。終於快艇到岸了,整理好衣着,我們就開始了海柴角一路向東的穿越了。走前面的一段路還是走得很輕鬆,海浪拍打着岩石顯得格外的洶湧澎湃。當走到一段較高的岩石群時,我有點膽怯了,就在這時有一位驢友把他的手套借給我,並告訴我該如何使用手套來保護好自己的雙手從而更好的進行攀岩。每走一段險峻的岩石時都感覺特別的難受和害怕,但是驢友們的那種團結互助的攀岩精神很讓我感動。由於恐高,我一路上歷經了上上下下的顛簸,又一次拖後腿了,太艱辛了,好幾次想放棄攀岩的旅途了,但看到前方前進的驢友們,我很感動,為什麼他們可以克服重重困難呢,而我就不可以嗎?不,我要堅持這次攀岩的過程。於是靠着內心強大的毅力,在驢友們胡一路的照顧下艱難的前進着,終於到達了目的地楊梅坑,結束了的全程5小時10公里的海柴角攀岩過程。我興奮的面朝大海大聲的吼出來,在山灘上跳起來。當時那種心情激動真的難以形容。那一次披星戴月的歸來,總算領略到險峻的岩石,欣賞到波瀾壯闊的大海。這一路雖然艱辛,但大海真的美得讓你無法形容,這是一次刻骨銘心的戶外。

  自海柴角攀岩戶外后,我從此迷上了戶外。在戶外中,我體驗到了生活的樂趣,領略到了大自然的風光,感受到了戶外的那種挑戰自我的精神,在山水中逍遙中體驗到了生命在於運動。因為戶外我改變了自己許多,對於許多事情變得不再斤斤計較了,心境變得闊達起來了,人也變得開朗起來了,體力也越來越好了,見識也越來越廣了。偶然的一次戶外有個驢友給我一個建議:何不把走過的山山水水畫下來呢。我覺得這個建議很好。慢慢的戶外已經變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了,在戶外中我已經尋找了許多生活中的樂趣:畫畫,攝影,寫作。所以,2015年我有一個夢想:我想把戶外走過的山山水水畫下來。

  戶外,是種毒藥,讓人總在自由與束縛間徘徊;讓人總在歡聚與離別間過往;讓人總在過去與未來間遊盪。現在,我終於理解到這句話的巨大魅力——我深深的愛上了戶外愛上了這樣的生活!

  總有那麼一群人,率真、樸實、直爽,一起分享,一起歡笑,在戶外中互相幫助,攀登高山穿越大海,如此洒脫不為什麼只為熱愛生活,尋找大自然的美,這也許這就是戶外的意義。

  以上文章系2015年世界讀書日

  "閱讀看世界"創作比賽

  (成人組)三等獎作品

  部分用圖來自網絡,轉載請註明出處

  《慢下來,與生命對話》

  賈雲剛 著

  中國經濟出版社,2013

您正在瀏覽: 讀《慢下來,與生命對話》有感
網友評論
讀《慢下來,與生命對話》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