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教師報讀後感

教師報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教師報讀後感(一)

  教師的壓力無處不在,職稱的壓力,教學成績的壓力,家庭的壓力,子女教育的壓力……哎!當教師難,當一個好教師更難。我突然覺得毫無幸福感。每天課代表的記錄本上總有幾個沒完成作業的學生的名字,而且總是那麼幾個學生,真讓人頭疼。為此,我也採取了好多方法,向有經驗的教師請教,但是效果都不是很好,只能起一時的作用,不久又會"一如既往".我感到很失望、很鬱悶,感覺自己是一個失敗的教師,是一個不稱職的教師。

  有一天,我在《中國教師報》上看到這樣一句話:"每個孩子的心裡都留着一份空間,等待着來時用愛去填滿。老師的一個小小舉動,可以影響孩子的一生。"那些不完成作業的孩子,我給與他們的只有"訓斥、懲罰",從沒有給予他們"表揚、關愛",他們心裡一定認為"老師不喜歡我,不愛我",甚至會自暴自棄,破罐子破摔。我忽然很自責,感覺自己很對不起他們。我把他們叫到辦公室,並一改往日作風,微笑着親切地說:"你們幾個說實話,討厭我嗎?"他們低着頭一聲不吭,我繼續笑着說:"說吧,我不生氣,保證不批評你們。"一個學生小聲說:"老師,我知道你是為了我們好。"頓時,我的眼睛濕潤了,我哽咽着說:"謝謝你們,老師向你們保證以後再也不對你們大吼大叫了,更不會懲罰你們了。但是你們幾個每天會有一份特殊的作業,也就是你們有能力完成的作業。"他們的臉上露出了笑容並肯定的說:"老師你放心吧,我們保證一定按時完成作業。"事實證明的確如此。

  孩子就是孩子,他們的內心總是那麼單純、善良,作為老師是不是也要像他們那樣"單純、善良",多走入孩子的內心,多關注那些特殊的孩子,給予他們特殊的關愛。少些冷漠,多些熱情;少些教訓,多些平等真誠的談心。困惑的時候幫助他們,成功的時候鼓勵他們,讓他們感受到老師的愛,從而不斷前進。

  教師報讀後感(二)

  “書能香我無需花,詩能醉人何須酒?”上學時,成天泡在圖書館里,遨遊書海,魂飛天際,在柳絮飄飛的夕陽里等待傳書的鴻雁,在朦朧的燈光下抒寫纏綿的詩句,那美好的一切,隨着腳踏三尺講台,將一去不復返了。

  生活的沉重,工作的負擔每每壓迫着我,讓我感受到教育工作的不易。可是今年在我們的教學校長於校長的推薦下,讀了《中國教師報》。沒想到,捧在手中,卻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健康人生》,是我喜歡的版塊之一,它包括“人生感悟”、“健康方程式”、“休閑有道”、“職場心態”等,每當我閱讀完這些文章我工作起來精神勁十足。“班級在線”、“杏壇春曉”、“閱讀”等這些欄目,我也都是很喜歡看的。

  在報紙上我認識了河北省涿州實驗中學的校長,王國輝。他積聚“幸福因子”辦學校,讓學校成為師生的家園,不要有太多的複雜、喧囂,名利的東西裹進其中,從做幸福的人開始,一切返璞歸真。他很愛學生,無論颳風下雨,他都陪在學生的身邊。他使我深刻地認識到,教師愛學生,是一種信任,是一種鞭策,是一種激-情,更是一種能觸及靈魂、動人心魄地教育過程。熱愛學生是教師的天職,是教師必須遵循的基本職業道德規範,是一切教育的前提和基礎。

  有人說,愛自己的孩子是人,愛別人的孩子是神,通過學習我認識到這是荒謬的。教師應該熱愛每一個學生,包容一切學生的一切差異和缺點,對所有的學生公正無欺、一視同仁,不僅要熱愛學習成績挺好的學生,對那些學習有困難的和品格不健全的學生更要多一份偏愛。我們對學生的愛的直接表現就是相信每一個學生,因為每一個孩子都有不同的潛能,每一個孩子都是“發現者”、“研究者”、和“探索者”,所以必須抓住學生的積極因素和獨特的方面,鼓勵他們進行大膽地探索,增強他們的學習熱情。

  他使我深刻地認識到,愛是一門藝術,而寬容就是愛的精髓,它對學生有巨大的教育力量。她的一篇篇很有指導性的文章告訴我,教師必須主動地走下“師道尊嚴”的“神壇”,以寬容的態度來善待學生,不是以成人而是以成長、不是以現在而是以發展的眼光來審視學生的問題。蘇霍姆林斯基說:“孩子的過失不管多麼嚴重,如果不是出於惡意,就不應該責罰他。”陶行知就曾告戒:“你的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裡有牛頓,你的譏笑中有愛迪生。”面對學生的錯誤如果不是因勢利導,而是進行叱罵甚至體罰,是沒有任何教育效果的。因為這樣的做法是教育上最不適用的方法,會直接導致學生從良心的責備中解脫出來,把孩子推向教育的另一端,嚴重影響學生德身心健康。

  在報紙上,我還認識了上海市盧灣高級中學語文教研組長,黃埔區學科帶頭人,李學文。她提倡“有本有序的詩意語文”。認為發展學生的語言素養,文學素養,生命素養,應該循序漸進,這是“教學有本” 的意義。課程設計的載體是課堂教學,她堅持不斷思考自己的教學策略和方法,力求達到“教學有序”的境界。主張把古今中外的名著合理有序的推薦給學生。葉聖陶先生曾說過:“課外閱讀的鼓勵和指導必須配合教材隨時進行。”因此在教學中,學生的課外閱讀應圍繞課堂教學進行,由課內帶動課外,以課外豐富課內推薦與課文內容有關的書籍能幫助學生了解作品全貌、時代背景、作者平生等,拓展學生知識面,促進學生對課文的理解。回想起以前指教毛澤東的《卜算子·詠梅》時,就進行拓展閱讀,引導學生課外閱讀毛澤東的其他詩詞,如《沁園春·雪》等。在學習《竊讀記》的時候,我就給學生們介紹作者林海音的代表作《城南舊事》,以及初一將要學習的林海音的作品《爸爸的花兒落了》這篇文章,這樣激發了孩子閱讀的興趣和積極性。

  《語文課程標準》明確指出:“擴大閱讀面,增加閱讀量,提倡少做題,多讀書,讀好書,好讀書,讀整本書。”教學中,我們要善於引領學生由一篇課文引出整本書來讀,以充實學生的素材,開闊他們的視野。如在學習《蟋蟀的住宅》后,就應該推薦孩子去看法布爾的《昆蟲記》或收看中央電視台科教節目《人與自然》等等。課內教學只是個引子,只有把課堂學習和課外閱讀結合起來,才能達到相輔相成的效果,才能真正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

  一杯清茗,一份報紙,讓煩躁的心慢慢沉澱。感謝《中國教師報》給我帶來了教育的智慧,教學的啟迪,激發我更好地提高,更快地成長。

  教師報讀後感(三)

  生活的沉重,工作的負擔每每壓迫着我,讓我感受到教育工作的不易。可是每當心靜的時候,一切都沉靜下來,我就會捧起一份報紙――《中國教師報》,憑着她那貼近一線教師生活那一篇篇教學心得、隨筆感悟,我深深被她上面刊登的每一篇文章所吸引。曾記得那一次次的忘我讀報,彷彿看到了自己教育生活中的一幕幕教學情景,讓我一次次的找到了做教師的幸福和快樂!我慶幸擁有這樣的一份報紙――《中國教師報》。

  《中國教師報》有很多板塊,可我最喜歡的板塊是《新觀察》、《健康人生》這兩個欄目,板塊的文章選得非常貼近一線教師的心裡與工作狀態,文章寫得實在、現實還透漏着風趣。

  先說說《新觀察》吧,這個板塊引領我的思想走在了教育的最前沿,讓我更清楚地了解了當代我們這個教師隊伍中存在的諸多利弊,也把一線教師心中的酸甜苦辣展示在大家面前,讓你去品味,去深思,尤其是遇事不走彎路子,我校的教師都很喜歡它。我們有時看到一篇文章,幾個人會針對一件事爭論不休,就說《老王》這篇文章吧,道出了“一位教學認真的好教師,可就是沒有一些教學中的榮譽證書,進而高級職稱與他很遙遠,老王為了把教學成績拚命爭成第一,抬手打了學生一耳光,接下來是家長不願意了,再下來老王回家了……”。學校的老師分成正反方,各持己見、互補相讓,爭得不可開交。可我對老王老師說,你本來就是一位敬業的好老師,你本來就是個能幹的人,不就是少一張紙嗎?慢慢爭取呀!人不常說嘛心急吃不了熱豆腐,教學幾十年了,雖然沒評上高級,可評上高級的人還是少數的,如果您能再看開點,結果可能就不會這樣了,關於那兩個差生,咱先分析一下他們的情況然後對症下藥,您說呢?哦,這也許是:“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的原因,其實,評高級職稱的要求也應改一改,側重老教師一些也不為過,幹了幾十年的教育嘛。

  教師呀,教師,當我們為了孩子的成績而想訓斥他們時,請您一定把握住自己的底線――不能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

  再說《健康人生》,是我喜歡的版塊之一,它包括“人生感悟”、“健康方程式”、“休閑有道”、“職場心態”等,每當我閱讀完這些文章我工作起來精神勁十足。自己平時也很喜歡休閑運動,每天都是走路上班,再加上有《中國教師報》這個精神食糧我想我的業餘生活會感到更充實的。

  其實,“班級在線”、“杏壇春曉”、“閱讀”等這些欄目,我也都是很喜歡看的。《中國教師報》是在催我成長,是在“逼”我讀書呀!蘇霍姆林斯基說:“把每一個學生都領進書籍的世界,培養起對書的酷愛,使書籍成為智力生活中的指路明星――這些都取決於教師,取決於書籍在教師本人的精神生活中佔有何種地位”。讀書看報是我們教師每天必做的“工作”,謝謝了《中國教師報》!

  不知不覺中,《中國教師報》陪伴我又走過了一個又一個春夏秋冬,有你在身邊我總覺得日子過得飛快過得充實。你那如陽光般的溫暖仍在溫暖着我一顆年輕灼熱的心,你那甘露般的雨露仍在滋潤着我一顆求知若渴的心。拿什麼來形容你呢?我的《中國教師報》,你像一座大海的航燈,在我迷茫困惑的時候照亮我前進的方向;你像是我的慈父,教誨我的同時又給予我莫大的鼓勵;你更像是我的一位老師,在我最需要的時候你總是給我最新的知識;你是我最好的朋友因為你和我是如此的親近;你是我的家,是一個溫馨的港灣,因為在這裡述說的都是自己的故事。每一次你都不會讓我的期盼失望,聞着你散發的清香總是可以讓我激情滿懷。有你,總是可以讓我信心十足,讓我在這最平凡而又最光輝的路上走下去,相信有你的陪伴,我一定會更出色!一定可以走得更遠更穩健!

您正在瀏覽: 教師報讀後感
網友評論
教師報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