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向死而生

向死而生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我還不算老,卻常常會想到死這個字眼。

  五歲時太奶奶去世了,沒有痛苦,也不會不開心,年幼似乎是很管用的解釋,因為太小了還沒有理解死亡的真正含義。長大以後看那時候的錄像,看到自己戴着紅孝傻乎乎樂呵呵的跟在表姐身後,突然間淚流面,有一個人從此永遠離開了我,那個人曾經是如此的疼我、寵我,而在她離開的那一刻我卻不自知,我想她一定很傷心,因為在我真正理解死亡的含義以後的某一年的一個夜晚,我夢見了太奶奶,她還是原來的樣子,夢裡卻不再慈祥,她掐着我的胳膊,我卻感覺不到疼,其實還是捨不得下手吧。我永遠都不會原諒自己,在我年幼的時候在太奶奶的葬禮上傻乎乎的大笑,那個笑聲對於疼我的太奶奶來說是莫大的諷刺,如果能夠重來,我希望太奶奶不要那麼早的離我而去,如果一定要,請在我具備傷心的能力以後。

  14歲時,鄰班一個女生因得白血病去世了,這個女孩漂亮、學習好,備受老師和同學的喜愛,生活一直順風順水,原以為可以一直這樣下去,誰知生命中唯一的坎坷卻成了一道再也過不去的坎,那個時候我真正感覺到死亡的恐懼,我常常對自己說,寧可讓我的生活過得苦一點、累一點、波折多一點,也不要一棒子把我打死,活着,比什麼都好,好死不如賴活着這句話雖然消極,卻是一句至理名言。

  最近幾年來,很少回家,聽爸爸媽媽說誰誰死了、誰誰又得了不治之症,這些誰誰都是我熟悉的人,爸爸的朋友、鄰居的嬸嬸、叔叔,內心的惶恐自然而知。在為他們傷心難過的同時又擔心我的那些至親們,雖然不是經常見面,但是他們在的時候畢竟知道他們就在那裡,如果有一天他們死了,那就是永遠不在了,世界上再也沒有這樣一個人。誠惶誠恐的給家裡打電話,告訴爺爺奶奶、爸爸媽媽要注意身體,定期去醫院體檢,雖然知道生老病死是自然規律,但還是希望那一天能夠遲一點到來。

  經歷了這麼多,突然間明白,人從出生的那一刻起就註定會走向死亡,向死而生不是結局而是過程。全力以赴的活着,關心周圍的人,不管是親人也好朋友也罷,誰也不知道哪一天他們會永遠離開我們,讓我們再也不能去關心他們;善待自己,不管是生活也好工作也罷,誰也不知道自己哪一天會永遠離開這個世界,一味的抱怨、哭泣不如勇敢的面對。

您正在瀏覽: 向死而生
網友評論
向死而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