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高難度談話》有感

讀《高難度談話》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說

  ——讀《高難度談話》有感

  李煜祥

  "口能言之,身能行之,國寶也;口不能言,身能行之,國器也;口能言之,身不能行,國用也;口言善,身行惡,國妖也。"——這篇《荀子·大略》所表達的思想雖然是對言善行惡的批判,但也從側面說明了"言"的重要性。

  海涅說:言語之力,大到可以從墳墓喚醒死人,可以把生者活埋,把侏儒變成巨無霸,把巨無霸徹底打垮。這種例子屢見不鮮:周總理面對美國記者刁難時的妙語連珠;溫總理引用詩詞古語答記者問時的溫文爾雅;武鄉侯舌戰群儒的論辯藝術,都詮釋了言語對話的作用及重要性。

  然而,例子歸例子,說起來容易,真正"說"起來卻不容易。如何引入話題?如何把握話中含義?如何面對刁難與攻擊?如何擺脫難以啟齒?在閱讀完《高難度談話》后,我對"說"有了一個新層次的認知。

  通過對本書的閱讀,我對談話這門藝術有了一個更加深刻的見解。首先,便是情緒的運用,合理的在談話中避開情緒,能夠讓你的言語更加理智化,不至於讓情緒影響雙方談話的結果而"出軌",但有的時候談話帶入情緒,能夠讓談話更加"深情",或是讓對方更為有效地理解你的心理暗示,這在於一個對談話內容的分析和度的把握,例如工作中避開情緒的理智與戀愛中帶入情緒的"升華".

  第二步,便是談話的技巧。首先,必須學會用心聆聽,聽明白再發表自己的觀點,這不單是出於禮貌,更是一個交流的過程,它可以幫助你了解對方,而且更重要的是,它也能幫助對方了解你,讓對方知道你對他們所說的話感興趣,並有所重視。當對方對你的話置若罔聞時,大多數是因為他們覺得你沒有把他們的話聽進去。然後,便是要清楚有力地表達自我,表達自我的第一步就是找到自己說話的權利,或者說資格;第二步就是弄清你到底想要說什麼。可以直插重點,也可以"曲線救國",這需要就對話的內容進行合理的決擇。直插重點要留下迴旋的餘地,"曲線救國"要避免弄巧成拙,這處於對雙方一個平衡點的把握,並建立在一個自我認知以及相互理解的範圍之中。

  最後,便是談話的總結,即談話的目的。聆聽完對方的故事,陳述完自己的觀點之後,提出來,還是放下?需要依次處理好三個方面:面對情緒,關鍵的認知問題及感知中可能出現的曲解或差異,謹慎對待,力求盡善盡美;其次,保持清醒的頭腦,對自己所知道的和不知道的有清楚而明確的認識;最終,在理智選擇的前提下,再來進行最正確的決策。

  在工作與生活中,相互之間的談話是促進自身與領導、同事、朋友之間的關係最有效直接的方式,巧妙地運用談話藝術,學會談話的技巧,可以讓自己的人際關係遍地開花;更正自己談話的陋習、去除自己表達的障礙,學會如何"說",可以提升自己的能力,讓工作更加順利、讓生活更加精彩!

  (本文在此次讀書徵文活動中榮獲二等獎)

您正在瀏覽: 讀《高難度談話》有感
網友評論
讀《高難度談話》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