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成就感其實並不遠

成就感其實並不遠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前天晚上,洗過澡頭髮濕濕的,坐在床上陪兒子玩,他突然從床上跳下來去拉電視櫃的抽屜,按照他調皮搗蛋的個性,我以為又該搞什麼惡作劇了,便默不作聲偷偷觀察,哪知道他用力過大,整個抽屜掉了出來,他回頭看了我一眼,想把抽屜放回去,但是似乎抽屜有點重,怎麼也放不進去,於是向我求救:“媽媽……”,我奔過去幫他放好抽屜,只見兒子從中拿出吹風機,走到插座旁邊,插上去說要給我吹頭髮。

  那一刻我的幸福和滿足感無法形容,我用了無數的表揚之詞表揚他,因為兒子的懂事,因為他的獨立,因為他懵懂的孝心,即便是完全跟孝無關的好奇之舉,我也覺得是那麼值得我去讚賞和鼓勵。我問他:“為什麼今天突然想起來給媽媽吹頭髮了呢?”兒子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說:“因為不吹頭髮睡覺會生病的!”我笑着摸了摸他的頭,誇他聰明懂事!

  我坐在床上,兒子坐在我的腿上,手裡一隻手拿着吹風機,一手擺弄着我的頭髮,一種強烈的成就感蔓延我的全身,突然覺得:即使拋棄了所有的一切,換這一刻的幸福,也值了!

  很多時候,常常會遇到人說:“哎,一點成就感都沒有!”其實我自己也會常常發出這樣的感慨和無奈的嘆息,彷彿每天都在虛度和枉費,這是對生活的悲觀情緒,是對自我價值的否定,更是對人生價值的否定。嘆息的結果只能更加重成就感的缺失感!

  眾人都在尋找成就感,而關於這個成就感的定義,參照的衡量標準、對比的參照系更多的是時下流行的物質、權利、利益的因素,而具體的體現就是量化的概念和可顯性。比如擁有金錢的數量,權力地位的高低,佔用社會資源和支配可利用資源的多少等,當我們所做的一切偏離這些社會既定的指標時,一切工作,一切努力,一切付出,似乎都顯得毫無意義。至於那些不可量化的、隱形的、更關乎一個人本真的、幸福感的所謂成就感,便會全盤被否定。在這樣一個幸福指數本就不高的年代里,周圍的人連同我們自己都將那稍縱即逝的成就感隨意否定和拋棄,即使有也被壓榨的所剩無幾。

  若真要深究成就感之所在,莫過於盤古開天闢地澄澈人世間的混沌,莫過於愛迪生髮明電燈帶人類走向光明,莫過於中國古代四大發明帶人類走向文明、邁向更為開化的生存方式,莫過於計算機和互聯網的問世給人生活方式一次深刻的革命,莫過於宇宙飛船和深海潛艇的發明實現了人類上天入地的夢想……除此之外,那些時下在眾生眼裡充滿誘人光芒的所謂的“成就感”又算什麼呢?

  拋卻這些世俗標準下的成就感,那些可以給予我們追求理想的渴望、勇敢生活的熱情、拼搏進取的動力的成就感又在哪裡呢?這就好比在既定的社會秩序下於心靈深處重新構建一片秩序,而這秩序的建立需要超出一般人的智慧和敢於挑戰一個人內心的勇氣。

  這支撐一個人的虛無卻又不可或缺的東西又在哪裡呢?或許,它離我們並不遠!

  作為一個媽媽,兒子拿起吹風機給我吹頭髮的時候,我感受到的是做媽媽的強烈成就感,那一刻我不是因為看到了孩子未來是一個成就卓著、功勛顯赫的人,而是因為我只看到一個5歲的孩子對媽媽發自內心的愛,而這一點點的愛便會使我忘記了五年裡一個媽媽的所有心酸付出。面對孩子有意或無意的親昵或體貼之舉,這不僅僅是我個人,更是全天下所有媽媽能夠體會到,而且是尤為值得自豪的成就感!

  作為一個妻子,這種女人的成就感還體現在成就一個出色地男人!如果看到丈夫在自己精心的包裝下變得意氣風發,帥氣十足,賞心悅目,渾身散發著成熟的男人味,走過之後令無數女孩子傾心一回頭,這是女人品位的體現,更是女人審美情趣的具體外化,這是否是一種成就感?當然,能夠成就一個出色的男人,絕不僅止於男人外形,皮囊固然重要,但皮囊下的內容更為人所關注。如若女人能夠在男人左右行宰相大臣之職,像魏徵、房玄齡輔佐皇上般直言進諫、直指其詬病,令其不驕不躁,是非分明;像無數賢后德妃般賢淑聰慧,用美麗和智慧溫潤男人疲憊而倦意的心。這個男人必然會變得出類拔萃,無與倫比,離事業的巔峰並不會太遙遠。這種成就感又何嘗不是一個女人骨子裡最大的成就感!

  再如工作,一份工作久了,倦怠感自然而然會有,但是這種倦怠感更多的來源於職位的升遷和薪水的增加未能得償所願而帶來的失望和失落感。就算是如此,也依然可以尋到很多讓一個人每天熱情洋溢和活力四射的成就感存在,看到自己的創意在工作中得以實現,看到每天繁瑣雜亂的事物被理得井井有條,看到一個個來訪者帶着疑惑和惆悵來、帶着滿意和笑容離去,想想在一天天的工作中變得越來越幹練、越成熟、越睿智,這難道不是成就感的具體體現嗎?

  早晨早早起來,看到滿眼青翠欲滴的綠,看到池塘里偷偷爬出來呼吸的烏龜,看到書本里令人悄然動容的句子,摘一句至理名言抑或詩詞,一個小小的成就感便會出現,做完一天的工作后看到孩子微笑的臉、聽到他大聲喊媽媽,即使被他嗔怪去接他怎麼那麼晚也依然會有成就感。

  似水的流年裡,成就感一直跟隨,只是它總是存留瞬間,需要用心抓住!

您正在瀏覽: 成就感其實並不遠
網友評論
成就感其實並不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