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大秦帝國》有感

讀《大秦帝國》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秦時明月 亦耀今夜

  ——讀《大秦帝國》有感

  文/中國人民銀行朝陽中支建平縣支行 李笛生

  《大秦帝國》六部十一卷正式全部看完了。在看的過程中,有許許多多的感觸,感想。秦國,能夠從一個窮苦偏僻小國,最終能夠一統山東六雄。期間有商鞅變法,有張儀的連橫之計,有白起的輝煌戰績,有秦皇嬴政的一統天下。通過總結秦國的成功,其中有太多震撼我的人和事迹。雖然秦國距今已經2000多年了,但是所帶來的啟示依然值得我學習受用。

  堅守承諾,威武不屈——商鞅

  "治世不一道,便國不法古"是商鞅的變法指導思想,為了取信於民,在變法令下達后,商鞅以三丈之木置於國都南門,募民有能徙木於北門者賞十金,但無人響應,最後他將賞金增至一百金,有一人應募,即獲得一百金,以此來取信於民。"威武不能屈,富貴不能淫",是古人高風亮節的人格,在這部書中的商鞅為了變法的實施,不畏同貴族、權勢展開針鋒相對的鬥爭,他也知道這樣會得罪他們,但為了秦國的強大,為了自己的奮鬥目標,在他們的威逼恐嚇、甚至暗殺面前絲毫沒有退縮。他所體現的對事業的忠誠,對承諾的堅守是使他的法能夠最終在秦國實施並且深入人心的關鍵保證。我們在做事情上也要堅守自己的原則,不能在困難和大部分人反對的情況下就退縮。要有自己的觀點立場,並且敢於擔當。

  不拘一格,廣納賢良——秦國歷任君主

  古人常說"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秦國自秦孝公的招賢令開始秦國就像大海一樣的吸納天下人才。秦國丞相商鞅、呂不韋來自衛國,張儀、范雎、李斯來自楚國,大將蒙驁來自齊國。這些人在自己國家被排擠壓迫但到了秦國卻都能大顯身手一展胸中之志。秦國對人才的重視也得到了人才們的回報,是這些外來人才成就了大秦帝國,而這些人才得以青史永存,離不開秦國歷任君主的招賢納士。沒有他們的不拘一格,廣納賢良,也就沒有秦始皇的奮六世之餘烈,振長策而御宇內……所以秦國得以強大不是一時之功,秦國統一六國也不是秦始皇一人的功勞。對一個國家是這樣,對一個單位,對一個人更是如此。作為領導,要有大氣度,大胸襟,要懂得洞察他人的才華,任人唯賢。作為員工,要懂得展現自己,這樣才能使自己的才華得以證明,才能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秦國的成功同樣告訴我們,成功絕不是"三分鐘熱血"就可以得到了,要有長遠眼光,以及堅持不懈的決心和毅力。

  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山東六國

  總結秦國的成攻,就不免想到山東六國的失敗,君王的昏庸無為,大臣的迂腐無能,連年的征戰使得民不聊生,而此時的秦國卻在悄無聲息的改革軍事,農業,法制最終得以一統六國。在競爭日趨激烈的今天,要懂得憂患意識。碌碌無為,也許就會給競爭對手以可乘之機,對於國家,對於企業,對於個人都是這樣,唯有不斷創新,提高自身水平,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您正在瀏覽: 讀《大秦帝國》有感
網友評論
讀《大秦帝國》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