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自私的基因讀後感

自私的基因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自私的基因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自私的基因讀後感

  這是一本觸動我三觀的書。

  初開始聽說這本書,是因為自媒體《羅輯思維》的推薦,當時我還在上海工作,就去上海圖書館找來先翻翻,當時沒有看完,真正看完還是在kindle上看的,看后感受頗多。

  人對自身的認識是一步一步矮化的。哥白尼說我們生存的地球不是宇宙中心,宇宙中心的觀念崩塌,然後達爾文說我們是猴子演變的,人和猴子差別不大,再然後弗洛伊德說我們根本沒有所謂自控能力,行為只是受到原始的"力比多"的驅使,道金斯則在這本書里更進一步,指出人不過是人類這種生物基因的容器,是基因傳宗接代複製自己的工具而已。

  按照道金斯的說法,基因在操縱人(或者說基因在推動人複製和傳播自身),如同人在開車。車本身是沒有方向感的,是人在選擇方向。基因通過大腦發出的要滿足自身基本需求或高級需求的信號來表達的實際複製自身的本能。同樣,個體人生存也是盲目的無意義的,不過是體內基因的複製工具和生存容器,生存的所有目的不過是供基因更快速複製、更廣泛傳播、基因更加長壽這三個目的而已。他很會講故事打比方。雖然像是科普,但實際是篇結構嚴謹有根有據的論文。

  作為進化論專家,作者提出了很多達爾文沒有闡述過的新概念,通過對基因或對生物的利他行為也有充分的解釋,例如人為什麼幫助他人,為什麼會欺騙等等。說的太有根據了,讓我無言以對,但我還是想有氣無力的申辯一下,人是不是還是應該和其他動物有所區別,至少人收到社會組織和文化的雙重感化之後,能夠不斷認識自身,改進自身,這些不應該是DNA或基因無意識組合和操縱的結果吧。但道金斯非常有力的指出,這些仍然都是基因在複製、傳播、變異過程中無意識的結果而已。

  基因會操縱自身的容器發明原子彈,在有朝一日按下按鈕完全毀滅自己么?這是基因的無意識行為么?

  道金斯是世界有名的無神論者,他的論斷清晰有力,文字流暢,真心是難以辯駁。關於他的介紹可以看百度百科即可。電子版不放鏈接了隨處可以下載。

  這是一本奇書,最好讀之前你先看過一些關於進化論方面的科普讀物,如果你對社會學和進化論方面的三觀(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未定,它足以輕輕的撼動你。

  進化成更好的人——《自私的基因》讀後感

  陶鑫

  用了一個禮拜重讀進化論名作《自私的基因》,其實這門學科大多數人都很熟悉,特別是在競爭激烈的中國都市,適者生存成了鐵則。然而我們究竟對"適者生存"這四個字了解多少?有多少人真的看過《物種起源》?或者說理解進化論的精髓,而不只是拿着科學的幌子來為很多殘酷的暴力行為開脫?說實話,我也沒看《物種起源》,買過但翻開一點就看不下去,語境、內容和行文方式都格格不入,而且理查德·道金斯也說了,達爾文的很多觀點到現在也過時了,但這不代表"物競天擇,適者生存"概括了解一下就夠了。而進化論作為一種獨立而強大的"文化基因",在數百年的時間裡蔓延全球顛覆世界,那麼基因究竟有怎樣的力量?看完這本書,就會了解一二。

  這本書用了90%的篇幅來解釋基因的產生以及作用於動植物界的各種行為,我們的DNA記錄了從生命誕生到現在的歷史,而每一個生命都是進化的贏家以及基因的生存機器,一代又一代,一次又一次的生存鬥爭,演變出非常成熟高效的進化穩定策略,而我們就是這些策略的小白鼠。而這90%的部分都在圍繞一個結論:"如果你也和我一樣希望為了共同的利益,建立一個人與人之間慷慨大度、相互無私合作的社會,那你就不能指望從生物的本性獲得什麼助益。讓我們設法通過教育把慷慨大度和利他主義灌輸到人們頭腦中去吧!因為我們生來是自私的。讓我們懂得我們自私的基因居心何在。因為這樣我們至少可以有機會去打亂它們的計劃,而這是其他物種從來未能希望做到的。"這點看似與我們所熟悉的"人之初,性本善"背道而馳,但隱藏在禮教背後的利益鏈條,當然也是冷酷高效的。不過這本書拔高的精髓在於最後一章,講述文化基因的作用。事實上,基因(gene)也只不過是我們的定義,然而人類社會的幾千年特別是過去的幾百年,文化快速的發展,其實是另外一種層面的進化爆發——文化基因(覓母meme)的作用才是最有效的。基因在三代以後會被稀釋得差不多,但找不到後人的蘇格拉底卻是被社會永遠記住的。而文化基因本身是否也是無情自私的呢?怎樣從基因的角度來看文化的發展?人類真誠無私的利他行為/獨身主義等一些在自然界無法傳承的現象,在"人類文化的湯"里卻能存在。道金斯斷言現在還只是初級階段,按照文中的意思,我理解為文藝復興之前還都只是"原始湯",裡面的文化都還是草履蟲的階段。但在這之後,文化的發展速度之快,是基因所遙不可及的——當然,我們也出現了一些斷層,譬如說信息泛濫和人類大腦的局限,食物泛濫和人類消化能力的矛盾……

  "我們是作為基因機器而被建造的,是作為覓母機器而被培養的,但我們具備足夠的力量去反對我們的締造者。在這個世界上,只有我們,我們人類,能夠反抗自私的複製基因的暴政。"我們前進的速度並不是要累積幾千年才可以讓身體得明顯的改良,而就在每個人短暫的一生,都有可能推翻基因的奴役而成為更好的人——這可能就是進化論帶給我們最正向的指引。

您正在瀏覽: 自私的基因讀後感
網友評論
自私的基因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