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老師怎樣和學生說話》有感

讀《老師怎樣和學生說話》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老師怎樣和學生說話》有感 標籤: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讀《老師怎樣和學生說話》有感(一)

  香洲區第二十一小學 范蓉

  說話是人類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溝通方式。用說話來交流思想、表達意志,是每個人必備的基本素質。我們每天都在說話,因為我們需要表達,需要交流,需要傾訴。但是話不是想說就可以說,也不是想怎樣說就可以怎樣說。作為小學老師,面對着一群天真可愛的孩子,該怎樣和他們說話,簡直就是一門技術活,需要我們去思考,學習以及體味。

  美國著名心理學家、教育家海姆?吉諾特博士通過《老師怎樣和學生說話》這本書來來告訴我們每一位老師都可以通過心理學來具備有效的工具和技巧,通過如何和學生對話及心理治療等各種技巧的介紹,為所有的老師提供具體的建議和實用的解決方法,幫助我們處理好日常工作中的心理問題和意外情況。

  在教學實踐中,面對喧鬧的課堂,學生無休止的提問,還有突發的危機,老師不可避免地會碰到令人生氣的情況,在這個時候該怎麼和學生交流?在"恰當的交流"這一章節中提到聰明的老師通過運用"我"的語言來保護自己和學生。例如:"我很生氣""這太讓我生氣了""我對此非常憤怒"等等。這些言語要安全得多,遠勝於說"你簡直是只害蟲""看看你都做了些什麼""你真是愚蠢極了""你以為你是誰".由此看來,恰當的交流不僅能夠改善教學,而且是教學的關鍵。

  聰明的老師不僅要會和學生交流,還要會表揚。在品讀"表揚的藝術"這一章節之後,我才發現平時我們所普遍採用的表揚都是評價式的,而且我們自以為是地認為,凡是表揚,都是有益的,往往忽視了這種表揚背後的傷害。書中舉了這樣一個例子:一位年輕的老師想鼓勵孩子們進行抽象思維。她向愛麗絲展示了一個蘋果,然後問道:"蘋果是屬於哪一類?"愛麗絲的臉紅了,她不知道怎麼回答。老師於是又去問卡羅,卡羅馬上就回答出:"蘋果是屬於水果類。""好孩子,好孩子。"老師表揚道。老師繼續上課,卻不知道自己已經傷害了孩子。如果卡羅因為知道答案就是一個好孩子,那麼愛麗絲呢?她不知道答案,難道就是一個壞孩子了嗎?這個例子告訴我們,不要將形容詞與孩子的品性聯繫起來進行表揚。在"表揚的藝術"這一章節中,還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的例子,它告訴我們,要使你的表揚有建設性,那就描述孩子的努力和成就,以及我們的感受,千萬不要評價判斷孩子的性格和品性。有益表揚的基本原則在於:描述而不評價,敘述而不作判斷。我們應當對孩子表達我們對他的努力、幫助、工作和成就的喜歡和讚賞,然後由孩子本人對自己做出判斷。如果我們把孩子值得讚揚的事連同自己的感受一起真切地表達出來,孩子就會對他們自己形成積極而有建設性的印象。

  看完這本書,我覺得教師的言行直接影響學生的成功與失敗,更讓我深深體會到:教育是身教,用生命影響生命。

  讀《老師怎樣和學生說話》有感(二)

  文_Alice Huang

  "我惶恐地意識到,我成了教室里的一個決定因素。我個人的方法可以創造出教室里的情境,我個人的情緒也可以左右教室里的氣氛。作為一位老師,我擁有巨大的力量來讓孩子們過得痛苦或者快樂。我可以成為折磨孩子的工具,也可以成為鼓舞孩子的火花。我可以帶給他們羞辱或者開心,也可以帶給他們傷害或者拯救。在所有的情況下,一次危機是驟然升級還是逐步化解,一個孩子是獲得進步還是日益墮落,我的態度都有着重要的影響。"

  ——摘自《老師怎樣和學生說話》前言

  作為老師的我們要如何避免成為折磨孩子的工具?在處理教室里各種瑣碎事務的時候,老師需要在心理上做哪些的調整?老師的反應和態度往往具有至關重要的影響。當學生因為好奇和莽撞做錯了事情,老師應該如何處理呢?我們在跟這些犯錯的學生交談時,應該注意些什麼呢? 是嚴厲地批評還是輕描淡寫地說說而已呢?我想這些都不是最好的解決辦法。作家卡耐基說過:"批評是沒有用的,因它使人增加一層防禦,而且竭力的替自己辯護。批評也是危險的,它會傷害一個人的自尊,和自重的感覺,並激起他的反抗。"但是如果只用簡單武斷的方法限制學生,不允許學生這樣那樣,學生是害怕了,卻起不到預期的教育效果。還有一些老師用極不負責任的教育方式,如體罰、謾罵等,這些方式不但不能讓學生改過,還可能因傷了他們的自尊心而讓他們產生敵對的逆反心理。老師育人的重要渠道之一是談話,會談話的老師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反之亦然。善待犯錯誤的學生,重視到他們的人格,真誠地跟他們交談,同時以有效並且富有人情味的方式使他們認識錯誤並改正。下面我們來談一談與犯錯的學生談話時應該注意哪些方面:

  一、做到心平氣和

  心平氣和是建立良好的談話氛圍的重要因素之一。有些老師只要一聽到有人報告學生犯錯,心裡的那根弦就會綳得很緊,第一個反應是麻煩來了。特別是遇到那些"慣犯",正所謂氣不打一處來,立馬就會板起面孔,說話的語氣就會更加嚴厲,忽略了學生的感受,讓學生心裡產生愧疚感,難免傷害到學生的自尊和人格。結果越批評,抵觸情緒越強。建議老師們,不妨在學生犯錯后,先來個心理安慰,然後冷靜地想一想:學生為什麼會犯這樣的錯?我該怎樣幫助他?等等。是人就會犯錯誤,特別是小學生,自我控制能力差,難免犯這樣那樣的錯誤,甚至干出一些荒唐的事情來。老師們一定要學會遇事冷靜處理,對學生做到理解、寬容,理解萬歲。

  二、營造良好氣氛

  自尊心較強的學生在犯錯以後往往會有戒備心理,不希望班主任當著同學的面批評他,而另外一些學生則會利用這個時機來搗亂,不當老師的批評是一回事,故意引起鬨堂大笑,教育工作自然更難開展。因此,不管什麼情況下,老師應該單獨與犯錯的學生交談,時間可以在放學后同學都走了,也可以利用課間時間在辦公室。在辦公室時,老師可以熱情地搬椅子讓其坐下,讓學生感到不是接受批評而來,而是與老師促膝談心。老師的態度很重要,不要擺出一副讓人害怕的面孔,嚴厲地斥責學生的過失。應該用平靜的語氣與學生談話,讓其感到老師是想了解事情的真相,減輕學生的緊張心情,營造良好的談話氛圍。

  三、講究方式方法

  與犯錯的學生談話時,不能總是一個姿態,要做到隨機應變,有時和風細雨,有時嚴肅對待,有時沉默是金。談話可以以聊天式的詢問開始,層層深入,從學習態度到課堂表現到事件中心,從中提醒學生的不足之處從而引出要談的內容。另外,如果是和同學發生矛盾,例如打架,則可以開門見山地詢問,讓學生講明事情發生的前因後果,切忌不問青紅皂白就痛斥一頓。尤其是幾個學生同時犯錯,一定要分別讓其說明原因,在了解事實全部后再下定論。這時往往會遇到學生相互推卸責任的現象,學生都認為對方比自己錯更大,自己是無辜的、被動的。老師可以幫助學生分析事情發生的起因,指出各自的錯誤,讓學生反思自己的行為。我們要誠心勸導,與學生建立信任的關係,能讓學生真正"親其師,信其道。"學生犯了錯誤並不可怕,只要他能夠認識到錯誤,勇於改正,他就是可造之才。四、語言風趣幽默

  如果不得不實施批評教育,就必須讓學生知道你的良苦用心:是讓他改正錯誤,好好學習,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如今學生的自我意識很強,老師對待調皮、不聽話的學生恰到好處地運用風趣幽默的批評方式,這樣能在班級營造積極和諧的氛圍。老師要注意批評時,語言要真誠,能體現對學生的關心和愛護,讓學生感到老師的話是溫暖的,願意接受教育。說話內容不可有絲毫與事實有出入,每一個判斷、每一個結論都必須以清楚的事實作為依據,做到動之以情,曉之以理。

  五、提出希望和要求

  不能簡單地說"下次不能再這樣"或"你可以回去了"就結束談話,可以讓犯錯的學生用自己實際行動彌補過錯,例如:讓欺負別人的學生向同學道歉;讓打碎玻璃的學生買塊新的換上;讓犯錯的學生認認真真地打掃教室;要求犯錯學生下次作業或聽寫有進步;和有矛盾的同學合作完成一件任務等等。讓學生知道犯了錯誤就要承擔責任,用自己的行動證明改掉不良習慣的決心。

  最後,班主任應該定期找犯過錯的學生談話,了解他們現在的學習、生活感受,與他們像朋友般暢談,提升他們對人對事的看法。

  為了了解學生的世界,老師需要無窮的情感靈活性。不能對學生採取疏遠冷漠的態度、侮辱和攻擊性的語言以及其他各種傷害。這樣,老師可以在與學生的交流中變得熟練、謹慎、冷靜和理性。

您正在瀏覽: 讀《老師怎樣和學生說話》有感
網友評論
讀《老師怎樣和學生說話》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