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班主任專業成長讀後感

班主任專業成長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班主任專業成長讀後感

  參加工作十幾年,當了十幾年的班主任,越來越覺得需要加強各方面的修養來提高自己,需要讀更多的專業書籍來充實自己。在這個月里,我拜讀了《班主任專業成長》一書後,受益匪淺。

  這本由來自全國各地的優秀班主任撰寫的書,沒有高深莫測的概念術語,只有熟悉的日常工作場景;沒有盛氣凌人的訓導,只有每天都出現在我們面前的鮮活的事例,讀來親切感人,深受啟發。張萬祥老師告訴我們,班主任要砥礪自己的心靈,並誠心地給青年班主任的十二個建議;李鎮西老師鼓勵我們做一個胸襟開闊、心靈自由的班主任;萬瑋老師則向我們闡述了成功班主任要做到五個平衡等等。通過學習,讓我更明白了班級就像一個大戲台,班主任老師的教育必須適應群體的複雜性和個體的突出性,避免在工作中費力費時卻事倍功半,要注意火候,把握分寸,適可而止。班主任要注意樹立在學生中的威信,要有廣博的知識和紮實的專業基礎;有良好的性格和廣泛的興趣愛好;有崇高的事業心和高度的責任感;有博愛之心和無私奉獻的情感;有以身作則和表裡如一的人格魅力。俗話說,良好的開端是事情成功的一半。教師要重視留給學生的第一個印象,即與學生初次見面和上前幾堂課的時候,是師生建立關係的關鍵時刻。這時的學生特敏感,教師的一言一行都能引起他們高度注意,給他們留下的印象往往是非常深刻的。如果這時教師表現出出色的教學藝術和組織課堂、學生的能力,那麼會很快獲得學生的尊重和愛戴。但是,威信並非一兩次授課就能完全形成的,而是始於教師平日的反覆磨鍊。班主任既應通過正確渠道樹立自己的威信,又要把握好對學生嚴格要求、嚴格管理的分寸,真正做到嚴中有愛,嚴中有度,嚴在該嚴時,愛在細微處。班主任教師要充分信任並尊重學生,特別是對後進生或犯過錯誤的學生,更要給予充分信任,設身處地體察他們的心理、處境,關心他們的細微變化和點滴進步,及時加以引導、表揚、鼓勵,使學生逐漸對教師產生一種親切感、安全感,這樣才能更好地促進他們的轉變。

  作為年輕的班主任,沒有經驗,一切事情都是“摸着石頭過河”,努力做好班級常規工作。一直以來我都把年輕認為是自己的不足,沒有太多的教學經驗,總是想方設法的去學習一些老教師的經驗。讀了這本書,我才豁然開朗,時代變了,孩子們也在改變,如今的孩子接觸的新事物比我們還多,我們應該發揮自己年輕的優勢。知道今天的學生他們都在想什麼做什麼,他們需要什麼,做任何事情首先從學生的角度出發,對每一名學生都要有愛心,並隨時表達出你對學生的愛。讓自己成為學生崇拜的人,成為學生生活和學習的夥伴。

  作為班主任老師的我感到自己今後責任的重大。我們的服務對象不僅僅是一名名學生,它聯繫的將是一個個家庭的全部;影響的不僅僅是一個人,而是一代人甚至是幾代人。班主任工作神聖而偉大;任重而道遠。班主任工作煩瑣,需要耐心、細心,更需要智慧,要從“心”字入手,以自己健康、寬容、平和、愉悅的愛心、慧心來找尋工作的有效方法,找尋教育管理的快樂!班主任工作任重道遠。要熱愛自己的學生,熱愛自己的事業,對學生悉心教育,堅持做到工作中以“勤”字當頭,耳聰目明,工作有條不紊,層層展開,步步落實,用心去征服學生的心,用愛去喚醒學生的愛,對學生的成功與失敗皆以誠相待,以父母和朋友的身份相交,培育學生成才

您正在瀏覽: 班主任專業成長讀後感
網友評論
班主任專業成長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