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檔案人員上崗必讀》有感

讀《檔案人員上崗必讀》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檔案人員上崗必讀》有感

  李世紅 西安市婦幼保健院

  近日通讀《檔案人員上崗必讀》書內幾篇文章,我系統地了解了公文管理、檔案工作概述與文書檔案管理、科技檔案管理、檔案保管與保護、檔案利用與編研等基礎知識,以及如何對各類檔案進行收集、分類、立卷、歸檔、利用等管理程序,全方位地了解了檔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檔案管理人員應該具備的職業素養,為今後管理檔案工作打下堅實基礎。同時檔案館的老師還為我們講解了實用性、操作性強的檔案法制建設、電子文件歸檔與電子檔案管理、聲像實物檔案管理及檔案系列職稱申報等內容。雖然,目前工作中還有很多問題,但這些正是我以後努力的方向,它促使我不斷地思索,不斷地進步。

  下面我談談自己的認識、收穫和體會。

  一、分類管理是我院必須做好的一項基礎性工作。

  此書主要內容有:國家檔案局頒布的第8號令《機關文件材料歸檔範圍和文書檔案保管期限規定》;西安市檔案局2001年11月9日發布的《西安市歸檔文件整理實施細則(試行)》;文書檔案整理要求與流程;會計、科技、聲像、實物檔案整理規範。培訓期間,理論與實際相結合,同時觀摩了市檔案館不同類別、不同時期的實物檔案、聲像檔案、歷史紙質檔案等資料,為單位檔案管理起到了示範借鑒作用。

  二、進一步增強做好檔案管理工作的自覺性。

  通過學習,我深知如何把學習到的知識應用到實際工作中去,是當前應該面對和解決的首要問題,也是今後檔案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只有將檔案有條理地進行分門別類,才能保證檔案準確、有效地收集和利用。為檔案的收集、整理、立卷、歸檔、鑒定與統計等管理工作提供基礎,體現檔案的價值所在。

  雖然在學習中學了這麼多東西,但是要真正的掌握,熟練地運用於實踐中還是有一定的困難的,也需要一段時間去探索、去實踐。

  檔案工作既是一項長期性、業務性的工作,又是一項管理服務性的工作。這要求從事檔案工作的檔案人員,既要有扎紮實實的業務功底,又要有較強的管理能力和服務意識。

  我堅信在院領導的重視和各科室齊心協力的配合下,檔案工作不僅會成為領導和各科室的參謀助手,也會為我院的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

您正在瀏覽: 讀《檔案人員上崗必讀》有感
網友評論
讀《檔案人員上崗必讀》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