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如果有來世我教你

如果有來世我教你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一杯檸檬汁,兩瓶藍帶。

  此時,桌前只有我靜靜地回味着這份苦澀的情感,不免獨自傷感,暗自流淚。小弟你為什麼要丟下我獨自離去,擾亂我們平靜的生活你,我們說好相守一生的?為什麼要帶走你那麼多還沒解開的問題?甚至不等我教會你怎樣發短信就……

  小弟是我的同學,相識進30年了,我喜歡他的爽朗、風趣、幽默、穩誠、執着、溫馨及怒目,每次碰到不愉快的事,總是會想到他,就是生氣時的責備都能讓我平靜、欣慰;他說他喜歡我的開朗、純真、熱誠、大方、傻氣和善解人意,他說我總是能讓他找回自己;心甘情願地為對方的平安、健康、快樂、幸福而負出真心,為這份純純的友誼守候到老,不舍離去。

  多年來只要一有空,我們一直是這麼坐在有玻璃水簾窗邊的桌前說話,一杯檸檬汁,兩瓶藍帶,我總認為青檸檬是飲料中最人性化的飲料,它會使人隨着心情的變化而體會出不同的味道,而他總說:酒是男人的本色。

  今天,當我又一次坐玻璃水簾窗邊的桌前,獨自喝着綠色而透明的檸檬汁,聽着玻璃水簾里水流的響聲和音響里放着的傷感音樂,惆悵滿腹,覺得這檸檬汁喝到嘴裡是苦的,流到心裡是痛的。

  失蹤了許久的你讓我不安,聯繫到你時你說你得了癌症,眼淚顧不了我是不是在人群中如泉水般往外直涌;我罵你騙我,不肯接受這個殘酷的現實,你說:不說只是不想讓你擔心,我也想好好整理自己。

  病痛中你對我依然是面帶微笑,從不露出一絲痛苦的表情,看着你消瘦的身軀,嘴裡還說:反正痛的是它不是我,我很好、你別傷心,我聽了直想哭,只是在你面前我也拚命控制着自己的心痛,講着一些毫無來由的話來逗你高興,告訴你我的工作、丈夫和兒子的狀況,及同學們的情況,下來聽你母親說你是靠杜冷丁堅持着。

  為什麼你要突然不信守承諾提前離開,在我們寧靜的生活里設置不可跨越的障礙,讓我獨自去面對後面的人生?我以後的話又跟誰說?我原以為我們可以說到老、講到老。

  現在我才體會到,你和我一樣自私,只想把微笑永遠留在彼此的記憶里。

  也不知道為什麼我還是會時常來這小坐,是為了守住我們這分純真的友誼,還是為痛失知己而心痛不已沒法控制自己,我沒法弄清!

  你悄無聲息地走了,沒和任何一個人道別,走得那麼匆忙,彷彿天堂里有急事等着你,來不及給我一點點時間,讓我趕回去為你送行,我只好把自己關在屋子裡哭了幾天。是沒時間,還是怕傷感,至今我還是沒能給你添把土、點支煙、送束鮮花!我甚至忘卻了你是那個季節那天走的,只感到心裡還依然是空空蕩蕩的。

  每當一個人的時候,塵封的記憶有時總是會被莫名其妙打開,那個時間,那個你、那個我、那些事,像一部老電影在腦海里循環播放,偶爾會在某個鏡頭下定格,像一張張陳舊的老照片,我總是一遍又一遍細細端詳;有時記憶卻彷彿是一把多年不用的銹鎖,任我拚命地努力都沒法打開。

  不知何時外面下起了小雨,想乘着雨不大趕回家,一陣狂風亂吹過來,讓我清醒了很多,獨行在風雨中,體會着風的溫柔,雨的清晰,燈懶洋洋的眨巴着昏昏欲睡的眼睛,朦朧中感覺依稀是你在送我回家,像以往你無論怎樣酒醉都要把我送到家,一路聽着你吹噓外面的世界和朋友們的故事。

  忽然間領悟到,原來生命中真正的友愛就應該是真誠的付出,儘管這種付出有時候不會有收穫,但付出的同時換來的卻是彼此心靈的溝通、是理解、信賴和鼓勵,誰說這不是另一種金錢換不來的財富呢!能夠曾經擁有你的友誼,是我一生中永恆的記憶。

  小弟:既然你今生不會給我機會,那麼如果有來世,請你放慢腳步,等等我,你那長長的一生讓我陪你從第一步走起,可以嗎?我一定教你學會發信息……

您正在瀏覽: 如果有來世我教你
網友評論
如果有來世我教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