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吊飾教學反思

吊飾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吊飾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吊飾教學反思

  本課是人美版 4 冊第 7 課內容,屬於“設計 · 應用”的教學領域。課中我以激發學生興趣為主,讓學生學與玩結合。運用欣賞法、啟發法、遊戲法、合作探究法等方法引導學生主動學習、主動探究,培養學生的集體合作精神,教學上通過剪、折、擺、粘、貼、畫的實踐活動,提高學生的動手能力,也讓學生體驗製作的快樂,通過作品展示,提高學生的鑒賞能力也讓學生體驗到成功的喜悅。生動新穎的作業極大的啟發了學生的創造力,由於課前做了一些探索,所以學生的作品呈現較豐富。

  第一,要使,輕鬆、愉快的課堂氣氛能使學生創作出優秀作品。教學中我竭力創設一個民主的、愉快的氛圍,充分利用遊戲、范作等方式增強學生的感受能力,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並鼓勵學生自由地發表自己的看法,大膽發揮,自由創造,挖掘學生最好的潛力,使之產生最強烈的創作慾望和熱情,培養學生的想象力和創造力,大膽表現彩旗的各種形狀、裝飾花紋,為學生提供更大的空間表現自己的個性。對學生獨特、有個性的回答及時地、不遺餘力地給與表揚。

  第二,我的教學設計充分體現學生的思維發展過程。在本課設計之初,我收集了大量圖片及製作了許多的范作,考慮到學生的多方面因素和要求,我確定了現在的教學方案:借用遊戲形式導入新課,並通過欣賞課件,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開拓視野,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通過學生自主探究,解決教學中的重點問題,再以觀察課件、范作以及通過教學活動解決教學難點。讓學生以小組合作的方式完成設計製作,提高動手能了,體驗製作活動的樂趣。這樣的設計符合學生的認知規律與思維方式,使學生能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得到健康的發展。

  第三,為了提高學生主動學習、探究,我改變以往由教師提出問題,學生思考、回答的教學方式。在欣賞教師範作過程中讓學生利用成品拆開分析,自主探究各種製作方法,再進行製作方法的交流。通過以上的教學活動,培養了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完善,也豐富了學生的設計思路,解決了教學上的難點,激勵學生學習的熱情,促進學生的發展。

  在這節課中還存在一些不足,學生在創作過程中如何才能既省紙、又能大膽的進行設計裁剪紙張,這種好習慣平時就應該培養好,忽略了這一點就會造成很多紙張的浪費。如:需要用小彩紙,就可以找一塊撕剩的彩紙代替,不用再去撕大紙,頭腦中要有一個節省的概念。

  篇二:吊飾教學反思

  本課的教學設計以激發學生興趣為主,是一節典型的“學與玩”的結合課。努力的創設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運用多種多樣的教學方法引導學生主動學習,主動探究,培養學生的集體合作精神,教學上通過剪、折、擺、粘、貼、畫的教學環節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通過實踐活動,提高學生的動手能力,也讓學生體驗製作的快樂,通過作品展示,提高學生的鑒賞能力也讓學生體驗到成功的喜悅。個性化的作業極大的啟發了學生的創造力, 但在實際教學中往往課堂氣氛很活躍的學生卻鮮有佳作“面世”,如何解決學生上課積極性高但是在動手時卻覺得無法着手的問題,在這節課我作了一些探索。

  首先,要使學生創作出優秀作品,輕鬆、愉快的課堂氣氛尤為重要。教學中我竭力創設一個民主的、愉快的氛圍,充分利用遊戲、范作等方式增強學生的感受能力,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並鼓勵學生自由地發表自己的看法,大膽發揮,自由創造,挖掘學生最好的潛力,使之產生最強烈的創作慾望和熱情,培養學生的想象力和創造力,大膽表現彩旗的各種形狀、裝飾花紋,為學生提供更大的空間表現自己的個性。對學生獨特、有個性的回答及時地、不遺餘力地給與表揚。

  為了提高學生主動學習、探究,我改變以往由教師提出問題,學生思考、回答的教學方式。在欣賞教師範作過程中讓學生利用成品拆開分析,自主探究各種製作方法,再進行製作方法的交流。通過以上的教學活動,培養了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完善,也豐富了學生的設計思路,解決了教學上的難點,激勵學生學習的熱情,促進學生的發展。

  然而,在這節課的實際活動中還存在一些不足,學生在創作過程中如何才能既省紙、又能大膽的進行設計裁剪紙張,這種好習慣平時就應該培養好,忽略了這一點就會造成很多紙張的浪費。如:需要用小彩紙,就可以找一塊撕剩的彩紙代替,不用再去撕大紙,頭腦中要有一個節省的概念。這一點是我講完這節課得到的深刻教訓,我想以後我一定會注意的。

  篇三:吊飾教學反思

  這節課的教學設計以激發學生興趣為主,把 “ 學與玩 ” 相結合。運用多樣的教學方法引導學生主動學習,培養學生的集體合作精神。教學上教師通過示範剪、折、擺、粘、貼、畫的教學環節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通過實踐活動,提高學生的動手能力,也讓學生體驗製作的快樂,通過作品展示,提高學生的鑒賞能力也讓學生體驗到成功的喜悅。 課堂上學生的積極性很高,但在動手時卻覺得無法着手。在這節課中我作了一些探索。

  首先,要給學生創設一個輕鬆、愉快的課堂氛圍。課堂上我充分利用遊戲、范作等形式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並鼓勵學生大膽發表自己的看法,使學生產生強烈的創作慾望和熱情。在吊飾的裝飾部分,不少學生運用了上節課講授過的有規律的去重複。對學生的各種獨特想法要給予肯定和表揚。 其次,教學設計體現學生的思維發展過程。在課前,我收集了一些圖片並製作了范作。課上我借用遊戲的形式導入新課,並通過范作欣賞來開拓學生視野,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積極、主動的投入到學習中。在製作過程中我又通過教師製作吊飾的全過程示範來突破本課重難點。最後讓學生以小組合作的方式完成設計製作,提高動手能力,體驗製作活動的樂趣。這樣的設計符合學生的思維方式,使學生能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學到知識。 最後,為了提高學生自主學習,我讓學生在欣賞范作的同時將范作拆開分析,自己來研究各種製作方法,再進行交流。這樣既解決了教學難點,又激發了學生的學習熱情。對比兩個班學生的作品,教師進行示範的那個班的確起到了和好教學效果,從而使教師的課堂示範有效性這一課題得到很好的論證與證明。

您正在瀏覽: 吊飾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吊飾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