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讀《課堂教學的八大鐵律》有感

讀《課堂教學的八大鐵律》有感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讀《課堂教學的八大鐵律》有感 標籤:語文教學 十八大 高效課堂

  揭秘高效課堂的教學聖經

  ——讀《課堂教學的八大鐵律》有感

  范幼新

  安徽省六安市壽縣教育局教研室 232200

  新課程改革已經走過了整整八個年頭,時下有很多教育專家都在提倡讓這些草根們去追求有效的教學、高效的課堂。作為一名在教學一線奮鬥了二十餘年教師,我是多麼的渴望能探索到高效課堂的捷徑。每天的課堂上,我幾乎是抱着一顆虔誠的心去傾聽孩子們的心聲;感受他們內心的渴求;課後還要去反思孩子們的表現,品味我教學上點點滴滴的得失……企盼着自己能像吳正憲、黃愛華、華應龍、錢守旺等一大批教育專家那樣運疇帷幄,駕馭好自己的課堂。

  就在我苦苦地追求之時,是你——《課堂教學原規則——教學的八大鐵律》走進了我的視野,讓我迷茫的雙眼見到了光明,為我們一線教師指點了迷津。我如饑似渴地認真閱讀着,在書中我找到了自己期盼以久而未解的答案。書中所提到的八條鐵律——以學定教、先學后教、授之以漁、溫故知新、舉一反三、以疑促疑、多少相宜、靈動應變,淺顯、直接,條條針對我們課堂教學的實際,條條在我們往日的課堂上都是那麼似曾相似的出現過。貫穿全書的“癥結大搜索”、“課堂新思維”、“課堂大鏈接”、“即時大升級”四個版塊,以及輔之說明的課堂直擊——課堂教學典型案例實證,或正面,或反面,都可以讓我們一線教從得到啟示和收穫,為我們如何打造高效的課堂尋找到有力的依據。

  在課改八年後的今天,在需要我們這些改革者冷靜地坐下來思考之時,在我們迷惘之時,《課堂教學原規則——教學的八大鐵律》給我們指明了方向,讓我更進一步地明白了在教學中應重視“研學”,以學定教的理念符合教學的規律,它是面向全體學生,而不是個別學生,是建立在三維目標基礎上的教學,改變了傳統教學重知識輕育人的狀況,體現了對人的生命存在及其發展的整體關懷才可能在今天的教育行動中構建起新的教育理念,讓每一位讀者真切地感受到孩子所需要地是真實的課堂,要讓學習成為學生自己的事,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此書主張以學生能力發展為先;同時也主張教學過程以學生的思維方案為主線,發展學生智能,提高學生綜合素質。

  新課程改革倡導“以學生髮展為本”,也就是說,一切課堂教學活動都得以學生滿意不滿意、學生髮展不發展、學生活躍不活躍為標準。只有學生在課堂教學中願學、樂學、思學,並且學得細、透、活,才能真正促進學生素質的發展、個體生命意識得到張揚以及人性才能得到釋放。只教不學偏離了“以生為本”這一現代教育軌道,成為了一種自欺欺人的 “教學模式”。因此書中倡導“先學后教”,書中列舉了大量例證說明了這一先進的教學理念。書中向每一位讀者訴說著只有科學預設,才能共享課堂的愉悅。“新課程需要新教學,而新教學需要一種新的預設,這是一種留給教學足夠的空間、蘊藏着豐富生成、寬容着偶然性和突發性、潛伏着多樣性和創造性的預設;這是一種能夠促進師生在課堂上釋放生命的活力、閃耀智慧的光芒、飛揚自主的個性、共享教學的愉快的預設。”

  手捧書稿,我一氣讀完,靜心回首,心中收穫良多。是啊,“追求課堂內涵發展”是我們每一位一線教師的一生的追求。讀完此書我懂得了課堂是應變的藝術,主動地開發課程資源,善於綜合應用各種策略解決教學過程產生的各種問題,關注差異,使自己富有教育機智,才有可能成為一名優秀教師。

  此書讓我深深的明白,課堂教學的實踐是檢驗八大鐵律的試金石。我相信,作者筆下的鐵律必將給讀過此書的老師們諸多的啟示,用“鐵律”服務於課堂,在課堂的沃土中生根發芽,以至於長成參天大樹!我也深信,擁有此書的老師,能在該書的指引下站穩於課堂、贏在課堂,走出屬於自己的課堂內涵發展之路!創造出美好的教學境界和神奇的課堂教學效果!!

您正在瀏覽: 讀《課堂教學的八大鐵律》有感
網友評論
讀《課堂教學的八大鐵律》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