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青銅葵花》有感1000字

讀《青銅葵花》有感1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青銅葵花》有感10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讀青銅葵花有感

  曹文軒的文章讀來舒順異常。文章的思想隔着不說。就是文章的讀言真的是爐火純清,水到渠成。特別是環境描寫和人物描寫較多,也較純熟,讀來O朗上口,而且能報我們潛意識裡的感覺用文字輕鬆地描繪出來,讓人頗感親切,比如蘆葦葉隨風擺動,發出金屬磨擦的聲音,還有,紛紛的大雪從天空拋下,再如,葵花的眼神從對面傳過來了,那就是她的聲音,如此種種精彩描寫不勝枚舉,俯拾皆是。讀完后,那些人物好像就生活在你身邊,你是小說中的一個人物一樣。人物性格也非常鮮明。葵花的溫柔善良聰慧懂事;青銅的老實仁義憨厚倔強;嘎魚的小心眼世俗還帶着點大麥地人骨子裡特有的真誠等等。

  就整部作品來說,可以說是集真善美之大成。小說里的每個人物都性格各異,但每個人的心地都是善良的,心靈是純樸的,是那種帶着淡淡鄉村泥土氣息的質樸和淳和的善良。充滿了人性美,自然美。他們是中國最廣大農村裡農民的縮影,大麥地也是中國田園鄉村的一個縮影。同時作者也暗含着對這種鄉土氣息淡化或者消失的擔憂,生怕有朝一日被鋼筋水泥所代替,再也看不到這樣淳樸的村民,這樣和諧的鄉村,這樣漂亮的田園牧歌式的山村。

  還有,作品雖說是兒童作品,但是其普適性很強,對成人也有幫助。在這樣紙醉金迷,道德敗壞,倫理喪失的時代里,人性的光輝不再閃耀。隨之而來的是互相欺詐,金錢崇拜。人們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發生了嚴重的扭曲,一切唯利是圖,沒利的不幹,人和人的關係也變成了赤裸裸的金錢關係,沒有了溫良恭儉讓,仁義禮智信。而小說中極力宣揚的正是這種我們所缺失的東西。如果小說人物的價值觀都是金錢至上的話,那麼像青銅,葵花,以及五七幹校的那些人早就自殺了,亦或是走上了邪路,互相殘害去了。但他們卻是互相幫助,齊心協力,渡過了一個個難關,給了我們深深的啟迪。

  最後想說的是,曹文軒的作品情節清析,脈絡清楚,語言流暢形象,和莫言、沈從文的作品很相似。語言更像莫言的,比如莫言的豐乳服臂里有這樣一句對槍聲的描寫,那聲音像一把鋒利的寶劍,彈到了遠處小河的冰面上,又穿過窗紙,直射到你的耳膜里。思想以及人物性格更像沈從文,比如邊城裡的八物翠翠,天,儺送和本文的青銅,葵花極欺相似;大麥地和邊城還論在環境還是在風土人情方面都極度相似。

  青銅葵花,好書,值得一讀。

您正在瀏覽: 讀《青銅葵花》有感1000字
網友評論
讀《青銅葵花》有感1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