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乖孩子的傷最重讀後感

乖孩子的傷最重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乖孩子的傷最重讀後感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春晚觀后感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乖孩子的傷最重讀後感

  可能是因為自己班的孩子不屬於溫順乖巧類型的原因,初次看到《乖孩子的傷,最重》封面時,心裡有便有一種激動的感覺:原來不乖的孩子並不是人人厭惡的,原來不乖的孩子是有很多可取之處的,最起碼,他應該沒受到很重的傷。及至看完《乖孩子的傷最重》,從心底油然升起一股敬意,到底是怎樣的一股力量能讓雅卿老師做到這樣的脫俗,這樣的堅守自己的陣地,堅守自己的信念,成教育界的雖非主流但卻引起眾人側目的一種現象的呢?這些句子引起了我的深思:

  “從事教育的人,對生命負責。如果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能想過:‘什麼樣的教育是我真心相信的?’那麼才能放心去做。”

  這句話讓我一種沉甸甸的感覺,我曾經對自己學生的生命負責了嗎?目前的教育形式是我真心相信的嗎?雅卿老師創辦的種籽學苑強調兒童自主學習,這種自主學習不是理論箴規,而是生活的態度——承認自己的局限,不是圖宰制他人------在種籽學苑,教師們和學生共同創造了一個較少傷害和壓抑的環境。他們真心相信:只要雙足不被捆起,孩子總是會找到自己的路。我想,種籽學苑的孩子是幸福的,他們不必與體制內的其他孩子一樣接受枯燥的訓練,他們不必接受窒息般的感覺,不必去承受那不可承受之重。他們可以有自己的個性,不必帶上虛偽的面具做老師眼中的所謂乖孩子,他們活出了自己。種籽學苑的家長是開明的,是大膽的。他們能夠讓孩子自己安排自己的生活,他們充分相信孩子自己的能力。尤其難能可貴的是,他們對孩子“自主學習”的尊重,他們沒有受制於體制內學校因系統知識學習而帶來的名與利。種籽學苑的老師真正回到了教育的本質,他們真實地面對自己的學生,不利用打罵、威脅、利誘作為輔助手段來提升教育的效率。他們做到了對孩子的生命負責。

  “這兒的老師從來不刻意去討好孩子,也不放棄自己的工作。他們保持自己內省的平靜和生活的樂趣,並在自然當然互動中,將這樣的生命態度傳給學生。”

  說實在的,這句話讓我產生了困惑。我認為為了能讓學生喜歡自己所教的學科,適當的討好甚至利誘是不可缺少的。難道這與“真心愿意陪孩子走出自己生命道路”的說法背道而馳嗎?唯有真心,教師才會投入自己的感情,教師才會刻意去贏取孩子對自己所教學科的喜愛。一味地放手,最純粹地面對並接受孩子的真實,教師的意志不允許以任何責罰的形式加以貫徹,這樣的開放與自由是種籽學苑所追求的,但是這種最自然地互動真的對學生的成長有益嗎?他們所追求的這種理想的狀態與我們的現實沒有絲毫的距離嗎?

  不過仍然很佩服雅卿老師,佩服她特立獨行的勇氣,佩服她直面理想的精神,佩服她“真心愿意陪孩子走出自己生命道路”的那顆真誠的心!

您正在瀏覽: 乖孩子的傷最重讀後感
網友評論
乖孩子的傷最重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