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法治護航快樂成長讀後感

法治護航快樂成長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法治護航快樂成長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快樂的大腳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法治護航快樂成長讀後感(一)

  在以前的時候我覺得法律離我們是非常遙不可及的,甚至是難以觸碰到的,我認為只是殺人放火,搶劫勒索等嚴重的行為才算得上是犯法,但讀了關於法律系列的一些書,例如在學校圖書館借的《學生民主法制的教育》這本書,它使我對法律知識有了更深一步的認識。

  我們每一個人的人生就如同一張白紙一樣,我們成長的過程無非就是在給這張白紙上塗上顏色,我們每一個人所走的每一步都會在這一張白紙上面留下來。而唯一不同的就是呢,有的人在白紙上塗了色彩斑斕的顏色,上面滿是絢麗的圖案,漂亮無比;而有的人在那張白紙上留下來的則是那灰暗的一片,還有的就是那些還沒有來得及在這張白紙上塗色,但這張紙卻早已不翼而飛的人。而法律呢?它彷彿是一張無形的網,它無聲無影,但卻與我們每一個人的生活密切相關聯在一起。只有有一個邪惡的念頭閃過,法律的大網便悄悄地靠近於你;若是你已察覺法律的大網在你身後展開,這便說明自己已經在無形之中觸碰了法律的底線。、

  而在《學生民主法制的教育》這本書中,令我印象較深的有以下幾個:(1)未成年學生怎樣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在那其中講到了5點相應措施。第一點是向其他有監護資格的人請求幫助,這點呢,是由我國法律《未成年人保護法》第53條中有規定的;第二點是向居民委員會、村民委員會或者公安機關求助。也可以在我國的《婚姻法》第43條中了解到;還有援助機構申請法律援助。通過以上的了解呢,我就可以從中學到自己遇到什麼情況時應怎樣維護好自己的合法權益。

  還有一個就是“父母與子女相互之間有哪些權利和義務?”第一就是,父母對子女有撫養教育的義務。這點是我們當時正在做的一件事,父母對我們子女雖然有撫養的義務,但作為子女的我們也不應該以此為借口,在父母給的零花錢上大花流水,同時父母在子女們未成年的時候也要對他們所造成別人的傷害時負他們的責任,因為我們不是自己一個人,還要考慮到自己的父母,不能夠在自己惹事了過後還讓自己的父母來收拾這些殘局。第二,子女對父母有贍養扶助的義務。我們每一個人都要老去,當然我們的父母更是如此。在我們的父母一日日老去,失去了工作能力甚至無法照顧自己時,我們子女就應該站出來養自己的父母,如果拒絕贍養我們不但受到相應的處罰還會受到良心的譴責。

  總而言之,在履行自己的義務中也要保護好自己的權利。不能別人來代替自己。那麼,從此刻起開始就讓法律陪伴我們成長吧!

  法治護航快樂成長讀後感(二)

  拿到這個題目時我不禁產生了一個疑問:寫法治便寫罷,為何要以讀後感的形式寫出來?然而在近幾日的思索中我終於得出了一個較為合理的答案:當今有關法治的教育也許僅限於政治課本上的隻言片語,學生對於法治的認識還未上升到一個令人滿意的階段,所以便通過讀後感的形式——想要寫出讀後感,一定是要讀過相關書籍的——變相地讓學生主動接觸、了解甚至理解了所謂“法治”的深層內涵以及基本要求云云,以此來提升學生的法治素養和自身整體素質,着實有利於對學生學法懂法遵法用法能力的提升以及愛國熱情的培養。我便也拜讀了一些資料與書籍,然而實在慚愧的是自身缺乏對法律知識探索的渴望,並沒有整本地看完,讀後感受也便不如研讀完整本書的同學深刻了。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推進中國法治建設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關於法治的價值,強調樹立法治信仰,提出憲法的根基在於人民發自內心的擁護,憲法的偉力在於人民出自真誠的信仰,要以法治凝聚共識,讓人民群眾充分相信法律、自覺運用法律。關於法律實施,要求執法者必須忠實於法律,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要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的能力,保證憲法和法律的遵守和執行。關於法治與德治的關係,要求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把法治建設和道德建設、他律和自律緊密結合起來,引導公民既依法維護合法權益,又自覺履行法定義務。關於弘揚法治精神,提出堅持法治教育和法治實踐相結合,在全社會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促進形成學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圍,等等。

  全面落實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必須保證憲法和法律的全面有效實施。維護憲法和法律權威,就是維護黨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權威。捍衛憲法和法律尊嚴,就是捍衛人民共同意志的尊嚴。保證憲法和法律實施,就是保證人民根本利益的實現。各級領導幹部都應當帶頭依法辦事,帶頭遵守法律,牢固樹立法律紅線不能觸碰、法律底線不能逾越的觀念,始終對憲法和法律保持敬畏之心。特別是司法機關作為法治建設的生力軍,必須始終保持理論上的清醒,堅定法治信仰,牢固樹立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和政法幹警核心價值觀,自覺抵制西方錯誤思想觀點的滲透,始終做到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憲法法律。

  法治建設又和道德建設相輔相成、互相促進。實踐表明,良好的道德風尚既可以減少各種矛盾紛爭、凈化社會環境,使司法機關能夠集中精力解決一些重大疑難案件,又可以使法律的實施得到廣泛的道義上的理解與支持,減少法律實施的阻力,提高法律權威。要通過依法打擊犯罪、保障人權,釐清責任、明辨是非,平衡利益關係、化解社會矛盾,充分發揮司法裁判的教育、評價、指引、示範等功能,引導全體公民切實增強法律意識、道德意識,依法行使權利,主動履行義務,做到知榮辱、明善惡、重品行,促進形成良好的社會道德風尚。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形成,總體上解決了有法可依的問題,但是法治建設仍然任重道遠。法律不能只寫在紙上,而是要寫在公民的心裡。只有人心思法、人心思治,才能形成推動法治進步的強大力量。習近平同志強調要以法治凝聚共識,樹立全社會對法治的信仰,培育法治文化,弘揚法治精神,對於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意義重大、影響深遠。弘揚法治精神,必須堅持嚴格執法、公正司法,通過依法審判處理各類案件,把法律觀念、法治精神融入當事人和社會公眾的心中;必須加強法制宣傳教育,讓憲法和法律家喻戶曉,促進在全社會形成憲法至上、守法光榮的良好氛圍;必須引導公民以法治方式表達訴求,使大家相信只要是合理合法的訴求,通過法律程序就能得到合理合法的結果,從而能夠發自內心地擁護法治、信仰法治。

  加強法治建設是構建和諧社會的戰略之舉,是一項複雜的社會系統工程,是一個不斷實踐、不斷探索的過程,貴在形成黨委領導,政府部門各負其責、各盡其能、齊抓共管,全社會廣泛參與的機制,貴在求真務實,貴在堅持不懈。相信,只要上下齊心協力、不懈奮鬥,法治建設必將為加快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提供強有力的法治保障,青少年兒童們也一定能夠在法治的護航下健康茁壯成長!

  法治護航快樂成長讀後感(三)

  俗話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 法,就是生活的紅綠燈,指導人們有序前進;更像是潤物細無聲的春雨,滋潤人們的心田。

  知識是智慧的結晶,是辛勤腦力勞動的成果。古往今來,無數科學家夜以繼日的不停思考探索只為成功時的那份漫天喜悅,感受那似潮水般淹沒的快感。但是,若是這份喜悅還來不及由他本人親自與世人分享,便已被他人捷足先登,盜竊抄襲,對他本人來說又是何等的打擊!萬千心血毀於一夕之間,多少女里付之東流,最後竟全是為他人做了嫁衣鋪了路,換得了他人的風光無限,自己的哀怨嘆息,這怎能甘心!於是,知識產權順勢而生,知識產權法出世了,保護着萬千人民的智慧結晶,讓他們的知識成果不再受到侵害,這部法,猶如點點春雨,滋潤乾涸萬物。

  法律 ,聽起來冷酷而神聖,容不得半點褻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似乎已成為一種根深蒂固的意識。身為二十一世紀青年的我們,更是要知法學法懂法用法護法。法律與自由似乎是對立的,其實不然,自由是靠法律來保障的,沒有法律何來的自由?沒有法律,每個人的權益必將危害他人的權益,那麼自由不就成了一紙空談了嗎!那麼社會還會有序運轉嗎?不,不會的。因此,法律就像是一圈圈的圍欄,保護着每個人,讓你免受他人的傷害,同時也是限制你去傷害他人。任何觸犯法律的人,終將受到法律的制裁。

  我們正在成長,人生觀價值觀正在建立,這是正確的引領就顯得格外的重要。社會上有許許多多不為人知的陰暗面,而這些陰暗面只能通過法律去改善。法制,築起了我們健康成長的屏障,就像船兒在海面上行駛永遠離不開帆兒的支撐,我們的成長也離不開法制的保護。

  法律,是和諧的基石,有了法律;社會才會有序的進入規定的軌道;有了法律,社會才會開出文明之花;有了法律,中國夢才會不斷得以實現。而我們,則要不斷提高法制意識,提高自身素質,在個人與社會的統一中實現人生價值!

  印象之中的法律總是那麼的冰冷而嚴肅,換個角度來看,這正像是一位偉大屹立的父親。制定法律的目的是什麼,是為了保護廣大人民的利益,站在最廣大人民群眾的立場上,因此我們沒有任何理由去反對它的執行,更沒有理由與它背道而馳。雖然我們有追求個性的自由,但這並不意味着我們必須標新立異,無視法律的存在。法律無處不在,無時不有,滲透在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

  法律的歷史悠久長遠並非一朝一夕之力。法制的進程就如同荊棘之中綻放的嬌美的花,崎嶇山路中的涓涓細流,歷盡千載風塵,最終會奔向萬丈光芒的明天。法制,猶如明亮的太陽,懸挂在每個人的心中,帶來生生不息的希望,不期而遇的溫暖。法制,是中國夢的核心與強大動力,推動歷史的齒輪不斷向前;法制,更為我們每個人的夢想插上一雙有力的翅膀,築起一座結實的擋風牆,阻擋外面的黃風暴雨,留下一隅溫暖陽光,呵護我們健康成長。法制,是快樂音符下的五線譜,襯托着快樂旋律的跳動,成長樹苗下的肥沃土壤,提供不可或缺的養分。

  法制是祖國鮮花燦爛的春天,滋潤萬物的雨絲,陽光明媚的未來,我們健康成長的保障!

您正在瀏覽: 法治護航快樂成長讀後感
網友評論
法治護航快樂成長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