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茶館記-喜劇演員

茶館記-喜劇演員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沒想到今天進門的第一位客人是位老先生,還有他牽着的一條灰秋秋的細狗。這狗實在很配的它的名字,那纖細的小身板絕對是骨感中的骨感,就像四根小細竹棍支了一隻小蚱蜢,若不是它還有雙滴溜溜的黑眼睛,我還真不覺得這是條活狗。可是我們茶館不讓狗進入,我為了難,想勸那位老先生把狗留在外邊。不過老頭拗得很,十分自信的向我保證他的狗不會惹事,很聽話。

  無奈之下我看看的我的店長,他點了下頭表示同意。

  好吧,難得我的店長發一次善心,我當然要成全他啊,於是我把那位老先生帶到了店裡最裡面的座位,這樣也就不會打擾到其他人。

  不過那隻小狗的確很乖,自己趴在主人腳下,小腦袋搭在前腿上,默默的看着店裡的人,尤其是它的眼神實在讓我覺得太憂鬱了,我都有種忍不住要抱住它大哭一場的衝動。

  不知怎麼的突然颳了一陣歪風,把三號桌客人的一沓紙吹得散落一地。我趕緊過去幫他拾起來。

  “對話?旁白?劇本?”我撿起那些紙遞還給那位客人,但是好奇心又開始泛濫。

  “那個,您是演員?”我仔細的打量了這位客人一下:灰色的呢子大衣里套着一件黑色的毛衫,其實衣着不是重點,關鍵是他的神情,實在是嚴肅莊重的不得了,讓我有種置身靈堂的的感覺,不敢造次。

  “嗯。”好嚴肅的回應,不過還是抵不過我的厚臉皮。

  “看您面相氣質一定演的都是正劇吧?比如雍正王朝、康熙王朝啊,是不是?”我對我的敏感的觀察能力向來是很自信的。

  “哦,我是喜劇演員!”他的回答讓我身受內傷。

  “這個真看不出來,您這麼嚴肅的一個人怎麼演喜劇啊?”

  “能量守恆吧在喜劇里笑多了,就會真實的生活里要求自己嚴肅一點。”其實他並不是一個很冷漠的人。

  “您說得在理。那您說要是一個人他在現實生活里嚴肅的不得了,那他會將來會變得怎麼樣啊?”我突發奇想的要問問這位喜劇演員。

  “要麼去演喜劇了,要麼就變態了。”他的回答真箇把我逗笑了,我不自覺的回頭看了我們店長一眼,一下子釋然了。

  “照您的理論,喜劇演員一定在現實生活里都是十分很嚴肅的,而演悲劇的在真實里其實是個特別能逗笑的人?”對於‘絕一隅而三隅反的道理’我最懂。

  他倒是並未煩我,反倒覺得我的提問的確很有意思。

  “這個我不敢保證,不過我想所有演喜劇的人肯定都一顆很嚴肅的心,尤其是對生活。因為戲劇里的笑容有時是虛假的,只是做給別人看的。而且有時對於你們來說,戲劇里的那些事可能是件很好笑的事,但其實對於劇中人而言,可能只是平常之態亦或是悲傷之事也不可說。”說完這番話的他難得的向我展露了笑容,真是很溫柔盛着陽光的笑。

  也許吧,只有會哭的人才懂得如何笑的最美。

您正在瀏覽: 茶館記-喜劇演員
網友評論
茶館記-喜劇演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