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家長同讀兩本書讀後感

家長同讀兩本書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家長同讀兩本書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做最好的家長

  家長同讀兩本書讀後感

  從 這 里 走 向 世 界

  --讀《智慧課程》和《國際理解--走進非洲和大洋洲》讀後感

  404班 劉喆錦家長

  剛開學沒多久,我就從兒子的書包里發現了兩本新書--《智慧課程》和《國際理解--走進非洲和大洋洲》。不論是從封面的顏色還是設計來說,這兩本書都是非常與眾不同的,它們並不是義務教育的課程讀本,而是外小自行編撰、印刷的內部教材。懷着好奇的心態,我迫不及待地打開了這兩本書,真想快點知道學校會給孩子們帶來怎樣的書籍呢?

  讀着,讀着,我一下子就被書中的內容深深地吸引了!《國際理解--走進非洲和大洋洲》就像是一個能說會道的小導遊一樣,帶我在美麗的非洲和大洋洲里暢遊了一番。雖然書中的內容沒有包羅萬象,文字表述也不是很多,但是那些精美、艷麗的圖片足以讓孩子們有身臨其境的感覺了。對於一個小學四年級的孩子來說,視覺上的感官刺激最容易讓他們能很快地被事物所吸引。孩子看見我讀的目不轉睛,連忙放下手中的筆,要和我一起讀呢!

  《智慧課程》這本書深入淺出地教會了孩子們許多做人的道理,讓孩子們從走進自我、認識自我開始,用自己的眼睛、耳朵和心靈去感受大自然帶給他們的無窮寶藏。讓孩子們學會用自己的頭腦去思考人生的根本問題,從而確立屬於自己的正確的人生信念。書中的小主人公聰聰是一個聰明、活潑、可愛,又有一點調皮的小男孩,腦子裡無時無刻都充滿着奇思怪想。這樣的他,不正是現在成千上萬個獨生子女的一個縮影嗎?

  看完這兩本書後,我想了很多。其實這兩本書不光是給孩子們的禮物,我更覺得是給我們大人們的一份珍貴禮物。在如今這個到處都充滿着浮躁和不安的環境里,我們總是太急了,不願意給孩子太多等待的時間了;我們總是把自己的焦慮轉化成孩子的焦慮,很少能靜下心來,多抽點時間傾聽孩子的心聲了。一邊是緊張而又忙碌的繁瑣工作,一邊是家裡忙不完的瑣碎小事,原本和孩子約定的許多事情都還沒有一一兌現,現在想想挺對不起孩子的。看了這兩本書後,回想一下在我們眼裡孩子曾經犯下的“滔天大罪”,其實正是孩子那幼小而純真的“理所當然”吧!而我們只知道一味地教育孩子應該這樣做,不應該那樣做,卻很少站在孩子的立場去引導他們。誠如書中所言,人生最值得追求的東西,一是優秀,二是幸福,而這兩者都離不開智慧。希望孩子能從這兩本書中學到智慧、擁有智慧、運用智慧、創造智慧!

  非常感謝學校為每一位外小學子所做的每一份努力,這讓我忽然想到了外小的校訓:從這裡走向世界!是的,真心希望每一位外小學子都能從這裡了解世界,從這裡認識世界,從這裡成功地走向世界!

  讓孩子了解非洲,走近非洲

  ---《走向非洲,走向大洋洲》讀後感

  東湖外小404班 趙偉成家長(陳紅)

  今晚,我沾了兒子的光,懷着好奇的心理讀到了外小的國際理解教育課本之《走向非洲,走向大洋洲》。在絢麗的畫面和濃濃的書香中,非洲--這片遙遠的大洋彼岸的熱土,一下子和我們近在咫尺。

  黑人、沙漠、黃金和貧窮……如果說這是之前我所了解的淺顯甚至淺薄的非洲的話,那麼,在這冊圖文並茂的書中,它告訴了我們更多。

  非洲,赤誠的自然之子

  且不說廣袤的撒哈拉沙漠,縱貫非洲大陸東北部的尼羅河流,種類繁多的野生動物,還有地球上最大的傷疤--東非大裂谷,奇特的自然景觀是上帝賦予這片土地最珍貴的財富,讓我們看到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更讓我們驚嘆和油然而心生敬意的,是非洲人民對大自然的熱愛、敬畏與膜拜,令我們這些自詡文明程度更高的人,汗顏。

  對自然的熱愛與崇拜從非洲人的諸多習俗便可見一斑:如非洲土著人常將天堂鳥的羽毛插在耳邊,象徵對天空和鳥類的崇拜;居住在阿朗卡蒂山中的藍天和白雲之間的科瑪人則被稱為“天民”,科瑪女人喜歡在腰間系一根繩子,把採集得來的枝條和樹葉別在上面,就成了一件“美麗的裙子”;俾格米人不信宗教,崇尚森林,視森林為“父母親”,而他們則是森林之子……非洲人早已與自然同聲同氣,同為一體。

  非洲,古老文明的搖籃

  非洲是人類文明的發祥地之一,遠在公元前三千多年建立的古埃及王國,曾創造了以金字塔為象徵的燦爛文化。迦太基文化、諾克文化等也都給非洲留下了輝煌的歷史。

  橫跨亞非兩大洲的埃及是世界上四大文明古國之一,金字塔是其古老文明的代表。埃及共有80多座金字塔,最大的金字塔是胡夫金字塔,它獨特的工藝、精湛的建築技術以及其所代表的法老文化迄今為止仍有諸多解不開的謎團,吸引着世人追逐的目光。另外,埃及艷后的古老傳說一直是西方好萊塢百拍不厭的經典題材,而主人公女皇克麗奧佩特拉則成為擁有非凡的智慧、風流和美貌的永久象徵。

  非洲,和我們並不遙遠

  從古至今,中國人的目光和足跡從未離開過非洲。七百年前,鄭和第七次遠航時經由索馬里首都摩加迪沙進行過貿易活動,也許那裡還迴響着時空的足音;四十年前,台灣女作家三毛在撒哈拉生活過幾年,寫下的《撒哈拉的故事》曾令無數讀者神往;今日,有無數的中國志願者、建設者遠離家鄉,奔赴非洲,為非洲人民帶去了醫療、鐵路、住房等的援助、援建……中非人民早已是永遠的朋友!

  從地域上來說,也許我們和非洲之間隔着萬水千山,但從文化和民族交流上來說,我們都是世界上親如一家的兄弟姐妹。這本書,為孩子更好地了解非洲、走近非洲,為培養孩子從小擁有開放、平等的國際視野打開了一扇窗口!這本書,同時也讓家長能夠更好地站在國際的平台上與孩子進行交流,和學校一起努力,讓我們的孩子從這扇窗口看見更廣闊的世界,從而走向世界!

  感謝這冊精美的課本,感謝外小!

  2013年9月16日

  讀兩本書有感

  外小東區 404班 楊濟庭家長

  一直以為教科書是孩子的專利,這一次根據學校的倡議,在兒子的一再要求下,靜下心來認真讀了國際理解教育小學生讀本《走向非洲,走向大洋洲》和《智慧課程-人與自我》兩本教科書,不看不知道,一看確實 “嚇一跳”。這兩本書編寫得非常棒,可以看出學校和老師花費了大量的心思和汗水,既從孩子的成長需要出發,又結合孩子的認知特點,圖文並茂、凸顯趣味、立意高遠、突出主題。先從《走向非洲,走向大洋洲》來說,內容豐富,不論是介紹非洲和大洋洲,從地理、歷史、人文風俗、體育、風景名勝等等,以及中非友誼、非洲面臨的現實問題等等,讓孩子們了解更加全面的非洲和大洋洲。同時,在此提出一點小小的建議,作為開拓孩子們視野的讀本,我認為在內容上應該多多益善,能否在此基礎上還增加一些內容,將非洲和大洋洲的大部分國家的特點都納入讀本的內容。

  從《智慧課程--人與自我》來說,抓住了人類發展最重要的課題--自我,教材從認識自我,發展自我兩個角度,精選了一些經典的故事,培養了孩子們的哲學思考、獨立探求的習慣和能力。以我個人的看法,我們的教育缺少一些培養孩子獨立個性和獨立人格的的教育,標準答案多,獨立性思考相對較少,這本教材在這方面開了個好頭,希望學校能繼續堅持下去,鼓勵孩子們去體會和認知豐富多彩的世界,並且每個孩子的體會不一定相同,但是每個孩子的體會都是自己的、獨特的和值得鼓勵的。

  讀孩子的書,看孩子的事,聽孩子的話,懂孩子的心。一本好書能帶來啟迪,讓我們走進孩子的內心,成為他們的知心朋友和良師益友。

  同讀兩本書讀後感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家長同讀兩本書讀後感
網友評論
家長同讀兩本書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