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和兒子共同走過高考

和兒子共同走過高考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小景

和兒子共同走過高考 標籤:高考狀元

  和兒子共同走過高考

  文/鬱金香

  今年單位又有幾位同志的孩子高考,中午在食堂用餐,同桌同志兒子今年高考,他說無論兒子考的如何,他和孩子終於卸下這沉重的包袱了,他的話道出了家有高考生每個家長的心聲,此刻我那剛剛盛滿輕鬆,快樂行囊的袋子也再次被收緊。與兒子共同走過高考的點點滴滴,此刻在腦海中變得愈發清晰起來。

  記得2010年6月7日是一個晴朗的天氣,天氣悶熱,沒有一絲涼風,許是兒子知道今天對他來說非同尋常,所以一大早他就醒了,雖然經歷過無數次大考,但他的心情還是稍有些緊張,只是怕影響到我的情緒他未表露,但我還是從他日常的習慣中發現了兒子的忐忑不安,細心的我隔屋還是體察到了兒子在床上翻來覆去,以至於醒后的呼吸也不像往日那麼從容平和。

  也許今天的日子對他來說太重要了,要在平時沒有我的大呼小叫他不會早早醒來的,可今天5點剛過他就在被窩裡伸起了懶腰,我把頭靠近他,問他睡的好不好,兒子閉着眼睛點了點頭,我隔着被子拍了拍他,示意他時間還早,再睡一會,他點點頭,卻只是靜靜的躺着,我心裡知道,他不會再睡了。

  今天的考試,對他來說太重要了,十幾年的寒窗苦讀,就等今日見分曉了。

  高考對兒子來說,也許他會認為是他人生的分水嶺,從進入高中那刻起,看到每天早出晚歸的兒子,我很心疼可又無可奈何。國家現有的高考體制在孩子的內心從小就打下了“知識改變命運、考不上大學就沒有出路”的烙印。

  雖然學習對他來說遠沒有上網打遊戲那個興趣,但老師的看管,家長的嘮叨,社會大環境的影響,他仍會不遺餘力的去學好,在備戰高考的日子,我的心情和兒子一樣的緊張和焦慮,卻不敢在兒子面前表露半點,為做好後勤保障工作,我買了好幾本菜譜書,營養搭配為兒子做可口的飯菜,不辭辛苦,風雨無阻的送到學校,看到兒子風捲殘雲似的把飯菜全部吃光才會安心。無論是寒冷的冬日,還是酷暑難安的夏季,到兒子晚自習歸家的時間,懨懨欲睡的我會站在家門前,側耳細聽樓道里兒子上樓那咚咚、、、熟悉的腳步聲,懸着的心才會落下。

  男孩子粗心,學習不會整理,我會細心的幫助兒子整理沒有時間整理的考卷,逐科分類,把每道錯題剪裁下來,統一粘貼的本子上,生怕馬大哈的兒子下次再犯此類錯誤。陪兒子迎考的日子,我遠離了社會,甚至疏忽了親朋,放棄了愛好,電視、網絡都與我無緣,我會推掉單位的旅遊同學的聚會。

  高考兩天,特意請了假陪兒子一同來到考場,再一次體驗30年前那種緊張的氛圍,望著兒子走進考場,我又連忙掉回頭到市場買新鮮的蔬菜,到家一一摘洗乾淨放好,快到考試結束時間提前半小時做好飯菜,用保溫飯盒裝好,在迅速打車返回考場,與在炎炎烈日下,在考場外等了一上午的家長一樣,眼光長長的,在眾多走出考場的考生中,伸着、望着尋找着自己的兒子。看著兒子走出考場,會興奮的跑過去,細心的觀察兒子的臉色,心裡卻在暗暗猜測着考試情況,但絕不開口詢問,回到家安排兒子趕緊吃飯,在午睡一會,看到離下午考試的時間差不多了,在叫醒兒子,又急忙趕往考場。

  高考,參與拼搏的是孩子,心裡倍受煎熬的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家長,雖然也知道高考不是人生唯一出路,但這就像老祖宗留下的傳統一樣,不可更改,相信每個家長都會這樣,無論經歷高考的子女是傷痕纍纍,還是大獲全勝,家長都不會責備孩子,只要努力了,就無悔,高考的第一天回家,兒子就打蔫了,一臉愁容,坐在床前不語,我心裡就知道兒子考的不理想,情緒陡然一落千丈,但臉上還不能表露,只能裝出一副無所謂的樣子,耐心安慰孩子,高考不是唯一目的,題可能出偏了,大家答得也許都不會很好,夜晚看到兒子酣然入睡,我才回到卧室,這時才會任擔心,焦慮、傷心的淚水傾瀉,是啊!天底下又有哪位母親不希望自己的兒子有所出息呢,“子貴母榮”想必是每個母親的願望。

  待等來高考分數可以查詢的日子,我和兒子都緊張到了極點,直到遠遠超過重點一本線的成績跳出來,懸了多日的心終才落地,之後的選擇專業,選擇學校,直到吉林大學的錄取通知書寄到家的時候,一場我們母子倆參戰的持續了十多年,似乎沒有對手也看不到對象,而無形的對手和壓力卻形影相隨的戰爭,終於、終於的結束了。

  走過高考的人生是無悔的,難說人生那些過程是快樂可取的,高考歷練了孩子心態,現在兒子已經開始了暫新的大學生活,但我相信高考的經歷一定是永遠紮根在了兒子的記憶中。

  高考已過,但是,兒子,媽媽依然會像迎戰高考一樣,永遠伴你左右,在人生路上為你遮風擋雨,媽媽更希望你在漫長的人生路上,時刻懷揣一顆感恩的心,感恩你的母校,感恩你的師長,感恩所有祝你成長的人,也希望你,在今後的人生路途中積極向上,頑強拼搏,去迎接每一次類似高考的風雨。期待你的成功!

您正在瀏覽: 和兒子共同走過高考
網友評論
和兒子共同走過高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