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心有盞燈,向陽而生

心有盞燈,向陽而生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穿梭在燈火闌珊的城市,步履越發匆忙,手裡拿的東西越來越來高檔,心裡卻感覺不到一絲溫暖。陽光與金秋邂逅在落葉飄飛的林間小道,仰天靜看,歲月留給我的回憶,撫平了那顆漂泊的心,疏解了浮華如夢的煩憂。

  七八年前,那時家鄉剛通電不久,鄉里人大多用上電池的電筒,我家也不例外。鮮花盛開的五月,溪水逐漸萎縮,稻田相連的幾家人,夜裡輪着去給自家的田放水。我在院子里看着大山腳下鄉親們用電筒四處亂射而移動的光,宛如夜空中眨眼的星星,照亮了農民的心中那片天空;又像飛舞的螢火蟲,用生命的輝煌在閃動着。

  酷熱未退的七月,森林的一些動物嗅到了地里玉米的香味,在深夜悄悄來偷吃,一年辛苦的成果就被它們盜了大半,每當父母看着這些被糟蹋的玉米,眼裡滿是心疼。後來大家想了個主意,晚飯過後,人們到玉米地里去監督,我和父親也去過幾次。夜靜像一個熟睡的孩子,偶爾聽一點細微的聲音,我如同受驚的小鳥用飛一般的速度躲到父親身後,惹得父親一陣大笑。父親打開電筒,這光亮成了黑暗中唯一的光亮,顯得那麼孤獨和弱小,稍不注意就被無邊無盡的黑夜吞噬。

  待了一會兒,我睡意來襲,父親弄來雜草在地上鋪開,然後把自己的衣服脫下來鋪在草上,我安穩地睡著了。睡醒時,四周一片漆黑,也不見父親蹤影,我的恐懼油然而生,我大聲地哭了起來,希望走遠的父親聽到我的哭聲趕快回來。這方法果然奏效了,父親拿着電筒跑回來了,那道微光才讓我安心下來。我問他幹什麼去了,他說他聽到了動靜,沿着聲音追過去探個究竟,幾隻野豬正肆無忌憚地吃着玉米,他拿着一根粗棒子將它們追得狼狽不堪。那些野豬大概是被嚇到了,直到玉米成熟都沒敢再來。從那晚以後,怕黑的細胞彷彿病毒一樣在我身上蔓延,直到我也沒能戰勝它。

  鄉里的馬路要經過我家房屋前,只要有人夜裡走過,我家的狗就鬧起來,我就會拉開院里那盞路燈,給夜行的人一束光,照亮他們前行的路,溫暖他們孤寂的心。

  在一個下雨的晚上,我外出沒有帶傘,小雨落在臉上麻酥酥的,攜帶着深秋的一絲冰冷,路邊的燈也不怎麼明亮,對着燈光看雨紛紛似一場飛花,點點滴滴落在了我的心上。下了一場小雨,卻淋濕了整個青春。孤單地走在一條長長的街道,連日夜相伴的影子都被雨淹沒了,秋風吹過,我拉緊衣角,雙手抱前,前方的路望不到盡頭,我失意了。頭頂的幾盞不亮的燈,像是被電觸了一樣,一下子亮了,照進了我緊閉的窗戶,我打開心底的燈歌唱着瀟洒地朝着夢想的方向走去。雨中沒傘的孩子應該學會獨自抵擋寒風暴雨,然後甩給生活一個優雅的背影。

  心若有憶,你的意念不會迷失,心若盛開,你的青春不會迷茫;心若有光,你的夢想不會迷路。在追尋的小路上在踽踽獨行,在心裡保留一點往年的回憶,無人陪伴時,翻出來晒晒太陽。在黑暗中,我們更需要在心靈安裝一盞明燈,向陽而生,暖着雨中彷徨的自己。

您正在瀏覽: 心有盞燈,向陽而生
網友評論
心有盞燈,向陽而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