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論莫言獲獎——《讓世界讀懂中國》有感

論莫言獲獎——《讓世界讀懂中國》有感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論莫言獲獎——《讓世界讀懂中國》有感 標籤:世界是平的 平凡的世界 悲慘世界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假如延伸到國家,那麼中國就是痛苦的,中國的文化內涵是中國的,而中國是現實世界的。

  ——題記

  文友大生的《讓世界讀懂中國》再次讓我思潮起伏。前天,當我耳聞莫言先生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時,我一直很激動。我不是個感情用事的人,雖然我很坦白,也有點童心未泯,但不代表我不淡定。

  一個文學獎對莫言來說,只是個文學最高榮譽,但是對中國來說,不是一個文學獎如此淺薄,而是讓中國文學走向世界的起點,一個讓世界深入中國的契入點。引用一句石林閑散的話“靈魄是人的,而人是現實社會的”,說的是人內心與現實碰撞的矛盾和痛苦。假如延伸到國家,那麼中國就是痛苦的,中國的文化內涵是中國的,而中國是現實世界的。中國已經痛苦了很久,不是為了得不到一個世界公認的虛幻文學名譽,而是我們將文化閉關鎖國。經濟“閉關鎖國”的可怕性,中國民族是有切膚之痛的。一個曾經於世界獨領風騷的泱泱大國,由於清政府的故步自封,淪落為列強欺凌侮辱的對象。但是,我們一直沒有意識到中國文化的封閉,我這樣說自己民族的文化,可能會遭到中國文人的攻擊,但這就是現實。如同《讓世界讀懂中國》中寫到,中國經典的典故和成語到了外國就成了天馬行空。

  我們可以找到很多理由為中國的文學得不到世界的認可作辯解。比如:一、文化厚度的差異,中國作為五大文明古國之一,五千年的歷史沉澱,讓世界絕大多數國家不可企及。二、地域的差別,東方文化的整體性和西方文化的個體性的差別。三、語言障礙,中國的方塊字和西方的拉丁字母的隔閡。

  無論有多少理由,無論中國民族的文化有多麼豐厚,但是中國文化必須面對現實:中國文學沒有得到世界的認可。中國文人可以很清高,不需要世界的榮譽,只要做自己內心歡喜的文學。但是,中國是世界的,東西方文化的差異造成的隔閡絕對不是文學範圍上的狹隘,而是我們國家缺乏了中國經濟融入全球經濟一體化的文化基礎。若是從人類的角度看,人類的和諧,世界的和平發展缺乏共同理解和相互融合的文化基石。

  當文化的相互理解和融合關乎國家的繁榮昌盛,決定人類和諧發展的時候,我們還有什麼理由來狹隘地議論莫言先生獲獎的是是非非?

  ——雪

您正在瀏覽: 論莫言獲獎——《讓世界讀懂中國》有感
網友評論
論莫言獲獎——《讓世界讀懂中國》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