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高中校長培訓心得

高中校長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高中校長培訓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高中校長培訓心得(一)

  潛心教書 靜心育人

  襄州二中校長 李兆豐

  我於2015年11月16日在北師大參加為期10天的高中校長高級研修班學習,各位專家、學者、教授的淵博的學識、先進的理念、幽默的言語使我受益匪淺,更加堅定了我要做一個"有思想的二中人"的信念,我真正意識到只有"潛心"才能教好書,只有"靜心"能育好人。

  體會之一:培養學生"小五愛"精神,優化文化育人環境

  2014年7月我擔任校長后,對校園"文化育人"的功能進行了深入地思考,提出培養學生的"小五愛"精神,即"愛自己、愛父母、愛老師、愛班級、愛學校",讓"小愛"轉化成"大愛",愛學習、愛人民、愛祖國,讓學生在愛的陽光下健康成長。在文化育人方面我校有一些好的做法,也引起了一些思考。

  一、精心設計,構建綠化、美化、知識化的文化氛圍。

  合理設計校園外部文化環境,讓每一面牆、每一個景點都成為育人的場景。教室、宿舍、走廊、櫥窗、畫廊等豐富多彩的內容成為學生翹首以待的精神快餐。宣傳標語、校訓、名人警句體現出師生的人生信仰。師生的書法美術作品增強了學校典雅怡人的文化氛圍。校園內小道曲徑,草坪綠地給全校師生提供一個賞心悅目的教育空間。校園環境真正成為無字的詩,無聲的歌,立體的畫。

  二、以人為本,打造特長的活動文化。

  我校形成了以學生為主體的活動文化。依託各種節日組織文體活動,堅持每月圍繞一個主題開展活動。舉行"三月學雷鋒活動"、"五一五四成人宣誓及大型文藝匯演"、"慶十一革命歌曲演唱會"、元旦文藝匯演、網上祭英烈、春秋兩季運動會、拔河比賽等讓學生都有共同參與的空間,激發興趣,發展個性,培養特長,形成學生自己的風格。

  三、德育為先,培養如何做人處事。加強常規管理和行為養成教育,開展愛我校園、文明禮儀、感恩教育、家校懇談會、誠信教育等活動。通過國旗下講話,各種演講活動、班會、黑板報等主題教育,進一步規範促進學生文明習慣的養成。

  四、開展社團活動,豐富校園文化。組建學生文明督察隊,增強學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能力。組建"學生生活委員會",深入食堂、超市,監督飲食衛生及安全。成立田徑隊、足球隊、籃球隊、舞龍隊,開展豐富多彩的體育活動。開辦音樂班、舞蹈班、美術班,讓學生全面發展。成立校園之聲廣播站,開設校園新聞、美文欣賞、體育知識、時事分析等學生喜聞樂見的欄目,讓每一個學生在愛的陽光下健康成長。

  校園文化建設的思考:

  一、校園文化建設"預成非常之功,未必做非常之事".文化活動和硬件建設有重要意義,但我們更應重視的是學校的制度和精神的建設,做學生、老師、領導能夠做、做得到、做得好、使師生終身受益的文化。我每天早上七點半準時站在教學樓前等侯老師們上班,與老師進行心靈交流,希望打造以我之力帶動師生勤奮向上、只爭朝夕的校園行為文化。讓師生從眼前、從基礎、從看得見摸得着的事情做起,走務實的、有效的、接地氣的校園文化建設之路。

  二、校園文化建設要"頂層設計、長期發展",即做系統的、長遠的校園文化。塑造校園文化之靈魂,是一個長期艱苦的過程,絕不能奢望一蹴而就。我到二中以來,聽師聲、聚師智、鑄師魂,在全校師生中推介學校的使命和辦學目標,樹立學校的理想和追求,設定學校的長遠發展規劃,提出"校長有思想、領導幹部有思路、每位教師有思考"的"三思而行"的思想文化,讓師生員工共同參與學校的管理和建設,營造一種和諧融洽、平等互利、寬容謙遜、團結協作、奮發向上的群體精神氛圍。

  三、校園文化建設要"以人為本、凝聚人心",即做活的,有靈魂的校園文化。如果把校園文化的建設當作是緊箍咒、狼牙棒,則學校文化建設就失去了其統一思想、規範行為、激勵員工、形成合力的文化價值。我提出"2221"的管理措施,其中的"1"就是以活動為著力點,在師生共同參與互動中促成校園文化與時俱進,不斷煥發生機與活力,成為引領師生前進的活的有生命的校園文化。

  四、校園文化建設要"整體聯動、全面發展",即做均衡的、和諧的校園文化。校園文化建設絕不是一次建設、一個活動、一方突破,而是全面的、均衡的發展,必須從校長的治校理念、全體師生的角色文化、制度文化、形象文化、課堂文化、群體文化等方方面面着手,才能促成校園這個生態系統的和諧,這樣的校園文化建設才會長久有效。

  體會之二:新高考形勢下的思考

  2014年9月國務院印發了《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自此新一輪的高考改革漸進推開。新高考實行高考和高中學業水平考試相結合的模式,不再實行文理分科,語數外高考科目各150分,物理、化學、生物、政治、歷史、地理、技術7門學科為選考學科,考生需要在高二、高三年級選擇其中三科作為高考科目並參加考試,取得分數,計入高考總分,英語可以參加兩次考試,取其中最高分作為高考成績計入總分。

  此次改革改變了"一考定終身"、就業與專業相脫鉤的局面,有利於全面推行素質教育,提升公民的科學素養和人文素養,但作為農村高中的校長,我認為對本校而言,挑戰大於機遇:

  一、新高考對高中教育提出了新"三高"的要求。

  (一)硬件設施要求高。在新的高考模式下,實行了3(必考)+3(選考),學生最遲在高二年級要開始選科,按現行的固定班級授課制,在選三的情況下,每個年級應設立35個教學班,對於以往實行大班額教學的學校而言,教室需求更多。受到現有財力和學校場地的限制,增蓋教學樓也很不現實。理、化、生、技術實驗室需求會增加以滿足多個不同類別班級同時上實驗課的需要。

  (二)對教師業務能力要求高。舊的高考模式下,教師教學已形成了成熟的備考思路,加之文、理科同學科教師的集體備考彌補了個別教師業務水平的短板。新的高考模式下30餘種組合,同一學科在不同組合中作用不同,課時上肯定也會有差別,將會導致同門學科教學進度、考試試題的不同步性;同時部分學生在起始年級就會參加選考科目的高考,上課時間短,更談不上一輪、二輪和三輪的複習,教師在1-2年完成這些教學任務的同時,必須提升學生的考試水平和應試技能;加之,互聯網時代的到來,新高考對教師單兵作戰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現有教師結構下,個別選考人數少的學科,教師富餘、能力低下的教師無課可代將成為一種新常態。

  (三)對學校管理水平要求高。管理也是生產力。新高考給學校授課模式、班級設置、教師聘任與績效評估等帶來了一系列的變化,也對學校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在新的高考模式、自願填報及錄取方式下,將帶來"兩難":

  (一)"農"門再難出才子。新的高考模式更加註重學生綜合素質、興趣、愛好、專長的考查和選拔。農村學子從小可供選擇的優質教育資源有限,多年來"打工"經濟導致的農村留守學生缺少父母關愛及正確引導,使農村學子在"素質+專長"的選拔方式下已落後一程。加之,志願填報將以專業傾向為主,門類多,參考性降低,農村學子上名校,甚至上一類學校的重點專業將難之又難。

  (二)學校對教師的評估難度將加大。學校按學生選科情況設置班級,可能會同時出現多個獨一無二的授課班,如理化史班、政史生班等,學校對班級教師的考核評估缺乏同類班級的可比性,教學質量的優劣很難數字化。加之將來按專業錄取和分本、專科錄取的模式將進一步加大學校對教師評估難度。

  三、鑒於新高考所帶來的"三高""兩難"變化,我個人有以下思考:

  (一)必須指導學生有選擇性地進行選考學科的組合。學校要精準研判自身的優勢,(如我校在多年的高考中物理、化學、政治、地理被評為襄陽優秀備課組),引導學生進行選考科目的選擇;減少無競爭優勢的組合;嘗試推行選課走班的新授課模式,實現優秀教師功效最大化。

  (二)整合學校資源,加大對師資力量的整合和培訓力度。學校要引入充足的語數外教師,尤其是語文、數學。力求單人單班,讓基礎學科多得分,英語學科儘可能在高三高考前一次考試得高分,放棄英語的第二次考試,以贏取更多的複習、備考時間;發揮教科室和教研組的功能,加大校本教材的開發力度,形成符合校情的各科教學和教材體系,對選考科目實行跨年級的周教研製度,以克服某一年級選考學生少,課任教師少的狀況。

  高中校長培訓心得(二)

  回歸教育的本質 辦生命更精彩的教育

  ——北京師範大學校長培訓心得體會

  襄陽市田家炳中學校長 王平傑

  在溫馨美麗的北京師範大學,我們參加為期十天高中校長研修學習。既充實又緊張的研修生活即將結束,我的最深刻體會是:教育要回歸本質,辦生命更精彩的高中教育!現具體彙報如下:

  一、重新認識教育,重塑學校精神。

  長期以來,我們的高中教育依然是分數教育,升學教育,是見"分"不見"人"的教育。思考着新常態下新教育浪潮中新的質量觀。反思教育存在重教輕育;重說輕做;重道輕為;重知輕行;重表達輕思考種種傾向。新高考改革的挑戰,老百姓辦優質教育的期待,學校在區域中的定位和發展,我們更加潛心靜氣遵循教育教學規律,遵循青年學生成長規律!挖掘學校歷史發展長河中積澱辦學經驗,分析影響學校發展的資源配置,提煉學校的核心價值觀,塑造學校精神,形成先進辦學理念,不斷引領超越自我,辦生命更精彩的教育!

  二、理性思考教育,建設學校文化。

  學校文化是學校全體成員共同創造和經營的文明、和諧、美好的生活方式,是學校核心價值觀及其主導下的行為方式和學校物態形式的總和。我校始終堅守"敦品勵學、己立立人"的校訓精神,大力倡導文化立校、以文化人,努力打造精品書香校園,提高社會美譽度,辦人民滿意學校。

  本學期以來,我校以《弟子規》誦讀做為德育教育的抓手,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誦讀《弟子規》中學會修身處事,學會為人交友,學會讀書學習,注意把品德修養與學習文化知識結合起來,警醒學生親仁德,講禮儀,重孝道,求上進,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通過開展"朝讀國學經典,做文明青年"活動,全校師生每早齊誦讀《弟子規》,每月組織一次《弟子規》默寫比賽,每日晨會組織"弟子規"經典班呼班號常規比賽,逐步讓傳統文化浸潤到每個人的心田。

  廣泛開展全民閱讀活動。學校閱覽室新訂期刊298種,閱覽室全天向教師開放,教師每學年自購40元左右的教育教學類或文學名著類書籍1-2本,學校報銷,看完后存放學校圖書室,實現資源共享。學校要求,每位教師、每位學生每學期至少要讀一本好書。各班建立圖書角,開展誦讀經典比賽。經典名著人手一本,每周三個早讀用20分鐘時間誦讀,每周一節經典賞析課,每周寫一篇經典閱讀體會。經典閱讀難在開始、重在積累、貴在堅持、成在體驗!經典閱讀定時間、定進度、定篇目、定輔導老師,通過誦讀、演講、徵文、書寫大賽、知識競賽,公益宣傳詞徵集、手抄報展覽、名師講座、廣播角、校園網等,營造濃郁的書香氛圍,讓經典文化在田中師生心中紮根!目前,經典閱讀在田中成為一種習慣、一種常態、一種生活和工作方式,成為一種蓬勃向上的力量!每周二、四晚,學校組織開展師生"同讀一本書"時間;每周一、三、五晚組織觀看《新聞聯播》、《新聞周刊》、《今日說法》等新聞法制節目;每月第二周周六晚統一觀看電影名片等;每周日晚組織閱讀沙龍,交流、展示、評講、點評,模擬新聞發布會。每天下午課外活動開放學生期刊閱覽室和電子閱覽室,滿足不同層次的學生學習和交流溝通需要。學校還把2014—2015年期刊雜誌均分到各班,學校為各班購置報夾、報架、書櫃等。通過開展"師生同讀一本書""課本劇展演""經典名著廣告詞"等活動,把禁止學生校園使用手機和誦讀經典名著結合起來,同學們從此遠離了手機,自發的投入到書香的懷抱。遠離手機,誦讀經典。"用傳統文化精髓滋養文明,茁壯心靈".經典書香陶冶人的性情、滋養人的心靈、塑造人的靈魂,培育學習、學養、學識、學問的"田中學風".

  三、實踐教育新思想,讓學生生命綻放精彩。

  我們參觀景山學校,北京二中,感想:一是有什麼的學校生活,就會有什麼樣的學生;二是着力培育學科素養,厚積薄發;三是注重學生經歷和體驗,彰顯多姿多彩的個性差異;四是關注每一位老師專業發展,變一人引領變多元發展,團隊提升!五是堅守信仰的力量,做知行統一的教育人!

  四、讓教育充滿智慧,做有思想的校長。

  學校管理有兩大任務:一是促進教職工發展;二是促進學校的發展。目前影響老師發展的因素很多!其中職業倦怠的問題普遍存在;過注關注收入的問題;心理康問題;注重家庭子女教育工作問題等等。通過學習,我們認識到:管理的本質在溝通!

  作為新任校長,更加需要建立有效溝通。例如,開會少開傳達式,多開參與式會議,注意雙向交流,及時反饋,打破沉默,給每一位成員發言機會,久而久之產生內在動力,讓老師覺得被重視,被尊重!防止溝通障阻,人際關係過慮,造擇性知覺,防禦性,信息超載等都會影響溝通!越不溝通,越壓制越容易產生誤會誤解,很難形成共同發展願景,共同奮鬥自標!校長要有思想,有智慧!要寬容包容不同政見的同志,他們才是真正關心你的人!要充分地聽;充分地看;充分地說。用發展眼光看待反對過你的人,用獨特的眼光看待有個性的人,用系統的眼光對待組織成員!學會用開放的思維,尊重,理解!學會慧語慧行慧人!

您正在瀏覽: 高中校長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高中校長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