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沉思錄讀後感

沉思錄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沉思錄讀後感 標籤:師德啟思錄 春晚觀后感

  沉思錄讀後感

  我很慶幸自己讀到了《沉思錄》,這是一本好書,讀着讀着,會覺得自己的內心獲得了強大的精神力量。這本書來自於一個羅馬皇帝的人生思考。馬可·奧勒留,一位卓越的羅馬帝王哲學家,他沒能阻擋羅馬帝國的轟然倒塌,但是卻用自己一生的思考,為無數尋求生命更深層境界的人,鋪設了靈魂的階梯。用他的《沉思錄》為我們凈化心靈,洗去俗塵。

  這是一本很短的書,全書十二僅卷,每一卷都有一個大主題,我用一個禮拜的時間讀完了第一遍,後來我又反覆的讀過2遍,每一次都有新的收穫,甚至有的時候,讀着讀着就念出了聲音。我能感覺這些聲音穿越了兩千多年的時光,走進了我,走到了我的心裡,教會我堅強、弘德、制怒、感恩……

  這是一本哲學書,崇高卻不失質樸。它不如尼採的哲學思考深刻,也不同於《心靈雞湯》《蘇菲的世界》等速食類哲學著作琅琅上口,這是一本用靈魂寫成的書。

  在《沉思錄》中,親愛的奧勒留皇帝、先哲,他好似一個異常嚴峻而又平和的人站在鏡子前面,告誡鏡子裡頭的自己,我看着書,看着那些智慧的文字,書中“你……”的句式就是最好的明證,他就是在告誡他自己,同時,我們更被恩澤。這不是簡單的內心獨白和情緒傾訴,這是自己與自己的交談,這是解剖靈魂對自己進行告誡,比如他在書中這樣對自己說道:“你錯待了自己,你錯待了自己,我的靈魂,而你將不再有機會來榮耀自身。每個人的生命都是足夠的,但你的生命卻已近尾聲,你的靈魂卻還不去關照自身,而是把你的幸福寄予別的靈魂。” 他總是這樣在書中狠狠地拷問自己,我也跟着他的視角審查了自己,並且知道什麼是真正的善和美德,知道了我自己應該怎麼做。也許我們的精神水平尚不能到達這樣自我批評的高度,但至少,我們可以通過閱讀,接受《沉思錄》給我們靈魂的洗禮。

  這是一本生活書,超脫卻直面現實。“宇宙是流變,生活是意見。”我喜歡這句話。宇宙是變化的,時間是即逝的,人生及萬物是短暫的,名利是易腐的……因此,人首要也是唯一的選擇,就是珍惜和把握現在的生活。馬可·奧勒留把“生活”視作是人對外物的一種體驗。他說,“如果你因什麼外在的事物而感到痛苦,打擾你的不是這一事物,而是你自己對它的判斷。”這些觀點,對我們這些行色匆匆、碌碌於打拚奮爭的現代人來講,未免有些超脫,但卻是一句溫暖的提醒,也是一方解脫心靈焦灼、困楚的良藥。馬可·奧勒留認為:人應遵從自然而生活,按照本性而生活,只有這樣,才是真正的幸福。——這樣的生活,不正是我們所苦苦尋找的嗎?

  這也是一本晦澀難讀的書。除了印刷精美,以及溫總理和克林頓點睛的評語吸引人之外,以獵奇的心情也許會令人失望,內容也談不上引人入勝。有的,只是信手拈來的平鋪直敘。宇宙、神、理性、道德……等抽象的概念充盈其中,晦澀而略顯拗口的語句,也許浸潤着譯者對原著的忠誠。但是,這絲毫不能阻礙它成為史上最偉大的哲學經典之一。正如譯者、北大教授何懷宏先生所言,“這不是一本時髦的書,而是一本經久的書,買來不一定馬上讀,但一定會有需要讀它的時候。近兩千年前有一個人寫下了它,再過兩千年一定也還會有人去讀它。”

  《沉思錄》是一些從靈魂深處流淌出來的文字,樸實卻直抵人心。

您正在瀏覽: 沉思錄讀後感
網友評論
沉思錄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