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員工《世界是平的》讀後感

員工《世界是平的》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員工《世界是平的》讀後感 標籤:世界是平的 春晚觀后感 平凡的世界 悲慘世界

  員工《世界是平的》讀後感

  朱培文

  《世界是平的》這本書已經出版好久,我聽過朋友說了好幾遍,但那時的是因為這本書太火了,你很隨性的在百度或google搜索引擎中輸入“世界是平的”幾個字,便可以非常輕鬆的找到成千上萬關於“世界是平的”的書文介紹及讀後感。如果很湊巧,你又經過一個極不起眼的書店或是書屋,隨口問問《世界是平的》這本書,你同樣可以得到老闆很殷勤的推薦。於是,可想而知,托馬斯•弗里德曼的這本《世界是平的》在全球範圍,在中國,是那麼的令人歡欣鼓舞,令人愛不釋手。這次終於有了這本書,翻開扉頁,心情卻跟朋友說的完全不同,自己不禁發出這樣的疑問,世界真如書中說的那樣嗎?

  其引人注目的地方在於一個簡單而有衝擊力的概念:世界是平的,並在一定程度上切合了世界發展的潮流或趨勢,同時,該書尤其敏銳地把握了互聯網最前沿的發展,尤其是互聯網的最新狀況和最新發展趨勢。因此,許多人尤其是時常在網絡上縱橫的人,捧着這本書都有所敬畏,最大的感覺是自己知識不足了,需要更新了。

  是的,作為一個中國航油員工,要服務人民,首先就要了解世界發展的趨勢,首先就要有全球化的思維,如果思維還限制在老觀念中,是無法跟上時代的腳步,是註定要被時代所淘汰的,特別是我們這些年輕的80后,光纜、寬帶、Internet現在在世界上幾乎是無處不在,無論你處在什麼樣的區域,什麼樣的國家,居住在什麼樣的住宅小區里都是平等的。只要你卯足勁兒,努力朝着自己的方向奔,世界就在你的腳下。

  全球化首先表現在經濟全球化和貿易的自由化。《世界是平的》講述全球化狀況及其給人們所帶來的影響,強調今天的全球經濟體讓人才的競爭和流動更加直接和快速,併產生贏者更贏、輸者更輸的殘酷現實,直接衝擊了人們對價值的理解;很多人都感受到前途不確定,憂慮隨時會失去工作,因此對未來產生恐懼。

  但《世界是平的》同時又啟示我們:理解一個人,應該從社會和歷史發展的角度去看待;我們許多人身上的一些不理智和虛榮行為的出現,都是因為我們的知識欠缺,否則,人們就會根據情形做出理智的行為。

  人類的歷史首先是一部發展史。也就是,人類的歷史是一部社會生產力在不斷提高、人們永無止境地追求物質財富以滿足其慾壑難填的慾望的發展史。人類的這種跟動物並無二致的自然屬性或者說天性,也就決定了生產力會決定生產關係。在不同的歷史階段或者扮演着不同的歷史角色上,人們有不同的使命。你、我、他,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根據自己所處的社會環境和自己所扮演的角色、所站的崗位,來創造社會財富。

  人類社會可以看成各種各樣的人分工合作的一個大系統。在這個系統中,我們怎樣讓我們自己以及我們自己所構成的社會更幸福呢?

  人類,乃至這個自然界每個存在的物體(或者是動物、植物,或者是沒有生命的其他物質),都有一個特點,那就是每個個體都有自己的相對長處,都有其現實存在的合理之處,都在為這個豐富多彩的世界做出貢獻。在我們從事的有着自己長處的領域,我們能更高效率地創造社會財富。因此,構建和諧社會以及真正和諧的社會,應該要且能夠讓每個人都能發揮自己的所長,都有為社會、為國家做出貢獻的機會,都有通過自己的努力和勞動改變自己命運的機會,也都能為每一個人創造或者說提供平等競爭的機會而不是輸在起跑線上。

  社會更幸福或者構建和諧社會,應該強調社會公義。社會、國家及其當權者在強調有着高智力人才的重要性的同時,也要看到同樣在為社會留下血汗的其他人。即便是最基層、處於社會最底層的人,同樣都是國家的人才,同樣是社會的精英。可能確實,因人才的難求,造成了某些“精英”自憐自愛、高高在上和無比優越的自我感覺。但我依然主張,社會是大家的,而不是只屬於少數成功的人或者一般人所理解的“精英”。一切留下血汗的、為這個社會創造財富的,都是“精英”。人類社會這麼了不起、這麼豐富多彩,其實都是因為始終有你,有我。而那種幾乎從小學分流的時候就已經被註定的“精英至上”的思維,就無法體現這種深邃的人文關懷。社會不和諧也是顯然和必然的。

  那麼,整個社會的大機制該如何來做到這點的呢?一句話:經濟調控。經濟的調控,使得每個人的個人最優化選擇符合達到社會最優化的方向。當每個人都做自己最擅長的事情的時候,他就會得到社會更多的回報。社會當然也就和諧,這毫無疑問。

  同樣,如果你所做的事情能夠真正地給人們帶來更多的價值,那麼社會就應該給你更高的回報,鼓勵你去做。更進一步地,無論社會再怎麼需要各種各樣的拔尖人才,但如果我們有意無意的忽略了組成這個社會基層的大眾,那麼社會都將要付出沉重的代價。基於這樣的認識,消除過分的貧富差距,是必要的;否則,多數人會覺得被社會忽略了甚至被排斥了,或者人們會感覺到所付出的努力與所得到的回報嚴重不相稱,於是就不大願意去做了,抱怨也多了,也自然會產生一種對國家和社會的疏離感,進而社會也就不和諧了。不過,人本身是一種貪婪的動物,這和自然界其他動物並無本質區別,甚至有時候人類比動物表現得更殘忍、更貪婪:很多人為了自身利益會不顧忌整個社會的利益,很多人會為了自己的政績或個人升遷、或個人利益得失而去損害、去踐踏別人的利益、社會的利益,去破壞自然,甚至不惜挑戰自然法則。這時,人類就需要法律的手段來協調、來保證自己合法和與生俱來的權利不受侵犯。這是除了思想之外,人唯一優於動物的地方。所以,我們要善加利用好人類的這個智慧。

  合理的企業和組織機構一定要順應社會的發展趨勢,順應社會環境。每個人和組織機構都應該去做自己最擅長、同時又是對社會有益的事情。只有這樣,自己才有可能對社會作出最大貢獻的同時從社會得到回報。人和企業都是社會的一部分,自己的財富來源都是將自己的努力和社會來交換。因此,為了自己的長久發展,就必須要盡到自己的社會責任。

  更進一步地,人類每個人身上都有很多潛力可挖,我們應該給其他人提供一個很好的機會,能讓他們發揮他們的潛力去為社會創造財富。一個不能發揮人們的創造性和積極性的社會,不是一個和諧的社會,事業必然會失敗。作為企業的管理者和領導者,應該挖掘人們身上的創造性潛力,通過一些制度和政策,來鼓勵人們去發揮他們的創造性。這是企業進步的源泉。也只有這樣,社會才能真正發展。

您正在瀏覽: 員工《世界是平的》讀後感
網友評論
員工《世界是平的》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