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我敬畏的生命之花

我敬畏的生命之花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我敬畏的生命之花 標籤:傾聽生命

  我 敬 畏 的 生 命 之 花

  何 鄭

  人們都常說:一年中最早的花莫過於是桃花。就是說,人常認為桃花是一年中開的最早的花了。其實不然。今年農曆正月二十八日,我到隴南山區的崖城林區的一個遠親家去玩了兩天,到山澗、荒坡,散步時,才知道桃花不是開的最早的花,而是當地人叫的一種木牛花。

  那天,我來到隴南山區的崖城林區的一個遠親家,這家親戚是妻子的姑媽家,他家位於崖城林區的主峰店子嶺的南坡的一個山村,海拔是2513米。熱情好客的姑夫,吃過飯後,陪着我到村邊散步。我看到滿山都有積雪,有些樹上還掛着一層冰甲,在陽光下閃着銀光。忽然,我發現不遠處的一面坡上的雪地里,盛開着一些金黃色的花,在白雪的映襯下,如凡高畫筆下燃燒的向日葵一樣,引人眼目清新,我不由得驚喜的叫了起來。姑夫說:“這是木牛子花,這裡多的很。有紅的、白的,還有黃色的。”我不顧難走,向開着木牛花的地方奔去。我站在木牛花前,細細端詳起來。木牛花的花兒不大,是很小的,呈四個花瓣,勁直伸向四個方向,平面展開,就有人民幣的五分硬幣大小,一朵一朵隨意開放。每朵花兒如炸開的一般怒放,枝上沒有一片花葉,光禿禿的花朵,一朵花就是一點金黃色的火星,枝條不見有筆直的,都是向八方任意伸出,一枝花就是一簇金黃色的火把。姑夫說:“木牛花一年要開三遍,人都說‘木牛子花沒球干,一年開三遍。’每遍都開的很艷。”我一聽不禁諤然,這樣的小生命,竟有如此的生命張力,沒想到,暮冬殘雪裡的木牛花綻放枝頭,四個花瓣有力的托起着一個四季的理想之畫,那帶有寒意的微風的囈語,拂動木牛花的琴弦,撥動我的心弦,使我憶起了溫馨的婚夜。我對姑夫說:“這花使我敬畏,這樣的環境里,她才是真正的迎春花、報春花啊!”木牛花就像生活在這裡的人們,淳樸善良不缺乏堅強,一生中的三次輝煌,被認為是無聊的作為,是多麼的悲壯啊。其實,木牛花是木中之牛,生活在這裡的人們是人中之牛!我禮讚木牛花!這使我想起了生活在這山裡的靠天吃飯的人們,他們不就是盛開的一朵朵生命的木牛花嗎?

  人生難得幾精彩,精彩與環境無關,與年齡無關。木牛花在一年裡能盛開三次,是何等的精彩,何等的對生命的張揚。他雖然沒有驚天的壯舉,確實是付出了一生的努力和心血,唱的是決絕的歌,是生命的凱歌。幼年時的精彩,鋒芒畢露,氣壓寒雪;青年時的精彩,沉穩自信,生命充沛;來年時的精彩,凌雲健壯,浩氣不減。真是沒白來這世上走一回。木牛花的生命經歷四時的風雨的沐浴,有豐富的人生記錄,體驗着四季的寒冷酷熱和風華日麗,才有了與精彩的緣分。木牛花啊,顧名思義,木中之牛,真乃是木牛呀,我禮讚木牛花!無論大自然里的環境多麼惡劣,多麼炎熱,但總有一些生命,不管是痛苦,還是快樂,都能釋放出自己最艷麗的色彩,不會屈服,決不會屈服!熱愛生命竟愛得那樣熱烈真摯。木牛花,算得上自然界里的驕子,一個生命的奇迹--寒冷的山坡上花朵怒放,傲立雪中,抗擊北風,是隴南山中的梅花。我回過頭來,看見姑夫他滿面滄桑的臉也寫滿痴情,他生活在這山裡,他不就是盛開的一朵生命的木牛花嗎?

  我和姑父回到家裡,我又提起木牛花來,姑媽說:“木牛花是咱山裡人的花,有一股咱山裡人的骨氣。”姑媽她說:前幾年,她和姑父的日子過得艱難,上有長年多病的公公和公婆,下有幾個孩子,糧食不夠吃,日子過的正難心着呢,加上姑父的弟弟沒成家,一家八口人,缺吃少穿的,但還要生活下去呀。木牛花長在寒風冷透了的日子裡,多麼不容易啊,木牛花開出的那裡是花,那是希望!我聽了姑媽的一席話,我感覺到木牛花有一股生命的霸氣,她是吉祥的花,姑媽的生活就是對木牛花的最佳詮釋,她是姑媽寄託心思的花,她知木牛花,人花心心相印。其形動人,其情啟人,其勢感人,其魂撼人。

  我回來,在家裡,查遍了幾本辭書沒找到木牛花的條文,也沒弄清楚木牛花的學名到底是什麼。也許是木牛花真的名不見經傳,也許是因為我的手頭資料有限,我不由得長嘆。木牛花不象梅花那樣,輕而易舉就贏得人們的讚美,她悄然無聲的生長在嚴冬殘雪之中,並不急於到處炫耀自己,文人士大夫也無人有一字標榜她,她在荒山坡上頑強做着自己花的事業,傲立雪中,何等的凜然,撼人心弦,我敬仰她的深沉的品格,欽佩她的堅忍的毅力。木牛花啊,我敬畏的生命之花。

  : 世上綠色的生命都被壓在白雪下面,木牛花就早已破雪而出含笑怒放,把自己微弱的生命之花奉獻給大自然,她要點燃白雪,燃燒激情,當大地脫下素裝時,萬物復蘇的季節就步入你的臉簾里了。山裡的穿皮襖的老農看見木牛花開了,抑制不住內心的對春天的渴望,早就把:冬天將過去了,春天還會遠嗎的玄理,裝在旱煙鍋里吸幾口,最後,就磕在鞋底上了。木牛花,普通人的花,她不畏嚴冬,喜歡火熱的夏季,也不忌諱晚秋,她都能點燃自己生命之花,燃燒生命,使自己的每一步都精彩。

您正在瀏覽: 我敬畏的生命之花
網友評論
我敬畏的生命之花 暫無評論