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向死而生讀後感

向死而生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向死而生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向死而生讀後感(一)

  周五聽了同事的《時間管理》試講,在課件中她引用了一段李開復的關於才華與時間的話。經理問她為什麼會引用這句話,並說他的時間不多了。我很驚訝,雖然我有看過有關他的名為《向死而生》的視頻,但記憶中他好像痊癒了。在回家的路上就開始閱讀他的書《向死而生》,很想知道他在書里寫了些什麼,經歷過一場生死劫后領悟了什麼。

  有些人只需要經歷一件普通的事後,就能從中醒悟過來,重新換一個版本來生活,這種人比較幸運。而有些人一定會是在經歷了人生的重大變故后才尋找生命的意義,才會"痛改前非",重新生活。李開復就是這種,如果不是死亡的造訪,他會在他既定的路上一路狂奔,然後會像某些突然離去的人一樣,給世間留下一聲嘆息。這種把效率當生命,罔顧健康與生活平衡的例子,我們聽過很多了。而他又是幸運的,在還年輕的時候,還有體力時候,來補修死亡的學分,來重新審視他的生活。

  在這個談癌色變的時代,26個腫瘤就像一道死亡通知書。他像很多普通人的反應一樣,問上天為什麼是他得癌症,他那麼優秀、幫助了很多人。他很憤怒。人在面對疾病、死亡、悲傷等重大失落時,會產生"五個階段"的心理反應——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沮喪和接受。在書里,他詳細描寫了他是怎麼渡過這些階段的。如果看時加入自己的想像力去體驗一把,這會知道那是多麼痛苦的一段路,任何走過這段路的人,日後對健康會格外的珍惜。這是他傳給我們的第一個寶貴經驗。勿以健康為代價,去追求一些虛妄的東西,諸如名利、金錢、影響力、各類慾望等

  靜下來才能找到出路。平時忙忙碌碌,在物質這條道路上狂奔,並以被稱為"鐵人"引以為豪的他,在治病這段期間,重新解讀他的生命,是否真的如自己認為的很有價值和無懈可擊。他令人眩目的工作成就,在青年學生中強大的的影響力,幫助了很多人,也改變了很多的青年學生的命運。可讓他靜下來反思時,發現自己並不是像自認為的那樣強大和無私,而是人性中的虛偽,比如無知和自負。死亡就如他朋友描述的那般,於他是一份"偽裝的祝福",是一份禮物。讓他尋找到生命的意義和思維的盲點,更加珍惜和家人、朋友的相處,靜靜享受生命帶來的美好,不再做一個只求效率的人。

  在書中他描述了兩個女兒的教育、家人對他的照顧,真是一個和諧有愛的家庭。他又真的很幸運,有一群愛他的人。

  一生都在照顧臨終病人的護士邦妮。韋爾說,人在臨終時最後悔的五件事是:

  1、我希望當初有勇氣過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而不是別人希望我過的生活;

  2、我希望當初我沒有花這麼多精力在工作上;

  3、我希望當初我能有勇氣表達我的感受;

  4、我希望當初我能和朋友保持聯繫;

  5、我希望當初我能讓自己活能更開心一點兒。

  死亡雖然有時會是一份禮物,但我想也沒有多少人真的想要去嘗試或是去修習吧。那麼,我們就從他的補修中學點對我們有意的知識吧,珍惜健康、珍惜家人和朋友,珍惜生命的每一天。

  《向死而生》讀後感(二)

  《向死而生》是李開復先生得了淋巴癌以後寫的一本書,幾年前曾經讀過他的其他兩本書,已沒什麼印象。習慣了打分制,這本書,給8分,不知道為什麼不是滿分,但我內心覺得這本書對於我而言已經很好了,雖然很簡單,也沒什麼劇情,但句句走心。書中的插圖是他的小女兒德婷的攝影作,很喜歡。

  整本書作者都在反思過去的一些行為,一些態度。從以前對身體的種種透支開始,當真是拼了命,也許我還沒有找到我可以為之拚命的愛好,我理解不了他的那種不要命的狀態。看完書,我就領悟了幾點,當然還是有些老生常談,說起來誰都懂,那就是,即使再怎麼愛着你的事業,也別太賣命,要懂得分配點時間給家人,給身體,給其他的一些領域。別等到來不及了才追悔莫及。命是最根本的,活着而且健康,你才有資本去做其他事。這些道理我覺得大多數人都知道都明白,但真正能做到的恐怕不及百分之一,身邊很多朋友,賣了命的起早貪黑,都有追求。他們總說,時間不等人,再不努力就老了,是啊,可是還有一句話,子欲養而親不待。別說別人了,我又能做到多少呢。我又有多少時間可以分給爸爸媽媽呢。

  作者在書中寫被確診癌症后的恐慌,雖沒經歷過,沒有辦法完全感同身受,但單單從不得不離開深愛的家人的那種情緒中就可以體會一二。要離開所有的自己深愛的東西,事業、家庭,一切。這樣的情形,恐怕誰都沒有辦法坦然面對。我深愛着這個世界,世界卻將棄我而去。還好他挺過來了。祝好。

  李先生用了較多的篇幅描寫自己在生病後對家人對親情的感悟,很多地方讓人淚眼婆娑,不能自已。總是緊忙給母親打個電話,曾經一個小時內打了三次,次數的頻繁讓媽媽有些詫異,媽媽緊着問我,是不是有什麼事需要幫忙,我趕忙說沒有。

  我不是工作狂,也沒有很多雄心壯志,所以很少熬夜通宵達旦的去做一些事情。除了管不住嘴,偶爾對胃不負責任以外,其他時候還是蠻注意自己的健康的~上大學以後在父母身邊呆的時間越來越短,現在一有假期,都會選擇回家陪家人,跟在媽媽後面做一個小尾巴。雖然很多時候很多事,對媽媽都是報喜不報憂,可是,即便這樣什麼都不說什麼都不做,還是覺得很幸福。哪怕只是聽着媽媽的聲音,就會覺得很安心。父母恐怕是世界上唯一的愛你勝過愛自己的那個人,如果有一天父母離去,真的就是世界上最疼我的那個人去了,那將是怎樣的無法言語的悲痛。

  每一天都是獨一無二不會重來的一天,我們身邊的每一個人,也是這世界上獨一無二的那個人。這一生不會重演,你們也不會再遇到第二次,且行且珍惜。

  向死而生讀後感(三)

  談到李開復,我想大家應該不會陌生吧,也許某些同學聽到他的名字會感到很熟悉但就是想不起來他到底是誰,別著急,我先說說他以前寫過的暢銷勵志作品也許能勾起你對他的回憶,像《做最好的自己》、《與未來同行》、《世界因你不同》等等,大多都是勵志作品,大家想起來沒有?是的,撇去這些,他也是創新工場創始人,國際知名的語音識別技術專家,前任谷歌全球副總裁,中國區總裁,精心的服裝襯托着他溫潤爾雅的氣質,普通的眼鏡也遮擋不住他獨特沉穩的風格。他的頭上被冠以如此多的頭銜,按正常情節發展的話,他的人生已經輝煌燦爛像花兒一樣完美綻放,然而,人生總是充滿着意外,但不是驚喜而是驚嚇,上帝給澆了一盆冷水,狠狠地淋在他身上,等待他的,將是一場與死神對抗的持久戰。

  時間倒流到2013年9月,李開復突然對外宣稱罹患淋巴癌,自此之後,他逐漸淡出了人們的視野,而在與死神鬥爭了21個月後,化療成功,逐步恢復的李開復也回到了人們的視野,並且帶來一本他恢復期間寫下的心路歷程,這就是《向死而生》的由來。

  看到這裡,也許你會感到有點奇怪,你可能要問;你不是寫讀後感嗎?怎麼會用不少的篇幅來寫李開復的一些呢?難道不會顯得頭重腳輕偏離主題?其實我是這樣想的,既然你要寫讀後感,你就應該了解作者的創作背景生活時代性格生平,而不是直入主題,這樣會顯得有些突兀讓人不習慣,好了,不說這些了,鋪墊了以上內容,接下來我們步入主題吧。

  歌德曾經說過;‘讀一本好書,就是和一位品德高尚的人談話’,在讀完《向死而生》之後,我默默地合上了書本,緊閉雙眼,思緒萬千,十分震撼。身體好似與靈魂抽離,仍然置身其中無法平靜。更是被那種心如玄鐵的精神所感動和折服。李開復先生在書中說過他以前的生活很隨意沒有規律,不喜歡睡覺,他認為睡覺是在佔用他的寶貴時間,然而生病以後,他才深深體會到休息的重要性,他幡然醒悟,原來,在生命中健康才是最重要的。他的體會也提醒了我們這些平時作息不規律的大學生和那些工作休息不平衡的廣大工作族,細想一下,如果你連健康都置之不理,你還有什麼憑藉去工作?退一萬步來講,就算你能工作,你能保證你的工作效率不會因為你的健康問題受到影響嗎?你的健康時刻影響你的工作,你的效率也會大打折扣大不如前,這樣的結果是你想要的嗎?沒有人意義也不會有人滿意。與其如此,倒不如先把健康搞好,有了健康才有精力去完成工作,而且效率也會大幅提高這難道不是雙贏?但是呢,健康這種東西它是很抽象的,大致來說,也就是集合飲食、睡眠、心理等於一體的複合狀態,所以你要在這些方面多多關注下點功夫,再強調一遍,這不是浪費時間,這是自己做好任何事情的本錢,是所有的基礎,你不能忽視它更不能蔑視。因為它決定了你以後的各個方面。所以你要重視自己的健康,維護自己的健康,別等到哪一天健康出了問題身體發出警告那就不是一件小事情了。

  在書中,我看出了換角度思考的重要性,同一件事從不同的角度出發,就會受到不同的效果。如果我們將換位思考融入到我們的生活中,也許會是另一番天地,人與人之間的思想溝通促進了,那些不可一世的負面情感和疑團化解了,那些許久沒有出現的溫暖的陽光重新灑在你我身上,達到身心的愉快。李開復先生患病期間曾與星雲大師有過一次深層次的談話,正是這次談話使得李開復找到了重新思考的基點。星雲大師的思想逐漸為李開復打開了一扇神秘聖潔的大門,一陣芬芳撲面而來。他剛患病的時候,時常滿腔怒火,怨天怨地,責備老天對他這位天之驕子不公平,在內心深處藏滿了憤怒、抱怨、不甘,然而對話之後李開復改變了他原有的那種量化思維,一切豁然開朗。我們也是一樣雖然平凡但也能做到啊,雖然沒有如星雲大師的超然智慧,但我們仍然可以換角度思考為我們自己的人生添上一抹鮮艷的嫩綠,那是充滿生機的顏色。就像你生病了,你可以認為這是上天在給你警示要注意身體的保養,而不是在那裡進行一場毫無意義的像小丑一樣的哭戲;就像你面臨失敗了,你可以理解為這是上天在給你進一步的考驗你是否有一顆堅定不移的決心,而不是畏畏縮縮停滯不前,換一個思維,也許壞事能變成好事,你要記住,每一件不好的事情的背後,都放着一件錦囊,而這個錦囊才是你真正要掌握的。

  當你面對死亡的時候,你會想到什麼?這是李開復提過的一個問題。他明白了家人對他無私的關愛,然而,當年他意氣風發的時候,他在乎過嗎?他珍惜過嗎?他感恩過嗎?都沒有。他的回應簡單而又寒心,僅僅是冷漠無所謂,直到生病的時候,才明白這些,不知道這算不算一種悲哀。如今健康的我們是否也想過在平時去感恩去關愛去珍惜眼前的一切呢?正如周星馳在大話西遊中說過的一句話:"曾經有一份真摯的愛情擺在我的面前,我卻沒有好好的去珍惜,等到失去的時候才後悔莫及,人世間最痛苦的事莫過於此,如果上天再給我一次機會,我會對那個女孩說三個字:我愛你,如果非要在這份愛上加一個期限,我希望是一萬年"多麼令人心痛的話語也正因如此,錯過的愛情終成經典,每每回味此處,都會有一種心酸的感覺,的確強大如至尊寶也無法再挽回一份失去的愛情,更何況平凡的我們呢?對於我們來說,失去了也就失去了,就像風一樣你無法知曉它最終會吹到哪裡,就像你無法捕捉到白雲飄散的氣息,就像你只能看着落花流水卻也只能徒留孤單在水面與你成雙。你不選擇珍惜,你只有獲得失去,這是多麼的順理成章也是多麼的令人警醒,因此,我們要學會珍惜眼前,同時也要學會感恩生活感恩家人感恩周圍的一切,要懷有一顆博愛的心去擁抱這個不平凡的世界。

  親愛的同學們,你知道如何生活嗎?你會生活嗎?也許有人不滿了,你問的什麼問題,這答案不是顯而易見嘛,當然會啦。非也,在我看來,生活不總是多姿多彩,就像海面不總是風平浪靜一樣,誠然,如果始終風平浪靜,不僅人不習慣,就連大海它也不習慣,因為失去了波濤洶湧的意義。但是,如果你像李開復以前一樣刻意去享受人們對他的關注,你就會覺得活得太累,生活沒有意思,到最後都會聞到身上一股虛偽的刺鼻味道,所以你不能學習以前的李開復。我認為正確的生活在於平靜,只有平靜的生活才能體會到生活的趣味與獨特,正如品茶一樣,要慢慢品,細細品才能感受到其中的意境。人需要一種調身劑那就是淡然和樸實,雖然沒有五顏六色的蝴蝶在你身邊圍繞,你依然清香依舊,謝絕繁華,回歸簡樸。這才是生活的本質,才是高尚生活的特色。半盞清茗,觀沉浮人生,一顆靜心,看清涼世界。直到此刻你才能夠體會到真正的生活不是繽紛多彩而是平凡的,只是平凡之中孕育着不平凡,所以你只要按照健康的生活方式平靜的過好每一天,活在當下,拋開那些煩心之事,放下心中的顧慮,那麼你就會成為真正享受生活的王者,我相信你可以做到。

  書中也提到了有容乃大,無欲則剛的思想精髓,在之前還沒有患病的時候,李開復經常提到自己的影響力,時刻提醒自己做到最大化的影響力。於是,久而久之成了一種習慣,更是一種負擔。機械化的衡量自己的本身本來就是一種錯誤的做法,他終究嘗到了自己種下的惡果,當他特別在意這些的時候,他就已經被名誘惑住了,不過他並沒有像被蜘蛛網粘到的蟲子一樣努力掙扎,不對,是他當時壓根就沒有看到自己即將要被成為蜘蛛的晚餐。外表光鮮亮麗的他不知不覺陷入充滿腐臭的沼澤,那不斷從泥底升起的泡沫正宣示着這是一塊是非之地,他越陷越深,在泥沼里享受靠近死亡的快感,自以為高高在上,其實危在旦夕,實在可悲。這麼"生動"的例子對我們來說難道不是一種告誡嗎?那些還在追夢的年輕人啊,你會不會已經迷失了方向在一片迷霧中呢?那就趕緊清醒過來吧,要控制好自己的度,經得住誘惑才是王道。在現代這個浮躁的社會中尋求一顆清醒的心是你保護自己的最好方式。現如今,賭博、色情、毒品等事件不斷發生,這些都是違法行為,再說說不違法的吧,手機中的微信啊扣扣啊等一系列社交軟件,遊戲啊無時無刻都在吸引着你的眼睛,轉移你的注意力,廣大低頭族由此產生,是責怪社會發展的太多元化太快還是因為你本身慾望太多呢?這世界誘惑太多,結局會如何設定呢這是一個問題,由此我想到一則遙遠的傳說:海上女妖塞壬用自己的歌喉使得過往的水手傾聽失神,航船觸礁沉沒。經不住誘惑的橋段所帶來的結尾註定是以悲劇收場,誘惑是帶有鮮艷顏色的糖果,容易讓人忍受不了奮鬥的過程,忘卻生活的目標和追求。進而,影響自己的身心,然後一輪惡性循環,無法終止。細數近幾年,就吸毒來說吧,成龍之子房祖名,中國好聲音熱門人物李代沫,中國內地男歌手滿文軍等一批明星因為吸毒被捕,哪一天不是知名人物?前幾天尹相傑二度入獄實在讓人震驚,更多的是惋惜,還有那個遼寧歌手毛寧,當年紅遍大江南北,如今也以吸毒收場,他們這些名人本應該有一段美好的前途人生,經不起毒品的誘惑,斷送大好前程。不僅傷害了自己及其家人,更是為社會帶來了滿滿的負能量,着實讓人痛心。人生漫漫,歲月如歌,若不惹誘惑塵世,還來輝煌日。

  林肯說過所有的人生都是平等的,也許這句話只有當李開復患病後在床上沒有往日風采的時候才最能形容他,病魔面前,你是王子也好平民也罷,不管你是什麼身份,也不管你有多大成就,都要真真切切的面對他,而且是赤裸裸的,找不到捷徑。想當初李開復一直追求每一件事情的影響力最大化,他一直想讓自己處在聰明人士成功人士的圈子裡,把普通人定義為凡夫俗子,好在他現在已經改變了他的看法。其實,世界的奧妙不允許我們渺小的對人類進行評估,你沒有資格說誰誰不行,說他只是平庸的,沒有本事。其實你錯了,每個人都有其獨特的閃光點,你沒有發現就妄下定論,你憑什麼這麼說呢?也許他的某些方面就是比你強,你別不承認。所以對一個有優越才能的的人來說,懂的平等待人是最偉大的最正直的品質。這是對那些成功企業家說的,面對着我們這些普通老百姓,我們也要做到人人平等,善待他人,這是一個人自身修養的體現,你連自身修養都有問題,別人還願意與你交往嗎?日常生活中,與人交往時,不要總是趾高氣揚,搞得你什麼都懂的樣子,對別人不屑一顧只會增加別人對你的厭惡,我們要學會平易近人,友善對待,凡事感激,做一個知足的人。

  話說回來,人生大起大落之後,你應該會思考一下我們的人生到底為了什麼?李開復曾經以世界因他不同作為目標每天拚命工作強求自己做到這些給他的員工看,其實這又是何必呢?我們好不容易來到人間,因為修來的緣分,大家彼此相識,你應該體驗人生,結交善緣,強求的事情不順心會帶來心理上的疾病,但總的來說,人活着為了什麼?這是個富含哲理的問題,大千世界,人生百相,日月如梭,人生短暫,生命存在各有其原由,但這些都是推辭的說法,但不管怎樣,都要有積極的人生觀,價值觀,要明白自己是誰,找到自我,不要以為有點成就就飄飄然無比崇高不切實際。根據自己的愛好、能力、條件等力所能及的為自己為他人為社會貢獻一份力量,把自己有限的人生過得有滋味一些也是一種雙贏。

  說了這麼多,也許你已經迫不及待的想親自看一下《向死而生》了,是啊,這本書教會了我們太多太多,以上這些也許只是冰山一角,但終究還是到了結尾的時候了,思前想後,到底該以何種形式結束這篇讀後感我也是猶豫了許久,不想太官方也不想太俗套,終於決定以向死而生的序的片段作為結局最為合適,感悟來源於書,以書之序為結尾也算是一種回歸吧,希望同學們老師們讀完之後也會有所啟發,我想這也就是這篇讀後感最大的價值!

  序中片段如下:

  這場生死大病開啟了我的智慧,我依舊會儘力投身工作,讓世界更好,但我更真切地知道,生命該怎麼過才是最圓滿的。

  14機械一班 徐榮茂

您正在瀏覽: 向死而生讀後感
網友評論
向死而生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