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蒲公英的愛情

蒲公英的愛情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因為感動於蒲公英的花語:停不了的愛。我曾一度把蒲公英當做自己對於愛情的信仰,堅信有一種愛可以畢生追逐,無法停留。不曾想,此去經年,我終於發現蒲公英的愛情其實也是隨遇而安的。

  一

  在我下定決心要做昊的女朋友的時候,是知道他身邊有着一個對他至死不渝、窮追不捨長達六年之久名叫雲的女孩子的。

  不過,我像拂去蛛絲一樣的將這些傳聞輕繞到了一邊——真沒什麼可擔心的,一頭熱而已。單戀是什麼,依我的經驗,單戀就像是翻遍所有口袋找出零零碎碎的硬幣和毛票換回家一個若大的榴蓮,細細切開來,屏住呼吸,挪動已經崛起的嘴唇,緩緩接近它白得誘人的果肉,而此刻的心已經提到了嗓子眼——期待着這一口的榴蓮能有些甜絲兒,哪怕只有一點點,我也應該心滿意足。可是,深陷泥潭的傻妞忘了榴蓮是苦的,而且是一成不變的苦。

  不過,這並不影響傻妞滿懷期冀的試圖與榴蓮進行第二次的親密接觸。

  當我疲憊了做這樣的傻妞,才開始回望一直踩着我的腳印唯恐我丟失的昊。只是,吃榴蓮的痛恐怕是我一輩子都無法抹去的陰影。

  所以,當昊的雙手從我的頭頂往下滑動,以撫平我被風吹得有些凌亂的頭髮,雲淡風輕的說雲給她一個無比露骨的表白時,我才慢慢的扭動着自己的視線,表示有點兒興趣要親自看看雲的留言。無論怎樣,這是昊第一次在我的面前提到雲,

  儘管我一直都對此無所謂。

  這是我第一次登錄昊的,他幫我打開了對話框,兩行斜體的紅字赫然映入眼帘:“我準備結婚開始屬於自己的生活了,婚禮定在下周末,如果你現在決定選擇我,我會立即來到你的身邊。”末了,加上一句堅定中似乎也略帶猶豫和羞澀的幾個字:“……我還是處女。”這番赤裸裸的表露,愣是讓我一時回不過神來,原以為自己在單戀這條線上為博弈人一笑已經傻事做盡,一度像是只會踩鋼絲的猴子非得抓緊鋼繩在空中翻騰,為的只是要收穫那略帶憐憫的喝彩。

  此刻,我有些暗服雲的勇氣了,甚至覺得她的這種冒險里有股俠氣和仗義。

  這是我的性格里所沒有的元素,但是不求後果的匹夫之勇也不在我的價值觀之列。所以,我旋即又認定雲是沒智商沒學識沒容貌的傻妞。

  跟我,不在同一個檔次。

  但是,我終究沒能洒脫的將她拋擲出我的腦海,因為我隨後發現雲居然跟我是同一個網名——蒲公英。滿滿的驚訝瞬時淹沒了心底的一絲不屑。心底卻仍不願意承認她與我一樣,心有所屬並堅持守候。

  “蒲公英”是我用心起的網名,那時的我滿腦子被林佔滿,遠遠地感受他的氣息,一切的心緒都與他有關係,那種被充實填滿的孤獨是我青春歲月里永遠無法宕開的一抹痕迹。那種飄零追逐的姿態也許只有蒲公英堪喻,我也一直堅信潔白的蒲公英隨風漫天飛舞實際是為了追尋自己的一個夢——那將是最有資格托起自己的身軀帶給自己無限安全並能激勵自己奮發有為的棲所。

  看似柔弱的蒲公英實際上有一股不願妥協的堅持,我也是。難道,雲也是這樣想的嗎?我忽然對她產生了好奇。

  我開始死纏爛打通過昊了解關於雲的一切。也許,我所能窺探到的只是昊眼中的雲。

  他們是高中同學,雲性格活潑,能說愛笑,人前人後從不掩飾對昊的喜歡。高考後,雲考取了一所專科院校,卻不忘對昊遙寄思慕之情和真誠的祝福。可惜這份落花有意流水無情的愛戀,帶給雲無限的苦悶也讓昊從開始的措手不及到後來的淡然處之……

  我裝作無心的聽着,卻不能阻止眼眶裡微微涌動的液體點點蔓延直至眼睫毛有些潮濕,不只是為雲,腦際里閃過更多的是當年的自己。

  蒲公英即便選擇了妥協,也不會收穫隨遇而安的幸福,即便順勢輕躺於一片沃土,也無法收回漫天遊盪的心。憐人亦是憐己,我開始勸說昊了,雖然你給不了她幸福,但你還是應該可以給她友情,給她真誠的祝福和甜甜的笑容。昊表現出對我的話極少會有的無動於衷,淡淡的說:我只有沉默,她才能幸福的生活。

  二

  再恣意狂放的青春也抵不過緩緩流淌的時間長河,無論你有多少無奈與不甘,都避免不了塵埃落定九九歸一。

  畢業一年後,我和昊走進了婚姻的殿堂,過起了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生活。

  一個灑滿陽光的午後,昊走到床前將睡意朦朧的我輕輕拍醒,我輕撫着自己已經明顯凸起的肚子,翻開眼角望向他:“不許你打擾咱家孩子的睡眠的!”老公一臉的歉意,一張半笑着的臉上,嘴角張開了兩次,卻沒發出聲音,“說吧,有什麼事要求我啊?”我努着嘴,漫不經心的問道。“周雲……要來家裡,……來看你!”我的腦袋頓時凝成了一個疙瘩,空白了幾秒鐘,終於擠出一句話:“嘻,別說那麼好聽,想看你就直接說唄!”老公撓撓頭,看我有坐起來的意思,便雙手搭在我的肩膀上,扶着我的身子。討好的說:“真的,她聽說你懷孕了,特意要來的……”

  我沒有多計較,彷彿冥冥中也一直很期待那個和我一樣取網名為“蒲公英”的女孩。哦,不對,應該稱女人才恰當,儘管我不喜歡把這兩個字也同時扣在自己頭上。可是,畢竟歲月不饒人啊!

  “那好吧,我去洗把臉……” 我慷慨的說,想着老公一定會用一副討好的眼神對我百般感激,心裡多少是有些自鳴得意的。遺憾的是,此時的我身材已經走樣,一身孕婦裝是沒法改變的,但臉龐究竟還是可以捯飭一下的。

  “老婆,你這樣就很好,啥也別弄了……她應該到咱樓下了,剛才說在小區門口買水果呢……”這一下,真輪到我愣神了,來不及跟老公叨嘮兩句,門鈴已經響起了。

  剎那的功夫,老公已經把周雲讓進了屋。一個盤着頭髮,妝畫得很精緻的女子站在了我的面前。她表情很自然的把水果放到茶几上,並坐在了沙發上,我看到對面柔軟的坐墊頓時陷下去一大片——一個重量級的人物啊。我似乎看到了自己嘴角微微翹起的笑意。

  隨後的談話,除了客氣,便是不能脫俗的客套。她問我的預產期在什麼時候,產假有多久等等,我一一回應着,也注意到她的眼神一直在老公身上。奇怪的是,我卻滋生不出多少醋意,也許這真的不是我太大度,而是老公在我的心裡還沒有完全佔據位置。這樣想着,心頭不禁一陣悲哀,自然也沒有了與她再繼續交談的興緻。

  倒是她跟老公有談不完的話題,當然,基本是她在說。從當年的校園趣事到同學中的誰誰跟誰結合到哪發展了,再到如今自己還和誰聯繫着,並善意的問老公要不要對方的聯繫方式。談及自己,我們了解到她的兒子三歲多了,他有一個對自己百依百順疼愛有加的老公……說這話的時候,我看到她一臉的幸福,精修的眉毛像柳葉似地跟着眨巴着的眼睛上下浮動,頗有幾分媚意。

  今天最遺憾的事,應該是我在旁邊吧,我識趣的想着。

  當一個人的興緻無法調動另外兩個人的興緻的時候——當然主要是老公,聊天便會越發的沒有意思,也少了意境,就像那過季的大雪,儘管紛紛飄落潔白無比,但是渴望春滿人間的人們還是巴不得它快點結束。周雲應該也領略到這越發的落寞了吧!實在沒啥可說的了,她提出了告辭,我客氣了一句,老公則笑盈盈的打開了房門。

  我走向陽台,看着樓下挺直着腰桿扭動着雙臀的她漸行漸遠,慢慢隱沒於前排樓際的時候,我覺得她還是蠻有韻味的。關鍵是,她是真心愛老公的。這份愛,比我對老公的感情絕對要深刻得多。

  我沒有拿這件事開老公的玩笑,也沒表現出絲毫的不高興。老公自豪的說,我有一個識大體的老婆,真心幸福啊!

  我抿嘴而笑,滿心的茫然。這件事情幾乎沒在我們的生活里掀起任何漣漪。

  第二天,我無意中看到老公的手機短信:“我要走了,今天十一點四十五分的火車,很希望你能來送我!”再往上滑動手機屏幕,看到了她與老公昨天的聊天內容。原來,她昨天本是要約老公單獨見面的,但是老公說他要在家裡陪自己身懷六甲的老婆,用嬉笑的語氣邀請她到家裡來,沒想到她倒是大方的來了。

  我覺得自己有些感動了,拿着手機,勸老公去送送她:“一個女孩子嫁到異地他鄉,回來一次不容易,……”

  “我冷漠些,她會幸福些”老公聲音低沉,語氣卻是淡淡的。隨即轉為喜悅的面色:“老婆,今天我給你做紅燒帶魚哦!”

  我笑應着,心緒卻被另一個人牽引着。如果,我去找林,他會怎樣對待我呢?

  三

  已被碾於時光齒輪下的青春歲月里,橫亘着我對林揪心而落寞的牽挂。

  他那倔強着向上生長的頭髮,眯着的眼睛,甚或是充滿自信的笑容,在我的內心深處都有着一股不可替代的神聖。在我的眼裡,林是在灑滿陽光的同時也兼有內斂,需要認真的時候也能專心致志。相比之下,自己則普通平淡得多。

  於是,生活的全部內容便是遠遠的感知林或活力四射或沉穩寡言的身姿,並自以為是的洞悉着他的喜怒哀樂,同時也在自己的小小世界里不斷地隨之歡喜隨之落寞,並暗暗地將林作為自己努力地方向和動力——當我成為一個優秀的自己時,才可以將這份感情和盤托出,也只有在那樣的時候,我才會滿懷自信的站在他的面前吧!

  遺憾的是,我努力學習,成績卻止步不前,我希望自己越來越漂亮,青春痘卻爬滿了臉龐,我強迫自己活潑外向些,卻總為自己不恰當的表現煩心不已……我越是急於要優雅的與他站在一起,殘酷的現實卻讓我越來越不自信,越來越沒有底氣。

  當第一次看到林牽着女朋友的手旁若無人的行走在校園裡的時候,我不曾預約的淚水肆意的滑過臉頰,迎面遇見他燦爛的笑容,慌亂中,我拂去淚滴故作從容的對他們報以微笑。

  我一直都知道林是不缺乏女人緣的,可是他換女朋友的速度還是超乎我的意料,演電影似的,一曲終了緊承一曲,而且他身邊的人兒都有着不同凡響的美麗。在不斷地灰心氣餒甚至是絕望中,漸漸明白我們終歸只能行走於兩條平行線上。可是,對他的思念,不可停止,直至他與我所知曉的最後一位女友攜手南下。

  從此,我的思念不再是決堤的海,卻一直飄着絲絲的細雨,綿延而陰鬱。

  是昊把我從一眼望不到邊的理想王國里攙扶進人味十足的現實,我想,就這樣吧,執昊之手,與之偕老,而林,將永遠駐在我內心裡最舒心的角落,用我自己的方式默默的思念他。

  我的精神世界里,有着對林無法停留的愛,而面對昊無微不至的關懷,我有着發自內心的感激。日子自然是充滿和諧和表面的美好的。

  思念的痛,唯有埋存於心,自己承擔。

  四

  當一個陌生的外地號碼打進我的手機的時候,我正在客廳里陪女兒一起搭着積木,眼見着一座繁華高樓即將在我們的手中華麗落成,沉浸在這份成就感中的我還真無暇顧及那躺在沙發上用音樂鳴叫的手機。間隔幾秒,手機又響了,我快步奔到沙發旁,抓起手機對着這個陌生號碼高聲說了聲“喂……”,一陣沉默,一個熟悉卻早已久遠的聲音彷彿漫過了長江、黃河,跨越了時空,緩緩滑進了我的耳邊:“曉曉……,”是林!當這個讓我魂牽夢繞、日思夜盼的聲音真的出現在我的耳邊時,湧向心頭的居然是一種強烈的陌生感!

  電話中,林語調舒緩語氣溫柔的訴說著這些年自己的收穫與成長,也一併着失去和挫敗。我大致是聽出了他事業的小成就,感情的重挫敗。淡然中透露出他的坦然與無奈。

  年屆而立之年,林打算回來發展,他需要一個新的開始,希望在這所陌生又熟悉的城市,能與我這位老同學繼續延續友情……。

  如果時光可以迴流,這絕對是突如其來從天而降的幸福,我一定會受寵若驚百般小心不顧一切的真誠迎接他的回歸。奇怪的是,才幾年的時間,我發現心靈深處留給他的那個溫柔角落裡已經布滿了灰塵——塵封的記憶已經在逐漸讓位於我俗氣十足卻也樂此不疲的小康生活。似乎是直到今天才發現我在這座小城裡生活得居然怡然自得有滋有味。

  選擇一個月朗星稀,微風拂面的傍晚,我和老公帶着女兒為林接風洗塵,歡迎他願意回來為家鄉貢獻一份力量。再見面時,林的身體有些發胖,眼睛依然是炯然有光,我不可避免的心跳微微加快,有些緊張。剛見面的一瞬間,我彷彿依然是多年前心思被林裝得滿滿的小女生。

  拽着我衣角吵着要吃東西的女兒把我一下子拉回了現實。

  我想,能夠帶着全家去見林,也許說明了我已在慢慢的放下了這段思慕無限的感情。只是沒有想到,自詡為蒲公英的愛情也有隕落的一天……

  回到家裡,我打開電腦,恍惚中,才發現每天圍繞家庭孩子轉的我已經冷落“蒲公英”很久了。即便是停不了的愛漸漸離我遠去,我還是沒打算更改這個網名,也許習慣的力量是足夠強大的。不知怎的,我想起了雲,不知道她的愛有沒有停歇下來?

  於是,我有些不帶好意的向老公打探雲的消息,不知道他們還聯繫否?老公掏出手機,點了幾下,一邊把手機遞給我一邊說前段時間我要去北京考博士時,跟她聯繫過,她現在生意做得蠻好的,在北京買了房,安了家,手機屏幕上,我看到了這個網名為蒲公英的頭像發給老公的信息:“我現在可是生活得很幸福哦……”隔着時空,我似乎也能嗅到她略帶炫耀的真誠。

  這時,老公輕摟着我說:“怎麼樣,傻丫頭?你的白馬王子也該離席了吧?”我一時竟然語塞。原以為這是自己隱匿的天衣無縫的心事,沒想到,老公心裡比我有數啊。

  我忽然像是一個犯了錯的孩子,不知所措起來。

  “嗨,你呀,總而言之,還是隨遇而安的,生活和性格都沒給你提供冒險的土壤。”

  看來,蒲公英安靜而執着的堅守,也會不堪生活的打磨,本是一心把愛情放在至高無上的位置上,用心把握,卻也敵不過逐漸融入親情的溫暖。飄來飛去,兜兜轉轉,終於醒悟人間最真實的愛戀其實還是那隨遇而安的幸福。

  “哎呀,爸爸媽媽,你們別聊天了,快陪我到外面玩吧,操場那邊有好多的蒲公英,白色的,還會飛,好漂亮啊……”孩子天真的笑讓我和老公同時會意,不約而同的說:“走,追逐蒲公英去!”

您正在瀏覽: 蒲公英的愛情
網友評論
蒲公英的愛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