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葉問2》的魅力

《葉問2》的魅力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我在沒有看《葉問1》的情況之下看了《葉問2》,其實並不是因為我真的很想去看這部片子,只不過是這次太多朋友說要去看《葉問2》,為了不掃興,我才勉為其難地去買票進了場。

  但,直到影片播完,全場燈亮的時候,我才恍然大悟,原來這已經是到了尾聲!但事實上,如果這是一部舞台劇的話,我的手掌肯定要為這部作品拍到演員們謝幕起碼5次為止!而且,回到家中,我也馬上進行了“補課”,在網絡上看了《葉問1》。

  以前不喜歡看武打片,是因為覺得這片種一般只追求一種視覺效果而已,基本上都沒什麼深度可言。雖然我也明白這些演員們很多時候都是真刀真槍在上面打(不然就用不着武術指導了),也明白,拍這種片子,無論是導演或者是演員,還是替身,其實都非常辛苦,因為一個動作要打得好看往往要重複十幾次甚至幾十次。自然,武打片也是我們中國演員衝出亞洲,沖向好萊塢的一種標誌性的片種,從而使得我們在老外面前揚眉吐氣的一樣東西!因為武打片是我們中國一個特有片種!而武術本來就是中華民族的國粹之一!

  對於武打片,我首先是向其台前幕後人員致敬的!但即便如此,以前的我對它依然沒什麼特別興趣!自然,這也是我個人興趣取向的問題,因為覺得大多數武打片基本上都是沿着一個比較簡單的套路——就用武術指導以及演員們的花拳繡腿來描繪出男人們的“成年童話”。好人打壞蛋,最後好人贏了!Thatisall!

  但這一次很不一樣!當然這一次的武打情節也給了觀眾們一個很不一樣的視覺效果:例如,敏捷輕盈的詠春拳對老樹盤根式的洪拳,更有新意的,還有對打套路完全不同的西洋拳擊!不得不承認,這樣的視覺效果是在小屏幕和電腦上看不出來的,要精彩,你必須要進電影院才能看得出。

  但再看一看,《葉問2》給我們展示的,並不是“一個什麼人打贏了,然後他就是人人擁戴的英雄了!”這樣一個孤膽英雄式的簡單視覺和思維!這部電影其實給我們展示了一些更加有魅力的地方!

  首先,說說武打明星甄子丹飾演的葉問師父。

  除了那些必要的愛國主義精神以外(沒辦法,這片子的背景時代就是那個被人侵略的年代,這是很基本的),《葉問2》展示給我們的主角,是一個功夫非常好的人,但在這部片子裡面,他的魅力並不在於其高強的功夫,而是在乎他那些可貴的人格魅力上!

  如甄子丹在影片宣傳的時候說的一句話:武打片我們其實已經拍了20多年!這一次,我想做的事情其實非常簡單!我只不過是想展示出一個能給老婆按摩小腿,懂得顧及自己孩子和家人的普通男人而已!

  一個給老婆按摩小腿,顧及孩子家人的普通男人,值得這樣花心思花重金拍一部武打電影來大肆渲染嗎?

  如果說不值得的話,看下去就知道了!

  即便是剛逃難去香港,面臨著各方各面的生活壓力,《葉問2》裡面的葉師父即使身懷武功,卻從來都沒有持着自己武功高強就去打打殺殺,就像金山找在《葉問1》裡面那樣,自己肚子餓了就去到別人的地方欺負別人以顯示自己的聲威來“打天下”,或者劫持人家的貨物再叫人家去贖回來這樣的方式來解決問題。甚至乎,葉問連其他武術界師父那些騰騰殺氣都沒有,在每一次面對別人的挑釁之時,也總是表現得非常恢弘大氣,就像是和對方解決一個誤會那樣謙虛柔和!謙和到,如果你看這電影遲到了的話,還會以為他扮演的是一個彬彬有禮的文弱書生!

  如果不是因為洪拳派的徒弟們來搗亂,如果不是因為洪金寶扮演的洪爺來挑釁,如果不是在那個香港武術界有這種先例一定要和各路英雄打一場才能自己開武館教徒弟的話,也許葉問連這一場桌面挑戰都不會接受!後來,看見洪爺死在那個仗勢欺人而氣勢洶洶的英國拳手龍捲風的拳頭之下,葉師父的那種“識英雄重英雄”的中國男人傳統觀念又一次被打開,又一次挑起了在場觀眾那種風塵已久的“傳統英雄主義精神”,從而使得電影直達最高潮!

  總的看來,其實這部片子裡面的葉問不僅僅贏在他的拳頭功夫上,還贏在他那種恢弘謙和的人格魅力上的!這才是本片的一個重點,一個看點,和一個賣點!

  葉問不是神仙,作為一個普通人,他也有飢餓貧窮的時候,他也有不想去開門讓房東太太收房租的時候;作為一個老師,他也不可能不收學費就白白教授徒弟;作為一個老公,他也有被太太埋怨的時候;作為一個武館師父,他也有衝動到要去找洪爺大打一場以平被欺負的憤怒的時候!然,就是這樣的一個立體的人,才會讓我們覺得血肉豐滿,真實動人!

  當然,在這部片子裡面的,還有幾個人也是很有味道的。

  一個,是洪金寶飾演的洪爺。他向所有的武館收保護費,他教唆徒弟去挑釁葉問的徒弟們打架,並派徒弟去葉問的武館搗亂從而使其不能正常開下去,這樣的一個角色,如果在以往的片子裡面,恐怕在這時就千篇一律地變成了一個“反派”了。但這部電影卻給予了這個角色一個很平凡的深度:他也要吃飯,他的手足也要吃飯,他一家人也要吃飯!其實他也是被生活迫得無奈才那麼做的!當葉問去到他家裡打算興師問罪但又看到他太太帶着一幫孩子去找他吃飯的時候,葉問也心軟了,而洪爺自然也覺得不好意思了,後來還親自拿着比武的入場券到公園去給了葉問,礙於面子,他也沒說是“送幾張入場券給您”這種話而是用了那句“我這裡的入場券多了幾張,你要吧?”這種很生活化的處理。就是這種十分家常的表現,把一個原本是“大惡霸”一般的人物進行了重新審視,從而還原成了一個普通人,也顯示出了一個業界領導人的辛酸與無奈!這樣合情合理的刻畫,使人覺得格外感動,也格外親切!

  還有一個,就是肥波。其實這個角色也延續了第一集裡面林家棟扮演的那個翻譯官的神髓。但鄭則仕飾演的這個角色顯然比翻譯官更加內斂!自然,這不是樣子上面的內斂而是內心那種愛國方式的內斂。在開始的時候,肥波帶着洪爺交錢給那個英國貪官,帶着洪爺和那個貪官去擂台跟前“狐假虎威”的時候,你真的很容易就會把他單一地歸納為“賣國賊”、“走狗”之類的角色之中去!但到了後來,他的一句“你們這報館是有良心的,但你們有真相嗎?我才有!用你的筆,去寫出他們的真面目來!”一句,在觀眾的眼裡看來,顯然是比林家棟在前面那一集裡面那一聲簡單的“我不是走狗!我也是中國人!”顯得更令人動容!而觀眾這個時候也忽然間會明白一個平時很難明白的道理:並非所有的好人,都一定是“路見不平拔刀相助”式的,也有不少有良心的中國人是平時深藏不露而是關鍵時刻才會給敵人以致命一擊的!而這些人,平時卻往往被人誤會,被人唾棄!但當他們被人誤會的時候,他們打心裡也不會去跟誰澄清,而是靜靜地等待一個可以更好地收拾敵人的時機來,從而把他們一舉殲滅!自然,肥波也要吃飯,而當時的香港已經成為了英國殖民地,所以他的上司永遠都只會是英國人,但事實上,為了同胞不那麼受欺負,他至少可以運用報館的影響力來製造輿論,加上他的職位來換一個好一些的英國上司來治理這個地方!但是,對於一個肥波這樣一個地位低微的小卒子,要做這件事情又談何容易?這需要越級請示,需要等待一個合適的時機!而肥波這個職位,就決定了他是腹背受敵的,是要忍辱負重的!用不同的方式去實現自己愛國愛同胞的理想,這就是肥波這個人物的魅力所在!

  其實,用成年人的角度來看,愛國的方式有很多種,不一定要動刀動槍和敵人硬拼的才叫做“愛國者”,懂得用計策去取得最後勝利的,也是愛國者的一種!要知道,人家的洋槍洋炮比你的拳頭腿腳更有殺傷力!愛國不僅需要學生型的激烈表現,其實也一樣需要深思熟慮型的“等待時機者”!

  個人認為,這部片子的好看之處,就在於對每一個人物的刻畫以及對生活的真實描寫!其實,即使沒有“愛國”這個大前提,這部片子也一樣是部佳片!

  即使換一個環境,生活在現代社會的人也是一樣的,人要吃飯,要住房,要生活!而生活就是這樣實際,人們要被社會逼着去做很多很多事情,包括自己不想去做的!但人不可能每時每刻都像一個18歲年少氣盛的青頭小夥子一樣,整天慷慨激昂地去找人決鬥或者用唇槍舌劍這些極端而偏激的方式去生活和解決問題,很多時候,我們還要像片子之中的葉問、洪爺以及肥波這樣的人去學會隱忍地生活!而這些東西的演變過程,其實都可以在片子裡面的金山找身上找到!金山找在第一集裡面也是個年少氣盛的人,用的也是很極端的解決問題方式,但在第二集當他也有了老婆有了兒子的時候,他由一個以前到處惹是生非的小毛頭,也變得沒有了脾氣,甚至還會低聲下氣地向老婆借錢來保釋黃曉明飾演的葉問的大徒弟黃粱,這就是生活對人的改變!也是一個懵懂少年演變成為一個承擔生活的“男人”的過程!

  《葉問2》,作為一部武打片,少了一份以往武打片固有的“過眼癮”一般的武打劇情,多了一份對人物的血肉塑造,更多了一份對生活的深層解析。

  個人認為,這些,就是本片比以往同類題材更有吸引力的地方所在!因為這部武打片打動的,不再只是觀眾的眼睛和耳朵這麼簡單,它打動的,還有觀眾們的心靈!

  2010-5-8

您正在瀏覽: 《葉問2》的魅力
網友評論
《葉問2》的魅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