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我教孩子一支歌

我教孩子一支歌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我教孩子一支歌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我教孩子一支歌

  文冉平

  “落下來落下來,片片樹葉落下來,沒有風沒有秋風,片片樹葉落下來,一片一片,片片樹葉飄落下來;飛起來飛起來,片片落葉飛起來,乘着風乘着秋風,片片落葉飛起來,一片一片,片片落葉飛揚起來。”

  這就是我教給孩子們唱的一首歌。

  我還清楚記得:最早聽這首歌是在安師附小,那時我正在六五班見習期間,一節音樂課上,音樂老師教孩子們學唱着這首歌。音樂老師是一位帥氣的小夥子,約莫剛二十齣頭,留着非常惹眼的齊肩長發,在那個年代算是蠻前衛和時尚的。當時也沒有寫簡譜,只是在黑板上抄了這樣的兩段歌詞。老師帶領着孩子們和我們幾個愣頭小夥子,幾遍下來,我們就唱的有模有樣了,接着這位帥氣的老師又給孩子們講述了歌詞中的深秋意韻,等到再唱時,我們已經跟孩子們一起,有聲有色,深情款款了……彷彿自己也置身於五彩斑斕的深秋之中,密密匝匝的喬木,滿地的落葉,或潺潺獨行,或三五好友,漫步其中,徜徉於豐收的喜悅之中,悠然在樹葉的輪迴之間……

  師範畢業近二十年了,每年都忘不了要和我的學生們重溫這首歌。也不忘記和孩子們分享這首歌曾經有過的感受,和再次唱起的心境,可無論怎樣,那清新、雋永、如詩一般的畫面,總在自己的腦海里悠然盤旋……而一撥撥孩子們每每學唱時,都滿是興奮,滿是虔誠,快樂和微笑在一張張明媚的小臉上飄蕩。

  每每此時,我總在心裡告訴孩子們:若干年後,我將用這首歌相邀,再來唱葉子的飄悠,品人生的起落……

  許多時候,覺得人也像一片葉子。

  春的嫩芽,是驚喜;夏的蔥蘢,是驚艷;卻總也逃不脫秋的飄落,一片一片,片片樹葉落下來。飛舞也好,翩然也罷,飛翔的夢想也不過是生命中最華麗最凄美的落幕。就算能站在枝頭草尖作短暫的駐足,風起時,也會隨着枝幹勁草的舒展跌落在地,在嚴寒里,在風霜中,化一抔泥土,偏安一隅。

  冬已來臨,秋葉紛紛凋落。也許,凋落的不止繁茂的盛夏,還有金秋的歡娛,我看見,那一片一片的金黃,都烙上了太陽的笑臉。

  一葉知秋,秋葉誰知?起起落落,浮浮沉沉,終歸塵土。這自當是生命中的本真吧。

您正在瀏覽: 我教孩子一支歌
網友評論
我教孩子一支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