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江湖柔情 > 追尋古民俗村

追尋古民俗村

手機:M版  分類:江湖柔情  編輯:pp958

  市局刑偵隊長潘鋼帶着手下來到市內一家出租屋,出租屋裡有一名剛進城打工的女孩被人綁架了。女孩叫柳寒冰,在勞務市場找工作時,被一瘦個中年男子以招工的名義帶到出租屋來的,那瘦子給她喝了一杯茶后,她就不省人事。等到她醒來時,發現自己躺在這間出租屋裡,手腳被綁住,她在驚嚇中奮力跑到窗口呼救,路過的人報了警。

  潘隊仔細地勘查了現場,寒冰並未遭到性侵犯,也沒有什麼傷痕,難道是劫財?潘隊問寒冰是不是被搶走了什麼錢物。一句話讓寒冰清醒過來,她一檢查說:“身上配戴的耳環、手圈、項鏈不見了。”

  潘隊問值不值錢,寒冰笑了笑說:“值啥錢,我們村裡的女孩都有。”潘隊有些疑惑了,這個傢伙費這麼大的力氣,劫走幾件小飾品是為了什麼。他不由得仔細打量起寒冰來,女孩長得眉清目秀,言談舉止既不像城裡人,也有別於鄉下人,渾身於清純中透出典雅的氣質。寒冰說她來自天柱山裡一個很偏遠的小山村,叫上古村。潘隊不由得露出一絲驚訝,這天柱山神秘莫測,據說山裡至今還保持着一些原始村落。望着寒冰那身古樸着裝,他立即撥通了古天祥的電話。

  古天祥是市裡一家很有名氣的古玩商店的老闆,對古文物頗有研究。潘鋼因為一些文物案件請教過古老闆,兩人便成了朋友。潘隊和寒冰一行剛剛回到局裡,古老闆就趕了過來。潘隊把案情簡單地介紹了一下以後,指着寒冰身上穿的衣服對古老闆說:“你看看這身衣服,是不是有點奇特?”古老闆一看,不由得眼前一亮。寒冰這身女式高領套裝不但線條古樸,而且服飾上的圖案也不是現代人的手筆,那是一種做工早已失傳的雲錦梭織圖案。

  就在潘隊偵查此案時,市郊的荒山上發生一起殺人案,一個無名男子橫屍在一座破窯里,經查這名男子叫阿三,是混跡於文物市場的文物販子,但是為什麼死在這荒郊野地還是個謎。潘隊想古天祥是干這行的,或許從他那裡能找到一點線索,等到潘隊打電話給古老闆時,古老闆的手機卻沒有回應。到古老闆店裡一看,店裡人告訴他,古老闆和一個女孩到鄉下去了。

  潘隊想,看來古天祥是為了這個神秘的村子和寒冰去了上古村,潘隊略一沉思便跟副隊長邢邦打了一聲招呼,獨自趕赴天柱山。這天柱山千山萬壑,古木參天。山外的人誰也不知道上古村在哪裡,潘隊徒步在山裡繞了幾圈,不但沒有見到什麼村莊,連人煙都沒有。就在潘隊迷失了方向的時候,天下起了小雨,潘隊看見前面有一個山洞便躲了進去,沒想到腳下一滑,卻溜到了山下。潘隊定睛一看,這山下竟是一塊秀美的小村,村口的石坊上刻着三個古體字“上古村”,潘隊大喜過望。

  就在潘隊剛進村時,有兩個着裝奇特的小夥子圍了上來,其中有一個問他找誰,潘隊說是來找一個叫柳寒冰的女孩。兩人帶着他來到一間青磚瓦屋裡,一位老者迎了上來,青年人介紹說,老人是寒冰的爺爺,也是他們村的村長兼族長。潘隊趕忙出示了自己的證件,要求和寒冰見上一面,老人驚訝地望着他想了想說:“既然你找到了這裡,看來也是緣分,那就讓寒冰見見你吧!”。

  潘隊見到寒冰后問她:“古老闆是不是也來了?”寒冰說:“是的,但他進山後經過一個石巷時,就突然不見了。”潘隊擔心古天祥有什麼意外,決定留下來尋找,順便看看上古村到底是怎樣的一個村。

  潘隊發現村子有不少古建築,如鼓樓、戲台、廊橋、廟宇、祭壇等,不少人家裡擺設着唐朝的桌椅,明代的瓷器,牆上懸挂着一些古人的字畫。更新奇的是,這裡的學校是一座私塾,私塾的老師就是寒冰的爺爺。細聽他授課,選用的教材竟然是《三字經》、《論語》、《古文觀止》等,講的全是孔孟之道,儒家學說。課餘之間,寒冰的爺爺席地而坐,手撫古琴,眾學子齊聲而歌,那歌聲蒼涼幽遠,令人頓生懷古之情。潘隊想,難怪寒冰身上有着一種與塵世不同的典雅之氣。

  潘隊走到村東頭一戶偏僻人家,看到牆上掛着一幅山水畫,仔細一看那可是唐伯虎的真跡。潘隊想,這卷畫要是買下來,市場價不會低於五十萬。他試探着和那位戶主談了要買這幅畫的意圖,那村民驚訝得睜大了眼睛:“買畫?咱這裡和外界沒有來往的,村裡的這些東西都是歷朝歷代出外的先輩們留下來的。咱們有祖訓,祖宗留下的東西後人一定要守好,一字一物都不能流出村外,否則上天會有報應的。”聽到這裡,潘隊不由得暗暗點了點頭。

  第二天,潘隊對寒冰的爺爺說:“我想讓寒冰帶我去找找那位失蹤的古老闆,如果找到了,我們就離開貴村。”寒冰帶着潘隊來到一處瀑布前,指着山頂上飛流而下的瀑布說:“這瀑布後面是我們進出村子的一條暗道。古老闆就是在這裡面和我失散的。”寒冰帶着潘隊從瀑布後面繞了進去,果然眼前是一條長長的石巷,高大的巷道兩邊排列着石人石獸,岩壁上雕刻着神態各異的佛像和各種人物圖案,看來這應該是一座巨大的地下陵墓。古天祥看來是被這裡面的文物吸引住了,可能不小心撞上了什麼暗道機關。

  就在潘隊一路前行時,隱約聽到一扇石門裡發出了微弱的呼救聲,那聲音像是古天祥。潘隊指着石門問寒冰,這石門能不能打開,寒冰說,這石門只有爺爺才能打開,但爺爺要到祭祀之日,才帶領村裡的人前來祭拜。正在兩人商量着怎樣救出古天祥時,背後傳來了說話聲,那是寒冰的爺爺:“看來我孫女帶來的客人誤入了本村的祭祀室,不過能打開此室大門的人不會是尋常之人,一定對古墓很有研究,但他不知道這門會自動關閉。”說著老爺子打開石門邊的一個石蓋,石蓋里有一木轉盤,用手慢慢地轉動那轉盤,石門便慢慢地開啟了。

  潘隊發現古天祥提着一個尼龍袋坐在地上。當古天祥發現是潘隊時,一下子站了起來,潘隊問古天祥這是怎麼回事,古天祥長長地噓了一口氣說:“你終於來了,要不,我可就死在這裡了。潘隊,這可是一座神秘的地陵,這石屋裡有不少祭祀用的器皿和書畫,咱隨便拿幾件,這些東西弄出去可都是無價之寶。”。

  潘隊望着古天祥說:“古老闆,你也知道這個村是一個與世隔絕的古民俗村,你拿的那些東西都是價值不菲的文物,既違反了上古村的村規,也違反了國家文物保護法,而且沒有寒冰爺倆的幫助,你也出去不了。”古天祥略一愣,突然閃到寒冰的後面,從腰間拔出手槍抵住了寒冰:“潘隊,打開窗子說亮話,這裡的確是一座文物寶庫,我就是為這裡的文物來的,現在寒冰就在我手裡,只要老爺子送我出去,我是不會傷害她的!”潘隊冷笑着說:“天網恢恢,你跑得了嗎?”古天祥眼珠一轉:“潘隊,這村子沒人知曉,咱倆還是合作,慢慢地把這裡的文物倒騰出去,你看怎樣?”潘隊沉吟片刻說:“這倒是個辦法,但你得把寒冰放了。”。

  古天祥搖了搖頭笑着說:“潘隊,讓這家老小送我們出山後再放不遲。”說完古天祥揮着手槍對寒冰的爺爺說:“老人家,帶我們出去。”老人望着寒冰不由長嘆一聲:“閨女呀,你這次可是引狼入室,看來,上古村要遭劫了。”當一行人來到石窟的盡頭,攀上一個青草覆蓋的狹小洞口時,呈現背後的是一望無際的大湖,看來地陵就藏在這座湖的底下。

  就在古天祥一臉喜色時,潘隊突然一個轉身,飛起一腳,踢飛古天祥手中的手槍,將他掀翻在地,掏出手銬,“咔”的一聲將古天祥雙手銬上。望着一臉驚訝的古天祥,潘隊冷峻地說:“古老闆,你也太小看我潘鋼了。”接着他抱歉地對寒冰的爺爺說:“這些文物現在物歸原主了,請您送我們出山吧。”老人帶着他們又穿過幾個隱蔽的天然石洞,終於來到一座山嶺上,指着遠處一條蜿蜒的公路說:“一直朝着那個方向走,你們就可以出山了。”說著拿出隨身帶的錫壺說:“潘隊,謝謝您為我們村做了一件大好事,按照我們的風俗,送客出山時都要喝下這杯送行酒。”說完老爺子帶頭幹了一杯,潘鋼和古天祥也各自飲盡一杯酒。就在潘隊押着古天祥沒走多遠時,潘隊突然天旋地轉,他和古天祥同時癱倒在地。

  潘隊蘇醒過來時,發現自己躺在醫院裡,副隊長邢邦正守護在他的旁邊,邢邦看着悠悠醒過來的潘隊說:“醫生說得沒錯,你只是被一種奇怪的酒類液體給弄昏了,靜躺一段時間就會醒過來。”醒過來的潘隊問他怎麼躺在這裡。邢隊告訴他:“當天他們接到一個女孩用你的手機打來的電話,說你抓住了一名文物大盜,現正在山上,希望我們趕快前去。潘隊問:“那抓住的古天祥怎樣了?”邢隊說:“剛醒過來。”潘隊忽地坐了起來:“走,先搜查古天祥的古玩店。明天再提審古天祥。”

  第二天,在審訊室里古天祥一臉的沮喪,潘隊望着他問道:“阿三是不是你殺死的?”古老闆叫屈道:“我沒有殺死阿三。”潘隊打開桌上的一個盒子:“你看看,這是什麼?”古天祥一看傻眼了,那盒子里裝着的正是寒冰被搶劫走的佩戴的首飾。望着默不作聲的古天祥,潘隊緩緩道來:“阿三是你手下的馬崽,一直在為你乾著盜賣古文物的勾當。這次偶遇上古村來的女孩寒冰,發現寒冰身上的飾品竟是流傳下來的珍貴文物,便將她誘騙到出租屋。當他了解到寒冰來自一個與世隔絕的民俗古村時,便將寒冰弄昏,搶走了她的所有飾品,並決定避開你單獨尋覓上古村。當你知道阿三背叛了你,為了怕阿三泄露這個秘密,你殺死了阿三,並找到了他劫去的飾品。接着你假借和我破案的需要,與寒冰先行趕往上古村,終於證實了這是一個保存着大量古文物的民俗村。還有,古玩店的地下密室里那些國家級文物石佛,古鼎,青銅器都是哪裡來的,你也要交代清楚。”古天祥望着潘隊張了張口,再也沒話說了。

  破案后的潘隊終於鬆了一口氣,當他習慣性地伸手到口袋裡拿煙時,煙沒拿着卻發現了一張紙條:潘隊,謝謝你救了我,上古村的人都是先朝皇室守墓人的後裔,一直過着與世隔絕的日子,所以我們對外界並不了解,這次我受爺爺的囑託出山,實際上是了解外面世界的人情世故,但沒有想到世道如此兇險,我的經歷讓爺爺憂心忡忡。雖然此村隱於群山險峰之中,途中有道道設防,常人難已進入,但上古村的秘密終有一天會大白於人世,到那一天希望您能保住我們祖宗留下的這些無價之寶。另外,撕開這紙的夾層,是進入上古村的絕密路線圖,我相信你是一位好警察,或許有一天你會用得着它。柳寒冰。

  就在這時,潘隊的手機響了,市裡秘書處打來電話,市裡領導找他,要他彙報古文物村和地陵遺址發現的經過,準備召開新聞發布會。還有不少專家學者,開發商也找到市裡來了,有的是要前去考察發掘的,有的是要投資搞開發的。還沒有一會兒,局長又打來電話:“潘隊,據反映,有些文物販子正蠢蠢欲動,打探去上古村的路線,整個天柱山你要給我實施重點監控,這是命令!”潘隊拿着這張重如千斤的紙條,沉吟半晌,然後打燃打火機,將紙條燒為灰燼,開車向市政府駛去。

您正在瀏覽: 追尋古民俗村
網友評論
追尋古民俗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