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西漢故事讀後感

西漢故事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西漢故事讀後感(一)

  讀完《王莽稱帝》這個故事,《西漢故事》這本書就全部被我看完了。合上書本,腦海裡面迴響的依然是嘶鳴的戰馬,殺敵的將士。給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是《張良拜師》和《約法三章》。

  《張良拜師》主要講了張良向一個老人拜師學習本領,老人叫他五日後到橋上去,然後就走了。第五天,張良一早起來就匆匆忙忙洗過臉到橋上去了。誰知道老頭兒正生着氣,對他說:"小子,怎麼還要叫我等着你?五天後再來吧。"又過了五天,張良一聽見雞叫,臉也不洗,就跑到大橋上去了。誰知老人早已道橋上去了。最後一次張良半夜就跑到大橋上了,老人交給他一本書,這本書讓張良學到了很多本領。我才明白:做事不能半途而廢,要持之以恆,才能有所成就。

  《約法三章》主要講了劉邦與咸陽的老百姓約定了三條律法:第一,殺人要償命;第二,傷人要抵罪;第三,搶劫盜竊要賠償。廢除秦朝其他的一切嚴苛法律。飽受秦朝暴政的百姓們奔走相告,歡呼慶幸。大家都能遵守新的法令,生活也正常起來,社會就慢慢地穩定。我覺得任何嚴酷的法律都不能長久,像商紂王、秦始皇等,要學習劉邦的辦法,讓百姓真心順從,社會才能穩定。

  讀完這本書,歷史上的朝代分分合合,久合必分分久必合,中華歷史五千年,歷史上的名人數不勝數,文人思想是代代流傳,老子、孔子、孟子、……,以後我要好好學習歷史,學習中國古人的文化和智慧。

  西漢故事讀後感(二)

  最近我讀了校信通推薦的《西漢故事》一書,它從"張良拜師"一直講到"王莽稱帝".我收穫了許多成語典故,並且知道它們的來歷。比如:揭竿而起、約法三章、破釜沉舟、明修棧道暗渡陳倉、楚河漢界、指鹿為馬、項莊舞劍意在沛公、四面楚歌 …… 極大地豐富了我的歷史知識 .

  我覺得書中最精彩的還是霸王項羽和劉邦爭天下的情節。項羽是將門之後,小時候有很好的學習條件。但無論是念書、習劍、還是學兵法,他都是虎頭蛇尾,堅持不了幾天。從他小時候看,我就覺得他長大后成不了大器。而劉邦卻是一個小小的泗水亭長,他為什麼能當上皇帝呢?我覺得,

  第一:劉邦每次打了勝仗,對將士們有封有賞,戰士們都願意跟着他打仗,人人都肯賣力。而項羽嫉賢妒能,打了勝仗既不賞功又不封賞。

  第二:劉邦深得民心,處處為百姓着想。他進關中時跟百姓約法三章,深受百姓擁護。而項羽呢?他仗着自己力氣大,能打仗,能殺人,認為天下的人都應當聽他的。他性情暴躁,凡是對他不滿的他就殺,有一次,他殘忍地殺了二十萬繳械投降的秦兵。攻下城池就殺人如麻,火燒阿房宮 …… 秦國剛滅 ,項羽馬上就成了秦人心中新的暴君。可悲的是項羽在四面楚歌時,還認為是時運不濟,一點也沒意識到"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

  第三:成敗的關鍵在於用人。劉邦不僅能正確地認識自己的優點和劣勢還知人善用。運籌帷幄,決勝於千里之外,他不如張良 ;治理國家,安撫百姓,他不如蕭何;率軍攻打,戰必勝,攻必取,他不如韓信。這三位當世豪傑都能為他所重用。而項羽連他的亞父范都不能重用,可以說他敗在人才上。我想假設項羽擁有張良、蕭何、韓信,誰會得天下?誰會失天下?以項羽的性格、氣量和見識,這三位豪傑終究還是會跑到劉邦那裡的。

  培根說過"讀史使人明智".《西漢故事》讓我受益匪淺,我明白了:做事要合乎規律,做人要心胸寬廣,要博學,要虛心……每個人都要了解自己國家的歷史,要多讀歷史書,做一個真正的、智慧的中國人。

  西漢故事讀後感(三)

  林漢達的這本《西漢故事》改自《史記》,非常精彩,講述的是西漢時發生的真實歷史。我推薦大家去看一看。

  故事從秦始皇在會暨巡邏時差點被暗殺,項羽幾乎被抓開始講起 …… 步步驚險。 " 霸王 " 項羽和 " 漢王 " 劉邦爭王到劉邦家族和呂后家族的內鬥……激烈沸騰。 " 霸王 " 項羽悲壯的死去至呂后殘殺忠誠……令人感慨。趙高 " 指鹿為馬 " ,篡改秦始皇遺召……詭計多端。

  其中的人物也各有特點:

  秦始皇:雖然文采非常好,會用人才,善用計謀,但是兇狠殘忍,不管人民的苦難,還喜好殺人。 秦二世:天性殘忍,跟父親一樣,而且盡用計謀,把秦國滅了還想去漢王那裡做一番 " 事業 " . 項羽:看着像一個大英雄,其實是一個宰人的屠夫,最終因為兇殘才被殺。而且是被 " 漢王 " 手下所殺。 韓信:天性斯文,會用兵,善用計,不會用臣。最後竟被自己的手下告死。 劉邦:能用兵,善用計,知忠臣,會安撫民心,而且聽取忠臣的建議,也體諒老百姓,所以做上了皇帝。 王莽:王莽一路做到了代理皇帝,直到最後滅了強大的漢朝。就靠着民心,讓老百姓都喜歡他的政策雖然他殺了不少忠臣,卻也做了許多貢獻。是一個充滿了矛盾的人物。

  《西漢故事》這本書不僅情節多姿多彩,而且人物性格豐富。大家不妨也可以去看一看。

您正在瀏覽: 西漢故事讀後感
網友評論
西漢故事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